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獨立思考的重要性】避免盲從的好處|社會知識#02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ic from pexels
本篇就當作是「避免淪為情報弱者」的續篇(被毆
提及在這個網路時代、擴大延伸到我們自己的人生,在做任何大大小小的抉擇時,我們應該替自己培養什麼樣的能力來避免事後後悔、對自己負責,甚至保護自己的權益。
沒有做好功課的下場
自身實際經歷,上次剛好說到牙齒矯正的話題。
因為不是本篇的重點,所以我就簡單提一下前因後果…
當時我已經住在日本了,偶爾會回台灣洗個牙(所以我從來沒停過健保..)
都是就近在家附近的牙醫看的,然後那邊的牙醫,可能是因為上頭給的業績壓力等因素,拼命的在推銷隱形矯正。
簡單來說,我的牙齒也還算正常,只有牙齦的部分自己較不滿意,但是那邊的醫方聲稱隱形矯正做得到這個效果,講得很神,我跟我媽想說可能現在技術比較先進(呆)就聽信了那個人的話

#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離我家很近

.
四年過去了,事實證明當然是一派胡扯,根本就達不到那樣的效果卻收取超高額、比傳統矯正貴兩倍左右的費用。
其實當時我也有在日本接受非常專業的齒顎專科背景醫生幫我看診,在我還沒付半毛錢是就幫我做了齒模,一系列的檢查和拍照,最後才是跟我分析我能不能做、能做到什麼程度。
事後回想起來,跟台灣當時那種隨隨便便的看診方式真的天差地遠。
其實我當時真的很想在日本做,矯正背景出身的醫生、同款隱形矯正商品,價格是台幣約莫17萬,比台灣的便宜太~~多了。
若不是日本醫生說我的矯正只少要花費四年(沒信心會在日本待那麼久),不然從各方面來看一定是選那位日本醫生。
可疑的是,台灣方的醫生宣稱只要一兩年就可以好,差異之大讓人匪夷所思。但最後考量到回台機會大的緣故,選擇在台灣做(因為那位「神通廣大」的台方醫生還說他可以線上看診、遠距無虞)

(誇大其詞其實就是最大警訊之一)

結論:若要做牙齒矯正,請一定要找有「齒顎學會」認證的醫生,最好還要有「齒顎專科」的學術背景,才能正確地評估,而不是向病方說得天花亂墜最後卻兩手一攤甩鍋到病方頭上。這種人真的太多太多了。
雖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很正常,但為己的同時至少不要傷害到別人,是我認為最低要謹守的道德底線。
為什麼應該要學會獨立思考?
我們在人生中會做大大小小的選擇。
小至選擇今天的晚餐,大至選擇人生的伴侶或發展的道路。
「現在」就反映了我們個人在過去各式各樣的選擇中,所引導出來的結果。
.
同樣也是貝佐斯曾提出過的理念:
你的特別不是在於你的天賦,而是在於你做了什麼選擇。因為天賦是天生的,而選擇才是你實際有付出行動努力的。
社會充斥著太多…「大家都這樣做,所以我跟著做準沒錯」的事情,可謂之「跟風」
大家都去哪裡玩?
大家假日都在做什麼?
大家都在夯哪一部劇?
大家都看哪一位醫生?
大家都在夯哪一支股票?
流行的東西,不一定真的適合你,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也正因為每個人都不同,所以才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著獨特且無人可取代的價值。
如果你覺得宅在家就是最適合你的放鬆方式(我就是),那就不要聽取他人批評你的話語,說你應該多出去玩。
#我是那種出去玩反而會很累的人
跟風不小心打開了大家都在看的劇,結果宛如時間黑洞般,時間過去了,卻發現自己該做的事情,一樣都沒有做。
.
這個世界有太多東西想盡辦法要吸引我們的注意力(也可以說這篇文章也是在吸引你的注意力…XD),讓我們脫離原本的軌道,結果讓我們離自己的理想越來越遠(今年的年度目標直接移到下一年)
「獨立思考」,可以讓你重新主導你人生的掌控權,而不是被隨著周遭的聲音所左右。
「知道自己為什麼做」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行為。盡人事聽天命,當我們衡量了自身的狀況,做了我們覺得對自己是最好的安排的選擇後,剩下的結果,我們也比較能欣然接受,避免陷入無限後悔的情緒當中。
「盲從跟風」對不起的是自己
就像剛剛所說的.. 「知道自己為什麼做」可以避免事後後悔,陷入無限後悔和自責的情緒。
雖然不想拿股票當例子,當股票是個很好的例子。
與其跟風購買你不清楚,但是大家都在買的股票,倒不如你花點時間研究一下公司的業務和商業模式再來下決定也不遲。
機會不會稍縱即逝,值得投資的公司,它一定會相對適合的時機出現。
.
不小心跟風看劇不會給我們太大的影響,踩雷踩到不好玩的景點也不會怎麼樣,但若是牽扯到金錢的事物就需要謹慎為上。
就像我們買3c產品前會好好做功課一樣,有那樣的精神,就可以避免陷入買錯、買貴、買流行的窘境。
至少,就算最後證明我們的選擇錯了,我們也可以很對得起自己,心安理得地跟自己說:
「該做的功課我都做了,我對結果負100%的責任。」
結論
在經歷過牙醫的經驗後我也體會到,世界很多時候不是那麼友善或美好,大家都會站在各自的立場把自己利益擺第一。
我知道,有時候我們的生活太忙碌,凡事都要親力親為,事事都深入研究的話確實很耗費精力。
但是現在我能深刻的體會到,對於那些很忙碌還是事事都親自了解、研究的人,才能得到你最想要的回報、以及最大的回報,將效益最大化。
時間是有限的,看似花費時間的事前研究行為,實則可以為後期帶來 「花更少付出的時間」「避免掉錯誤決策的一連串連鎖效應」所帶來的效益。其實反而是更划算的。
.
DO YOUR OWN DUE DILIGENCE OR BE TAKEN ADVANTAGE OF
事事都做好功課,不為別人,是為了我們自己。

盲目跟風,代表其實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而知道自己要什麼,就是做好功課的第一步。

共勉之
.

線上課程/創作集結:

http://linkby.tw/yunayang/

線上課程年末優惠販售中🤩
請點擊個人簡介連結🔗
http://linkby.tw/yunayang/
.
或上 Hahow 平台搜尋🔍
《圖解思維x時事引導:實用日文輕鬆玩!》喔😌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筠 Yuna
楊筠 Yuna
一位自學外語的過來人 :) 自學日文兩年通過 N1 後就職於日本數年,另有台灣及加拿大的日文家教經驗、大型日商集團專職口筆譯經驗 歡迎加入 LINE 官方帳號獲取自學日文資源懶人包&新書新課資訊💛 https://lin.ee/6VJ4L42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