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諮商心理師證照考試」(一)讀書技巧篇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今年110年諮商心理師證照考試結果剛出爐,拿到平均78分的成績,六百多名考生裡,大概全國排名前3%,這點讓我和好友們都跌破眼鏡,畢竟諮商研究所是用推甄入學,當初考前我原本只求通過就好,再加上考試過程,答題配速很有問題,常常申論第二題沒空寫完原先規劃的架構、或是看錯題目連接詞少寫一半,少拿Satir的家族治療配分...考完跟同學閒聊才知道讀錯題目= ="當下真的很想挖洞把粗心的自己埋了...
如果我都可以拿到分數,你們更要相信自己可以。
考科成績單一覽表
  但這次經驗也讓我更加確定一件事情,心理師考試只要掌握一些技巧和肯下苦功,一定能夠平安過關,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希望把一些技巧經驗記錄下來,讓準備考試的好朋友別走冤枉路,一次順利通過考試。事先聲明,裡面所有的讀書和考試技巧都是我們四人讀書會小組(煒哥、萌萌和男女雙馬組合)這半年不斷討論、嘗試和練習而來的,也許不一定適用所有考生情況,但一定是發自內心的推薦和真誠祝福,結果證明我們也全員平安上榜。以下將我們的備考方法分為兩大項:讀書技巧、考試技巧,用兩篇文章一次介紹:
一、讀書技巧-
  寫這篇是希望你不用浪費錢去補習。如果你已有習慣的讀書方法和考科基本概念,這一篇其實可以直接跳過呦!以下分別有暖身期、必備書單、讀書時間分配。
(一)暖身期:
  善用所有可以運用的管道來蒐集資料吧!網路和生活中有非常多的前輩熱心、無私分享的考試資訊或筆記,真心推薦在開始念書之前可以簡單多聽多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高CP值讀書方法,畢竟大多數的人都是在各種論文、實習、工作夾殺中準備考試,為了第一次考試就上榜,花一點時間先瀏覽各式資料,看看前人如何準備,看多了也能讓應考概念從模糊變越來越清晰,這個時間投資其實很划算。
我會推薦的前輩:榕同學林士傑心理師DJ Masaki等等資料
(二)必備書單:
  我有念完的書才放,沒放的科目就是我也沒有標準參考書籍,大多是靠阿摩考古題或網路找資料累積經驗和概念。括弧資訊是我的主觀理解,請小心服用。
  • 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Corey和Sharf(念一科治療理論補全部科目,投資回報率最高,務必兩本唸到倒背如流。Sharf不好念,但觀察Sharf出題有逐年升高的趨勢,選擇和申論都有考過)
  •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變態心理學、DSM-5手冊(念完大概只涵蓋該科50%的出題率,但還是要倒背如流,因為110年其他科的申論題有加考診斷標準或加寫診斷才好拿高分)
  • 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心理評估-黃政昌老師(務必倒背如流,涵蓋該科85%以上的出題率,常見的測驗請加看心理衡鑑大全補上概念。)
  • 團體諮商與心理治療:Yalom團體諮商、團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必看Yalom,因Yalom的獨到觀點多,看過會有助答題和實務)
  • 心理學基礎:沒空細讀,都是看考古題抓重點念(如下圖)
前三科學霸煒哥都有整理筆記和猜考趨勢,臉書:Chen Wei,用有禮貌的態度詢問是否願意出借筆記,與無私的他交個朋友(對了,他是曾在美國求學的藝術治療師,跟他閒聊真的很有趣)。索取我的筆記:Yiping Ma
