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年考試&112年甄試考取國北心諮所經驗與心得分享(面試篇)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前言:

我考慮了很久才寫這篇文章。
原因是比起準備筆試,我認為面試的不可控因子(也就是誤差XD)實在是太多太多了,不確定寫這篇文章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會不會只是讓考生們看了更焦慮?
不過,在我寫完筆試(111年諮商所/心輔所非本科系考取國北心諮所考試經驗分享(筆試篇))及推甄(112年諮商所/心輔所非本科系考取國北心諮所推甄經驗分享(備審資料篇))過程的分享後,有不止一人來詢問我,是否可以寫一篇關於面試的內容。我這才意識到,我的分享或許對某些人而言還是有幫助的。
因此,我竭盡所能地把我的經驗分享給你,希望你也受用!

一、背景介紹

我很幸運地面試了兩次國北,一次是111年考試入學、另一次是112年甄試入學。
有補習的關係,所以我在面試前都有去教育家做面試練習,兩次的形式都是由已在國北的學長姊帶領我們實際演練一次,並且針對我們的的狀況給建議。
值得一提的是,其實兩次的面試主要是差在個案的角色及主訴設定,教授們的提問則大同小異。不過,考試入學的面試會在當天要我們交三份兩張A4的備審,內容是簡歷及自傳。
備審資料的限制頁數是兩張四面,以自傳跟簡歷來說應該是綽綽有餘。
而甄試入學則是在面試當天會先進行一小時的筆試,科目是「心理學常識」,不過考試的內容我覺得比較偏向諮商原理與技術,細節我以下會說明。
雖然筆試只佔了一成,但最後大家的分數都差距不大,所以不可輕忽。

二、最終結果

  • 111年考試入學:落榜,連備取都沒有
  • 112年甄試入學:正取

三、面試準備

  • 讀書會演練
考前的讀書會,雖然我跟組員都對筆試感到非常焦慮,但基於想多練習及當作放鬆的心態,我們還是每週都會一人進行10分鐘的演練。
演練的方式不外乎是一人扮演個案、一人扮演諮商師、一人從旁觀察紀錄並給建議。主訴內容則包羅萬象,從考試壓力大失眠到親密關係問題都有,雖然在演練時常常詞窮,但我很慶幸那時候練習了這麼多主題,才能讓我在面對真正的面試時臨危不亂。
讀書會的練習我覺得沒有絕對好或不好的方式,基本上只要有確實練習就好。我唯一的建議是,負責紀錄跟給建議的人可以試著具體一點地說明改善方向,例如:「建議諮商師在個案提到某某話題時可以多一些同理」、「個案在提到某某話題的時候語速變慢了,建議諮商師諮商師可以針對這個話題多一些討論」等等,這樣明確的建議不但可以讓扮演諮商師的人更清楚可以改進的方向,也有助於自己練習個案概念化。
  • 閱讀專書
實際上,在決定要考諮商所之前,我對於諮商師「如何說話」完全是一無所知的,因此我認為,對於沒有上過諮商輔導技巧的人來說(或者有上課,但沒有實際演練給老師們看過),閱讀是很好的學習方式。
我一樣在以下附上我的書單,幾乎都有出現在我準備考試的書單裡。
我的學習方式是,我會把一些案例及談話內容做整理,並且把諮商師的處遇策略記起來。雖然說看起來是超級書呆子的學習方式,但我覺得對於毫無基礎的人來說會有顯著的成效。
  • 整理資料庫及無限演練
上述兩種方法都是零散的學習方式,在面試前,我還有把過去練習的一些優點、缺點、策略、犯過的錯誤等等都寫下來,重新複習並提醒自己。
過程裡,我也整理出了同類型的主訴裡不同的處遇策略,而每位諮商師、個案,以及他們的諮商關係裡,都會有不同的火花,這是無法預測卻也很讓人期待的。
最後幾天,我每天都找朋友練習,請他們試著以去諮商的角度傾訴自己的煩惱。練習總是好的,而且我幾乎是到了這個時候,才意識到自己在身為諮商師時的優勢與劣勢,這也大大幫助了我後來的正式面試。
  • 教育家(補習班)練習
通過筆試後,教育家的學員會收到詢問說明會參加意願的信件,時間就在幾天之後,相當趕!
即使如此,我仍然建議通過筆試的考生排除萬難去參加,因為除了有學長姊說明當天面試的狀況以及建議之外,你還可以見到當天同樣會出現在考場的人,多認識一點諮商圈的朋友不是壞事,也可以互相給意見。
教育家舉辦的說明會,會先由學長姊解釋面試當天的狀況(推甄的會先筆試再面試、考試的會先交資料再面試),分享面試內容與形式後就正式演練一次,最後學長姊會給建議。
兩次說明會來的人數差很多,印象中考試入學時有28人來到演練現場(過一階的考生幾乎都在這了),所以單次的大型演練裡沒有發到言是很正常的,不過還是可以看看別人的作法;而推甄時則只有7、8人左右來說明會,幾乎所有人都有機會練習到。
我覺得要在單次的練習裡有大幅度的進步是不太可能的,但至少可以體驗一下團體面試的氛圍,以及更清楚面試的環節,到時候正式面試也就不會太過緊張。

