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金錢錢、銀空間,還是鐵時間?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跟大家分享一個小小的心路歷程,近來深感時間的珍貴性難以用金錢去衡量,尤其是年輕、健康、有生產力時期的時間彌足珍貴,這個時期的時間完全是獨立扎根的重要階段,也體悟到,練習平衡生活乃是一生的功課。
  最近,終於確定從打工換宿將近一年的地方搬出去,開始嘗試租屋人生,換一種不同的生活模式,試試看自己喜不喜歡,能否適應。
  打工換宿的生活模式,好處是,不綁約的住處模式,非常適合迷惘、短期省住宿費的旅人、有一定程度的網路事業的旅遊freelancer,也適合有穩定兼職的人(前提是工作時間要跟打掃時間錯開,要有好的老闆),能夠獨處也喜歡與人交流,而且不用擔心一些生活用品的開銷,減少管理日常生活用品、家具的時間、以及購置的開銷。
  體驗方面與軟實力培植,能夠與來自四面八方的旅人經驗情感交流,交換彼此的價值觀,互相學習,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有機會處理各種突發狀況,莫名會一些簡單維修技能,也學會處理客人的一些特殊需求,面對不同的客人校相應的應對進退能力,以及適應環境的能力。
  我發現我從完全不習慣跟陌生人交流,到現在可以隨機應變,真的很替自己感動,育代你真的夠棒,真的!情緒調節能力也有進步,鑽牛角尖的次數大幅減少,比較會調整與人相處的平衡。
  至於代價,要付出的就是時間,還有會因為客人退房時間無法預期,有時候還需要幫忙接待客人,每週還需要挑幾天在固定時段倒垃圾,需要一定程度的時間管理能力,還需要具備和同期小幫手協調工作分配的溝通能力,還有隨機應變的能力,與不同生活習慣的室友相處,學習處於一種平衡。
  幾經思量,目前以我的工作能力與模式以及情緒管理能力,尚未能完全發揮出數位遊牧民族的優勢,因此,決定在能力範圍內,換一種生活方式,增加自己能運用的時間,累積資金與增加工作實力,最重要的是,時間得以重新安排。打工換宿生活,有種時間被不定期綁住的感覺,讓人感覺總是可能有突發狀況要去處理,心會懸在那裡,而且會不斷地被打擾。也就是說,感覺隨時處於一種備戰狀態,如同縮小版執事了,很難算有幾個小時交換住所與日常用品,打工換宿類似以物易物的概念,只是,他交換的是珍貴的時間,一旦供需變化,約定岌岌可危。
  那大致算一下工作時間,如果是二~三個人打掃,工作時間落到一到三個小時,倒垃圾大概五到二十分鐘(等的時間跟丟的時間的總和,可以輪流或一起,彼此協調好即可),因為疫情趨緩的關係,開始需要不定期跟客人收費,算一下接待時間大概二十分鐘跟與陌生人交流的壓力需要半小時才平穩,有時候客人會在房間外聊天(隔音不是很好),常常在休息時間與個人創作、讀書時間會受聲音以及他人干擾,也因為個人作息時間比較晚,常常要調整自己的習慣去配合室友們,也要承受他人也在配合我的壓力,就是要不斷地調整自己,覺得不太舒服。
  租屋的最大好處是,擁有個人空間、時間,代價是,每個月需要一筆固定支出,那經由我的換算,一小時160元新台幣,一個月30天來看,用至少30~35個小時(雅房房租加台電計價電費)換取688個小時的時間跟空間,再用至少45~60個小時工作換取最低生活費以平衡生活和生存,扣掉睡覺時間約240小時,餘下的至多385小時的時間、空間可以自己安排。
  不知道宇宙會引領我去哪裡呢?哈哈哈!興奮又緊張刺激!
  真的好愛台東,發揮創意想盡辦法待在這裡,宇宙也有一股能量在支持我,一路上貴人幫助以及指引,真的很感謝幫助過我的人,感謝我的父母默默支持,感謝來台東之後認識的朋友、同事、一面之緣的人們,感謝你們的幫助,也感謝方格子提供一個平台,讓我這個有潔癖的人有一個乾淨環境去抒發情感、分享體悟、分享各種創作,也感謝讀者們,以及訂閱我的方格子頻道、按讚、請我喝拿鐵的朋友們,再次感謝所有支持我的人們,愛大家!  
  希望這篇書寫我稍微跟大眾不同思維的生活經驗的文章,能夠讓大家有一些跳脫框架的體驗。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或是覺得有幫助到您,也歡迎幫我拍拍手,或是請我喝杯熱拿鐵,您的支持絕對能夠幫助我提升創作品質,感謝您的支持與鼓勵!
藍天藍海銀海灘消波塊 2021/台東/海濱公園-攝影者/育代
  
  
宇清陽
宇清陽
生活觀察家,覺得沈浸在藝術氛圍中萬分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