(三)讀書時間分配:閱覽群書、狂寫考古題、考前背口訣。
  1. 閱覽群書:提前五個月起跑的扎實念書,不只為了考試,也想提升理論與實務結合的能力
  網路上有三周考心理師的教學文章,閱讀後我充滿佩服,但因為沒考上的成本太高,我寧可提前準備,抱著一次就通過的決心(心理師工作面試也蠻多單位愛考筆試的,提前多念點書也不錯),考試原定在7/22-7/23,我們讀書會從3/8就開始運作,每周開始固定安排念書進度,因為大家各自被工作和論文事務夾殺,有限的時間我們選擇先三科攻讀:諮商理論、變態心理、個案評估,用13周的時間,每周自行抓時間閱讀課本內容、寫筆記,以及每周找一天聚會,大家各負責一科導讀,未導讀者負責補充細節(後來因為疫情改成線上聚會),導讀是要練習不看課本的知識輸出,這點也是終身學霸煒哥想到為申論題做準備的方法,事實證明這個動作非常重要,而補充細節是為了選擇題,因為選擇題喜歡考課本最偏僻易被忽略的知識。
  因為有暖身期學習別人念書的技巧,我念書、作筆記都先從章節架構的理解、記憶開始,再開始細部閱讀段落內容,類似心智圖概念,因為申論題都是要我們寫出有章節架構的邏輯,如何清楚向考官展現你建立的知識地圖,特別是有限的時間要快速提取,借用課本的架構還蠻有幫助的。然後身為金魚腦達人,常常念完就忘,我有用一個記憶軟體做輔助,每次念完一個段落的進度和筆記,我就會記錄下來,這個軟體會依據你的記憶好壞程度,每1、3、5...日跳出來提醒你複習,我之前貪快只看簡略筆記就當複習,直到寫考古選擇題超痛苦,因為筆記不夠細節,選擇題專考知識細縫處...無語問蒼天阿~~~建議如果有空就看課本,聽朋友說用課本複習其實會越看越快,也會越來越理解書上所描述的概念。
記憶曲線提醒複習軟體
  • 狂寫考古題:考前七周開始考古題人生
  原本信心滿滿,以為唸完書再來寫考卷,誤以為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可以十拿九穩,結果寫完1092挫折爆棚,選擇題錯題率離我們設定的安全水位線有一段距離,考古申論也很多課外題不易答題,更何況還要撥時間補上心理學基礎、倫理法規生涯輔導、和團體諮商,而論文也進入重要關鍵期,各種爆炸各種焦慮,也更加需要有技巧性的找出不足補上,如果時間倒轉,我會選擇在唸完某科的當下,把一半的考古題拿出來搜尋相關概念的考題,確保自己有一定程度的吸收,另外一半留著考前練筆,避免練習效果。(但聽說很多前輩寫考古題都會爆炸,爆炸是一種很正常的狀態,因為還缺考試技巧和用考古題認識考官喜好的能力。)
阿摩 考古題大雜燴
  雖然我有把紙本考古題印下來,但沒有解答,對完答案還是沒用,為了節省時間,我開始使用網路前輩推薦的阿摩,只想快速找解答,裡面的大神是真的很多,你看完會忍不住讚嘆怎麼有辦法整理得這麼好?!近年證照考有超高的合格率,大概都是因為有許多人無私的分享知識和筆記(關於阿摩:可以先暫時不用儲值,因為愛助人的心理師們大部分都會把解答放在免費的討論區,少數需要收費的詳解再買個詳解卡來看,大家可以評估需求微量購買就好)
【2023/03更新:時代在進步,如果想省阿摩錢,可以考慮用GPT練題目,我們測試過幾題申論題,效果不錯】
寫考古題有幾項重點值得注意:
  1. 別怕犯錯,重點是答案訂正,訂正久了可以看見自己常錯的知識盲點常考的趨勢變化。阿摩有句話寫蠻好的-錯在阿摩,贏在考場。(雖然他賺走我的錢,但還是有給出好東西,我會把「常錯的關鍵字」用阿摩搜尋過往各式考法,多角度學習,認識考官都怎麼花式出題)
  2. 印出紙本,給自己幾場模擬考試。(我雖然有設定模擬考,但實際上考場還是覺得時間不夠寫得很慌亂,錯太多事後來看根本不需要犯的錯,建議家裡模擬的時間要抓得更緊,只給自己105分鐘寫考卷,5/40/60,5分鐘瀏覽+草稿,40分鐘選擇題,60分鐘申論兩題,剩15分鐘檢查答案。這樣的時間分配,你可能會覺得很趕、時間很緊,那就對了!考試當天就差不多這種狀態)