四、面試狀況

(一)考試入學
  • 面試流程
報到繳資料→看個案資料(7分鐘)→進行諮商演練(20分鐘,一位學長姊扮演個案,其餘考生同時扮演諮商師,無順序、無規定)→演練結束討論諮商歷程(我忘了這部分多久QQ,要做的事情是考生們討論剛剛的歷程)→分享反思與覺察(3分鐘個人分享)
  • 面試問題(個人分享環節)
  1. 你對於剛剛的諮商演練及團體歷程的觀察為何?
  2. 你認為自己身為心理諮商師的優勢與劣勢為何?
  3. 準備考試這段期間的反思與心得為何?
  • 現場狀況
面試前,我們同組已經報到的同學有先在休息室聊天,大家彼此活絡了之後氣氛很好。因此後來在面試時,整個過程我都感到十分安心。
然而,我在諮商演練當下,卻因急於想要表現自己所學,缺少了對其他諮商師(考生)的承接,當前一位諮商師與個案的對話剛結束,我便急著與個案開啟另一個話題,沒有承接、過於強勢,感覺上很像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的人。
總而言之,最後我落榜了。
一開始我很難接受,但反省了幾天比較冷靜後,就能夠很清晰地看見當時的自己確實做得不夠好的地方,下定決心好好改善與學習。
(二)甄試入學
  • 面試流程
報到→全部考生前往筆試(1小時)→等待輪流面試→看個案資料(7分鐘)→進行諮商演練(20分鐘,一位學長姊扮演個案,其餘考生同時扮演諮商師,無順序、無規定)→演練結束討論諮商歷程(印象中是25分鐘,要做的事情是考生們討論剛剛的歷程)→分享反思與覺察(3分鐘個人分享)
  • 筆試考題(僅憑印象不保證正確)
1. 校園自殺防治(以學生墜樓的新聞切入,再帶到考題)
(1)以學校、社會、家庭、政府的角度,試著討論策略。
(2)若有個學生來找你諮商,主訴是自己有輕生念頭,那麼你的處遇方式為何?(選擇學派進行分析)
2. 你認為一名心理諮商師所需要具備的特質、知識、能力、技術為何?你自己具備哪些適合擔任心理諮商師的特質?
3. 一名個案認為,是自己粗魯且愛罵髒話的性格,導致他無法建立起親密關係、在學校遭受排擠。不過他卻發現,金鐘獎得獎人謝盈萱在領獎當下破口罵髒話,卻被稱讚真性情,他因此感到不平衡。
針對這個個案,請你以兩個學派分別進行個案概念化、目標設定、治療計畫與處遇策略。
  • 面試問題(個人分享環節)
  1. 你對於剛剛的諮商演練的看法為何?
  2. 你對於剛剛團體歷程的觀察為何?
  3. 你認為自己身為心理諮商師的優勢與劣勢為何?
  • 現場狀況
考完筆試後,第一組面試的考生就會直接前往面試現場,不用度過漫長的等待煎熬(我就是非常幸運的第一組)。不過也因此,第一組的考生完全不會有在休息室接觸、聊天的空檔,大家彼此之間都非常陌生。
剛開始演練時,氣氛真的很尷尬又安靜,所幸當我們與個案開啟對話後,大家似乎都專注於與個案同在,而沒有過度去著墨現場的氛圍。
很特別的是,相比於考試入學的同學,推甄的面試現場很明顯有不少位已經有工作經驗的同學(後來得知我們這組面試的考生裡,就有三位已經當過專輔老師一陣子,好強)。而演練與討論的過程裡,我除了努力去貼近個案之外,也專注地聆聽同組考生們的發言,進而覺得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不少發言是讓我覺得很顛覆卻溫暖、有力量的。
不過,現場有兩個狀況是我在上一次面試沒有遇到的:
第一,演練時有一位同學全程都沒有發言,只是靜靜地觀察大家。該環節結束時,教授直接使出時間暫停術,給他三分鐘的時間單獨與個案對話,這個舉動與決定似乎讓大家都有點嚇到(我旁邊的同學直接到抽口氣)。
第二,全程結束後,因為還剩下一些時間,因此教授給我們「自我推薦的時間」。此時我非常衝動的舉了手,告訴教授們我對進入國北心諮所的憧憬,並且已經是第二次面試,但講完我就後悔了,因為我覺得自己好像太衝動了!!!(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有點羞恥)在我之後,也有同學毛遂自薦,不過不確定這部分到底有沒有影響教授的決定就是了,僅供參考。

