牙齒裂掉到底還能不能留?兼談矯正智齒取代---黃邦定醫師

2021/09/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02更新)
智齒往前取代,如果成功,就有宛若新生的可用臼齒,而不必再擔心缺牙區的處理(講白話,就是省錢)
根管治療後,沒做牙套而裂掉,那是另一個議題,請看此篇
最近臨床還蠻常接到因各種原因牙齒裂掉的案例,很多是【深咬】造成(那是什麼?我再另文討論)。現在我們藉由一個正常咬合的案例來帶出此議題的討論:
  1. 牙齒裂掉到底還能不能留?
  2. 若能留,做假牙有用嗎?能用多久?
  3. 若要拔,缺牙區如何處理?
  4. 3帶出一個選項,矯正智齒取代可行嗎?
牙齒裂掉到底還能不能留?
以下我借用已年代久遠但依然很好用的Dental IQ圖譜的卡通圖來說明裂齒症候群cracked tooth syndrome是什麼?
張添皓醫師寫的這篇,解釋的很清楚,算是長文文字版的說明。
我的比較簡單,直接用卡通圖來講解。
AB臨床比較常見,病人通常會來求診說牙齒會搖,咬到會酸痛。
牙醫師需要臨床檢查,裂掉的牙齒其動搖度如何,斷裂的碎片是裂到何種程度?是AB還是C、D,其預後(預期的後果,可以想成給醫師看完處理過的術後)差很多。裂在牙齦上、與齒槽骨內,有很大的差別。
原則上,預後是按字母排列,每況愈下,越往A走,越可能可以做牙套就了事;越往D走,越可能要拔牙....以目前的醫療技術,仍無法完全處理有裂痕的牙齒,拔牙是一個選項,然後進入下文的缺牙區處理。
拔牙是問題的開始,很多人到此時,才會意識到,歹誌不好了。醫師通常會跟您討論預後與選擇,拔牙或做牙套的風險如何。
臨床上,緊急處理,牙醫師通常就是打個麻藥,把碎片拿掉。那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把困擾病人的痛感,緊急處理掉而已。後續的處理才麻煩,不管是拔牙或做牙套。



以下是之前我曾經做過的智齒往前取代矯正的例子,證明這是可行的,只是太辛苦,有些條件(註1)要符合才能實現,所以我也像大多數的醫師,不再進行,儘量勸退,有共識才做。

如果真的想,在教學大醫院的醫師,比較有可能不計代價的幫你做此『亡羊補牢』、吃力不討好的事。
註1:想做此智齒取代矯正,通常需符合幾個的條件,成功機率才高:
  1. 首先,要有『可用的智齒』,所以水平阻生的、露頭出來但已蛀掉的,就別想了
  2. 病人年紀越年輕越好。我的經驗是25歲以前,不過也要2年以上的矯正時間。
  3. 延伸第3點,要能忍受彷彿看不到盡頭的長期。
OK,看圖說故事開始囉。
主角是根管治療後(一條一條白白的)未做牙套,而裂掉的#46

#46口內照,移除蛀牙後,變成一個大洞,都已經要開始幫他進行做假牙的程序了(柱心),眼尖的我卻發現有裂痕,牙齒裂了

不好看出,所以我用染劑染色,就可以很明顯看出裂痕,也可看出在後面冒出一點點頭的智齒#48


這時是重點。
我主動停下來跟病人討論,這有可能是上圖『裂齒症候群』裡的任一張圖,裂的程度未知,除非把牙齒拔出來檢驗。
如果我不理會裂痕、沒那麼細心看到裂痕,就給他假牙直接霸王硬上弓?那會發生什麼事?
就是假牙做完後,好的情況是,他可能可以正常咬一段時間(一兩年?幾個月?who knows?視裂痕程度而定),然後在某個時間點劇情急轉直下,劇痛、不能咬,去看牙醫,拍X光片,也找不出原因,看不出個所以然,無能為力,只好開藥給你吃,再觀察。一陣子以後,問題沒解決就拔牙了。因為假牙已做,宏偉的建築已遮蔽這陰暗的角落,不再有機會有這麼好的視野檢查。
不好的情況是,從做完假牙,開始就不能咬。我待過很多診所,知道一般診所的套路,所以都可以編個可能的故事發展。
這不是在浪費醫療和病人的資源的無效醫療嗎?真的很抱歉,這是台灣醫療,目前的主流。
因為他已根管治療過,他是男生,男生咬力通常較大,位置又是擔任咀嚼重任的臼齒,所以裂到底的機率很高,他那時還不到20歲,所以建議他拔掉,智齒往前取代,如果成功,他就有宛若新生的可用臼齒,而不必再擔心缺牙區的處理(講白話,就是省錢)
他的人生路還很長。在台灣,植牙正夯,而這對健康不好(整合醫學的觀點,一般診所絕對不會跟您講到這塊,只會鼓吹促銷不必車鄰牙的好處)。

一開始下前牙也是亂的,我想這也是他願意矯正的原因之一吧



亂的下前牙排整齊了(多快),後面的矯正時間都在等智齒慢慢走、轉正
我想排整齊下前牙是很多人的矯正夢想,以現在的矯正器械與技術,這不再是(難事)問題,所以特別提出來提醒,矯正期間牙醫師還有很多事要做,例如墊高(白色)






終於拆矯正器了,耶!請注意矯正花了多久的時間





不完滿的地方,例如拔牙的縫,不一定能完全關起來(牙齒移動有其極限),例如智齒的軸向(看咬合面刻痕)不盡人意,這些都是智齒取代蠻常發生的小遺憾....智齒好不容易拉出來,結果給你轉90度,或是圓的
還蠻穩定的,沒跑位,他都有乖乖在戴維持器



27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