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 我得癌了

2021/10/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標題,是我的臉書其中一本相簿的名稱,紀錄著我經歷了罹癌確診、手術、化療、放療以及目前仍在進行中的追蹤及荷爾蒙治療的過程及心情轉折,最近考慮要重新整理起來,是因為陸續有些親友,都來找我了解一些檢查流程、治療流程、術前術後注意事項,也讓我想起了那段比我預期早發生,影響人生很大的一段生活變化。後來發現我在化放療治療結束後回到工作職場,努力在每個月公司月會上分享提醒要如何注意健康,也對於一些同事有影響,讓他們更注意自己的健康檢查跟追蹤,這是個好事,畢竟癌症已經像個慢性病,在你我身邊天天發生著。當然,我想也經由這次的整理提醒自己,曾經經歷過的那段是多麽辛苦,千萬不能再疏忽,我可不想再來一次了啊~
這是本系列文的第一篇,就從那很關鍵的健康檢查說起吧
我有個對自己身體健康很注意的媽媽,特別是這幾年,他每年定期做全身健康檢查,隨時注意所有指數,乖乖地聽營養師的建議,補充營養、調整飲食。而我大概就是每年跟著公司的健檢,增加一些項目加強檢查,現在想想好像也就是個過場,從沒想過真的會發生什麼。但不知為何那一年,我主動要求要跟我媽一起做全身健康檢查,也沒想太多,但跟著媽媽做當然就會做得更精細更多樣,當時報告發現乳房有個0.3cm的小水泡,但醫師說追蹤就好,很多人都有,我有注意了一下,畢竟花了那麼多錢嘛...報告那麼大一本是要仔細看看的。🥸
大概過了半年,我還在想著是不是要來追蹤一下,突然某天在洗澡的時候,覺得摸到了一顆...現在想想不知該如何形容的硬塊...心裡開始有了一點警惕...隔天上班,跟同事提起...
「誒,我昨天摸到個硬塊....」
話還沒說完,他跳起來喊
「快!去掛號大醫院!哎呀呀...什麼科咧?我查我查~」
看著比我還緊張的他,我也開始緊張起來....
搜尋了一下,發現乳房外科還真難掛號....可不是說掛就掛得到咧 ~(後來才真的覺得乳癌患者真是多到...等看診的時候好像在排家醫科等著看感冒流鼻水...)我那谷歌大師同事,已經搜出一堆乳房檢查流程給我,搞得我更緊張了!看來乳房超音波是第一步,馬上找到最近的一家有乳房超音波的婦產科診所,趁著午休去做檢查。
還記得當時坐在一排孕婦身旁等看診,心裡還在想要是因為懷孕而來就好了 🤣
走進診間,醫師問了一下狀況,馬上就進行超音波檢查,他面色開始有點凝重...
「你這個應該不會痛吧?」
再看了一下...
「...看起來不太好,不規則鋸齒狀,有可能是惡性,你想轉診到哪裡?我馬上幫你開轉診單,去做個穿刺看看」
有什麼晴天霹靂感嗎?腦中一片空白嗎?
我當時想的是,掛得到號嗎?穿刺是什麼?會痛嗎?哪天能請假?....
沒想到轉診單開的超迅速,醫師請我馬上跟醫院聯繫,確認隔天就能插進乳房外科權威的門診做檢查,一切來的太快就像龍捲風啊...記得離開了診所後,我跟我家半百老翁坐在勝博殿裡,邊啃著豬排邊一直打電話,還真的就排上隔天的門診...
那一夜,我才開始有點擔心...
半百老翁說 「就算真的是惡性,就治療啊!~早發現早治療最好」
其實那晚他也失眠了...
來~這篇要注意什麼
  1. 健康檢查做了一定要追蹤,寧可是虛驚一場,也不可錯放一病!
  2. 有一些婦產科診所是有乳房超音波甚至是乳房攝影的,不用一定要去掛大醫院的號。
  3. 有疑慮動作就要快~馬上安排檢查不要拖~下篇告訴你,我要是當時動作慢事情會變多大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