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黃邦定
發佈於功能性矯正 個房間
2021/08/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24.04更新)

因為背後提到了我為何要用FB粉絲頁來作為溝通平台,而非更多台灣人習慣用的line的深層原因。
因為確實有阿姨聽我講解完後,大嘆悔不當初,力邀我去做公益演講,例如學校。
也很奇怪為何我不用line,畢竟會line都有一堆長輩圖了,FB對很多長者而言確實是個障礙。我選FB這平台,勢必只能接觸到較年輕的族群。
我是故意的。
因為我想做的是教育扎根的工作。
文中有寫到那位靈魂人物、防災教授的轉折,恰可類比說明,我為何選擇面向的是較年輕的族群,而非,相對較不願改變的樂齡族群。
呵,我要是一般的牙醫師,眼中只有錢錢錢,後者其實才是我應該熱心服務的對象...這把年紀了,大多有錢有閒,若沒有,至少也比較可能有金主(例如孝順的晚輩)。
這個低薪年代,很多年輕人連養活自己都苦哈哈了,即使聽了我的解說,知道什麼是現在該做的...例如小孩的矯正...也心有餘而力不足。
我想做的是,扎根的扭轉觀念的教育。
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一樣,如果我覺得如潮水的病人因無知、資訊不對等,而在受苦,那我就該來做教育傳播這件事,自己的病人自己救。
我不在乎病人數多寡,我在乎的是,病人是否有因與我接觸,而學會了為自己負責。為自己的人生、為自己的健康。就算現在沒錢做,至少我在您心中埋下了種子,至於何時開花結果?我能不能享用的到?那不是我考慮的重點,那還關乎您個人的業障對您的人生規劃,我無法干預。
一葉足以知秋。一片葉子的掉落,也需經過整棵樹的同意。
病人因各式各樣的原因,來到我的面前。
我這一世是個牙醫師,有足夠的專業知識,讓我知道其來龍去脈。可台灣健保濫用的教育,有意無意間,早已養成大家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吃方便藥的習慣了。不然不會到現在,還有諸如三支雨傘標之類的成藥廣告存在。背後的原因不處理,只症狀處理,那我們永遠也跳不開疾病再度來襲的輪迴。

我不想再當救火隊,那如沙灘寫字。所以我會趕病人去找別人。
還好,現在這個步驟可透過FB篩選,重點是我自己來,雖然累,卻是必要之惡,無法假手助理。這樣才能真正節省彼此的時間,寧願辛苦在前,也不要在後面抱怨。 這樣才不會覺得我們當判官,喜怒無常,背後是有原因的。我們是人不是神,只是看得比較全面整合罷了。
所以請不要輕忽您在FB與我的留言互動喔,我們都會看的,從您的留言中也可透露出很多訊息,例如是真正的理由或是藉口,對自己即將處理的療程議題介入、了解的深淺。
皇帝(您)不急,急死太監(我)。
自費費用只不過是金錢數字遊戲,對我而言,不過是確認決心的敲門磚。當您重視這件事,就會想辦法找出時間與金錢,而不會用一些奇怪的理由藉口。
這是人性,連我自己也是。我大學時想學鋼琴,請一位好友教我,結果她居然正色的跟我談起師資費用的問題,當時我非常不爽、不以為然,覺得她好市儈,把這份純純的友情當成了什麼。隔一陣子,她跟我解釋,我也覺得是我太天真了,她是用心良苦。她是用此讓我自己去正視、重視這件事(學鋼琴,就要好好練,不是遊戲心態,兩天打漁、五天曬網...可以讓大學生分心的外誤事很多的,尤其在五花十色的台北....),如果是免費的、友情義務性的,難保下場不會是常見的虎頭蛇尾
舉臨床實例,最常見的是,當天才取消或改約。
我常想,如果今天是門牙斷了,或牙齒劇痛,就會逼著您,當天現場排隊,等再久也心甘情願。約診也立馬到,非常配合。之後呢,傷口結痂就忘了痛,後面的約診就開始有各種奇奇怪怪的理由,例如不能請假。
我現在蠻常給紅牌出局的,療程終止、不再約診。我並非無法溝通、通融之人,只是看診日久,也分辨得出什麼是假議題、藉口,什麼是真的臨時有事。
再來是自費費用高不高。
如前述。如真有困難,也還能跟我討論商量,我的並非是絕對定價、絕對付款方式。我只是想讓您了解,醫療是有價的,不是健保那種壓榨醫護人員所造成的廉價,啥事都是有代價的。您不重視事前的預防,就得付出相對的代價。
何況我們是用國外例如日德、整合醫學的醫療知識與水準在對待您。一般看起來酷炫的物質界醫療,例如植牙,都收費這麼高貴了,為何我更重視原因的預防性醫療,反而只能做功德的佛心來著?事實上我也不是沒佛心價過,只是,如前述,一樣讓很多人不懂其重要性,而不知珍惜。
當您重視這件事,就會想辦法找出時間與金錢。
例如房貸,不就是這樣嗎?您覺得有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是重要的,是有價值的,就會去想方設法有第一桶金,去跟銀行借錢,去想辦法克服諸多遊戲規則的障礙。

說到底還是觀念問題,價格與價值。您覺得自己值不值得?

現在算是天時地利人和吧,因緣具足,所以我待重頭、收拾舊山河,改變看診模式與診間。
網路上越來越多醫師也願意寫些基礎醫理的文章了,很好,省了我好多功夫,我可以直接轉載轉貼,把時間花在寫更進階難懂的整合醫學論文集衛教文章上。
為何我不演講?時機未到吧。而且我的長項是寫作,演講比較像有一定程度的表演,我沒那個天份,請作家來演講,往往會是一場災難,我在醫學院就見識過多了。台大醫學院常常是請臨床醫師來當我們的授課講師,有些人就是很會看病、很會做研究,就是不太會教學。教學演講是要有技巧、有天份的,不是教育學程就了事。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你知道我在洗什麼嗎?孺子不單指小孩子喔
這張照片是我當年還海外義診(倒數第二次)時,友人幫我側拍的。那時我並不知情。我所有義診照中,最喜歡的就是這張,所以與大家分享。
義診時,就是要沒事自己找事情做,不會有誰來指派任務,一切都自主化管理...這好像是職場管理界的夢幻心法。熱血澎湃的志工,大多沒牙科相關經驗。這些零碎的牙科術後雜活,當然是自己來比較快又乾淨、重複上戰場。我也懶得解釋『口水並不髒、髒的是人心』的道理,義診當下,哪有空開講。
我並不偉大,請別給我貼『菩薩』『好有愛心』之類的標籤。我只不過行所當為之事、活在當下罷了。
27會員
105內容數
一般傳統矯正,或許是為了美觀、或許是為了做假牙等不同的目的,把硬組織(牙齒)排成我們想要的樣子,但這不一定符合人體自然,因為是外力所致,往往需要維持器等被動矯正期。 功能性矯正,著重在軟組織(舌頭、口腔面部肌肉等等)失調功能的改善,齒列排整齊,反而只是水到渠成的副產品,改善並增進影響一生顏質、健康,才是我們更在乎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