  3. 申論題剛開始腦袋空白不會寫很正常,可以土法煉鋼先從手抄寫範本開始,慢慢看懂神人的邏輯架構,再開始試著用配分法推算要寫出幾個論點才能拿下小題的10分。(用毅力慢慢練出申論題答題能力)
  4. 我從網路資料學到一個概念-選擇題出過的考題關鍵字,都有可能變成申論題,至少從考古題和110年考試都隱約可以觀察到這個現象,只是占分比例差異,建議寫選擇題時請特別留意申論題還沒考過的關鍵字。
  有一些神人朋友因為各式生活壓力,沒多餘的時間念書,純寫考古題一個月就上榜,代表考古題的參考價值滿滿,如果你也是一樣的狀況,考前急需抱佛腳上場,還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吧!不用太快否定自己的潛能,但記得好好保養肝。
【同場加映】:還有一個考古題參考好去處,公職王-歷屆考古題,面對無邊界的心理學基礎考法,我也頭痛很久,當時機緣下找到這個網站,裡面有各式公職的心理學考試,筆試後我蠻慶幸有碰巧來這裡走走,因為普遍考官愛的考點,且心理師證照還沒考過的考法,這裡都可能讓我們瞎貓碰上死耗子。如果阿摩的幫助是讓我們看懂心理師考官的喜好和找出學習盲點,那公職王的功能就是讓我們增廣見聞,瀏覽時請特別留意心理師選擇題有出現過的關鍵字。以110年為例,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學申論題剛好考到EAP,我就曾經在公職王亂晃學到類似的申論題寫法。
公職王的歷屆考古題模板
  • 考前背口訣:意外加碼的一個月額外讀書時間-背背背
  因為110年台灣疫情大爆發,考選部公布延期至8/21-8/22,額外多了一個月的時間做準備,雖然要多繼續煎熬一個月,但我也靠這一個月把所有常忘記的知識口訣化,畢竟要唸的知識範圍實在太廣,需要深化記憶點才好提取,有網路大前輩推薦的口訣:團體療效因子-灌團員存股利,發行人宣傳(灌輸希望、團體凝聚力、原生家庭重現...);還有我們讀書會夥伴有事沒事就研發的各式口訣,例如焦慮症:怒煩豬、睡疲雞(易怒、煩躁不安、注意力不足...),我是讀書會公認的口訣大王,透過想一些有趣的口訣,順便娛樂一下苦悶的讀書心情。特別難背的診斷標準就貼在書桌前,晨昏定省拜一次,心誠則靈,金石會為你開的。
  這一個月是我最高度專注、生活規律的時間,疫情也剛好把我所有的工作計畫都取消,讀書會小組一起訓練配合考試作息,大約7:00左右起床,我會吃完早餐練習正念冥想,9:00準時坐在座位寫考卷,如果沒有寫考卷,也一定是讀該時段應考的科目,倒數一周開始闔上筆記默寫筆記內容,晚上盡量11:00睡覺,但我常常做不到準時睡覺。我原本很焦慮,考試前好像還有很多書唸不完,急著還想看更多不熟悉的課外資料(例如霸凌、正向心理、遊戲治療、藝術治療等),但夥伴男小馬心態卻很正確,告訴我越接近考試,更應該要把握、鞏固現有的知識,把最基本的分數一定要拿到手,並清楚算給我聽得分關鍵和配分(這點我會在考試技巧裡面介紹),考前借宿我家,更是發揮把我架著上考場的功能。

ps, 剩下的考試技巧,也請翻閱第二篇內容。因為有太多想分享的經驗,不小心越打越多,為了方便閱讀只好分成不同篇章,希望你不會覺得我太囉嗦,分享是因為希望備受考試地獄煎熬的人早日脫身,也是因為我身邊有太多無私的夥伴和前輩分享,我才能順利走完,如今抱著傳承的心情,真誠的寫下一字一句,用行動和文字傳達祝福。
    馬藝玶-諮商心理師
    馬藝玶-諮商心理師
    謝謝曾經與我會談的當事人,教會我什麼是勇敢,他們曾經如此貼近死亡,但又決定回頭勇敢為自己活著,「值得活的人生」如何創造,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我會繼續用心和行動寫下一篇篇故事。別為辛苦而輕言放棄,也請記得永遠保持希望、樂觀且完整的自己,生活不會永遠晴天,但記得為自己撐起一把小傘,再哼著小歌從雨中走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