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FA進階野外急救(Wilderness Advanced First Aid)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百忙中,有機會上WAFA的課程-Wilderness Advanced First Aid進階野外急救的課程。這五天的課程,不只是只有學科單純的坐在課桌椅上而已,實際演練真的也是會把自己給操實,這堂課結合腦力激盪和專業知識。每一天的課程結束有作業,隔天還有小考,小考都是問答題。老師的用意也是讓我們學以致用和融會貫通。
  在野外真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發生,我還記得我第一次上山,去爬阿桑來戛就踩到了鬆動的石頭,然後跌倒還好有煞車,不然就一直滾下去山谷。那時也忘了自己如何成為翻滾的女孩,只記得穩定自己後,一股暖流從我的額上靠近眼睛那端流出血來,一股鮮血流下並滴在我的衣服上。在上方處的舅舅,應該是看的很清楚剛剛發生的動作片,他和我說
”雅憶,你流血了~”
  看著他的臉也是很蒼白,想必動作片和血流滿面的畫面應該很驚人,我自己默默的把頭巾把血擦掉,並用力壓住止血,因為有點昏,就在原地先坐著休息一下,至今仍無法忘記那次上山跌倒的場景。
  從傷患評估系統來看的話 ,第一個現場評估,我的環境算處的蠻危險的,但因為還在頭昏,休息一下再繼續前進下山,當時的風險評估也算危險,因為仍處在山谷的落石區。下到溪谷後,第二個是關鍵評估,我的呼吸、神經 、循環正常,但因有明顯的頭部創傷,怕會有TBI(Traumatic Brain Injury)的症狀發生,但還好沒有任何AVPU的變化也沒有喪失記憶,只有頭皮的挫傷,若有TBI的症狀,下一個階段會進入顱內壓升高可能造成腦衰竭等等,需要緊急撒退。但還好,當時沒有太大的機轉發生,無任何的精神狀態改變、或是嚴重頭痛及持續性的嘔吐。
  待詳細評估傷口及症狀後,就處理外傷、包紮必免感染。下山後,我還記得舅舅要我在發事地點帶一把土回家,是要把我的驚訝的靈魂帶走,心中喊著自己的名字記得下山,以免靈魂留在深山,到了山下我就把土丟掉。並到醫院掛急診,醫生說我的傷口蠻深的應該要縫合,但因為已過了兩天,傷口已自己慢慢癒合,所以醫生建議我買開刀的美容貼,至少這個疤不會太明顯,我幾乎每天照顧這傷口,至今也看不太到這傷疤,很慶幸自己還活著。這個課程,重新思索過去的經驗,真的很專業,我會好好的復習,深深牢記這幾天的課程。恭喜一起上課的同學順利通過,也謝謝老師的教導,真的辛苦了。
    8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Tana丹娜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領頭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感謝有你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生日感謝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進階的專利檢索-FTO自由運營檢索今天要講一個比較進階的專利檢索項目,為了確認商品在預計販售的地區,沒有侵權疑慮,可以自由販賣,所以要針對商品的主要特徵去檢索,包含單一特徵、組合特徵,都要在選定區域逐一排查,才能避免商品技術遭控侵權而無法順利銷售。
    avatar
    patent
    2024-06-13
    【進階日文】不明講對方弄錯 日文以退為進的表達方式日本人做生意有時會用一套很有意思的迂迴方式來「戳」對方出錯。這一篇教你日本人會用什麼句型來巧妙暗示對方弄錯了。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4-05-23
    【進階英文】用「if it isn't ......」表達你的驚訝這個句型是英文很特別的講話方式,很難用對應的中文表達出來,但是一旦搞懂意思上手了,你就會知道它有多好用。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4-05-21
    進階圖論應用: 解開數字鎖 Open the Lock_Leetcode #752題目敘述 題目會給我們一個4位數字的數字鎖,還有解鎖的密碼target,和陷阱數字deadends(假如遇到的會鎖會直接卡住,不能在撥動轉盤了)。 預設開始的狀態是0000,請問,最少要撥動轉盤幾次才能解鎖? 題目的原文敘述 測試範例 Example 1: Input: deaden
    Thumbnail
    avatar
    小松鼠
    2024-02-09
    進階桿身的切入點!桿身這個產品是讓使用者又愛又恨!如果用對和順手的桿身,那就是如魚得水,爽到哭。但如果不是你要的話,怎麼打怎麼不對,就是打不直。另外對於很多要踏入玩桿,或球具客制領域的球友們,也是會選擇的切入點。但這個領域裡,碳纖維材質的桿身價格也是相對高,對很多新手/素人來說,往往就是踩坑的開始。沒有被騙或洗幾次,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4-01-24
    [麻醉][進階專業知識][臨床][術後急性疼痛]疼痛生理疼痛生理簡介, 包含疼痛的生成, 傳導路徑, 以及疼痛之下的生理變化
    Thumbnail
    avatar
    麻醫踅踅唸 (碎碎唸)
    2021-08-27
    【野外急救】初級野外急救WFA分享 前陣子去參加了《初級野外急救WFA》的課程,針對一般從事輕度野外活動者的野外急救課,《WFA野外急救課程》這套課程也為不同型態的野外活動的人員設計對應的課,只要有從事戶外活動的朋友,都非常推薦去學習野外急救的能力,不管對自己或是同行的朋友都是多一項專業知識,也在重要時刻能發揮最大的幫助喔!
    Thumbnail
    avatar
    山山來遲
    2021-08-03
    [進階課程]-資產配置系列5-小心資產配置這「3大盲點」, 沒注意你會「被」財富重分配本次進階課程就是要跟大家分享資產配置的3大盲點在哪裡, 避開了這些盲點你的資產配置自然就會做得更好, 才可以長期累積財富並讓財富重分配, 而不是「被」財富重分配。那3大盲點是什麼呢?這篇文章會為你解答。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05-29
    進階版的台南學 ––《行走的台南史》引領我進入「台南學」的第一本書,是王浩一的《在廟口說書》,這本書依年代,一一介紹台南廟宇。我曾拿著書中地圖,從明鄭時期就存在的北極殿開始、地毯式探索一個又一個古蹟。
    Thumbnail
    avatar
    樂思哈學
    2021-02-09
    進階吉他 / 爵士樂學習課綱很多學音樂的人,一聽到爵士樂就會有種很難的印象,但其實爵士樂若拆分出來,也就是和弦進行、爵士和聲(轉位和弦的應用)、和節奏的變化而已~ 是否有一堂專業的爵士樂線上課程? 前陣子前往偏鄉地區進行吉他教學時,發現很多自學吉他的人演奏都很厲害,可是樂理部分就會有些差距,然而若是樂理不好,對於很多三和弦、七
    Thumbnail
    avatar
    獨角獸的世界
    2021-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