五、心得建議

  • 服裝妝髮
外觀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我認為把自己弄得體面一點總是有益無害,因此我在這邊也分享我當時的外觀準備。
兩次面試我穿得差不多,第一次是穿著一件豆沙粉的襯衫配上黑色直筒西裝褲,加上一雙黑色的低跟鞋,第二次則是把上衣換成一件淺藍紫色的襯衫,其他部分都相同。
髮型上我沒有多做太多著墨,兩次都是綁著低馬尾,而妝容部分我是上底妝(粉底+蜜粉)、畫眉毛、塗口紅,其他像是眼線、眼影、睫毛這類的細節都沒有畫,一方面覺得應該沒人在意,另一方面也覺得,這樣看起來比較具有親和力(?)
這是我第一次面試前的定裝照,那時候還笑得出來,現在想想真的好蠢XD
  • 筆試建議(推甄者適用)
雖然這些題目都可以寫到很多、很深、很細,但我覺得時間分配應該比答題的深入程度重要!我有個厲害的朋友也是這屆推甄,結果他在筆試時沒有分配好時間,在第一題寫了太久,雖然幾乎把第一題的分數全拿了,但總體來說筆試分數還是差強人意,相當可惜。
因此我建議,可以以每題的配分去配時間,例如:某題25分,我就只能花60*25/100=15分鐘去寫,以此類推,內容當然無法跟考試入學時的充實度相比,但以策略來說應該比較有利。
  • 面試建議
1. 「與個案同在」比任何事都重要
第一次面試的演練時,我的個案主訴是職涯與女性社會角色給他的壓力,所以我在演練期間反覆思考,是否可以採用以正念方向為主的處遇策略,但也就是因為我一直在想這些,完全忽略了應該承接其他諮商師們的話語,以及同理個案、與她同在。
第二次面試時,我把我的腦袋完全淨空,只是不斷告訴自己「我要與個案同在」,因此我在進入考場時,其實沒有我所預期的那麼緊張(因為注意力都放在個案身上了),當我與她同在,同理也就變得自然,當個案憤怒、傷心,我也能同樣感受到她的情緒。
2. 話多話少不重要,但至少要說一句話
若是在演練過程中完全沒有說到半句話,其實是很不吃香的,因為老師們根本看不出來你是否有與個案同在,甚至看不出你是否只是在發呆!因此,無論如何都要至少說上一句話。
至於到底要說幾句話?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分享,至少講三句才會上(不知道為何會有這樣精準的數字),但其實沒有一定!!!第一次面試時,我們那組有一位同學,在演練時、討論時都各只講了一句話,且都講得很好,最後她還也順利錄取了,所以這個講多才會上的想法完全是個迷思;第二次面試時,有位同學講超級多話,幾乎其他人每講完一句她都會接一句,而她最後也順利考上了。
由此得知,話多還是少其實都不是重點,建議大家不要勉強自己多講或少講話,反而會變得不自然~
3. 自我覺察多思考,看見自己、看見團體
第二次面試時我表現得比第一次好的部分,我猜應該是在「覺察」這件事情上(也就是個人分享環節)。
當時我有提到一件事,我認為應該是比較特別的:因為我們在討論時,有位同學提到自己剛剛的同理做得不好,接著便露出自責的表情,我看見後非常不捨,於是便主動回應她:「其實我覺得你的同理已經做得很好了,請不要太過自責。」在後來的3分鐘分享時,我反思了自己在團體裡的角色,我說:「我覺察到自己是個重視團體氛圍,並且對情緒很敏感的人,所以不管是對個案,還是對待其他諮商師,我都想要好好地照顧她們的情緒,並讓他們看見自己的優勢,希望能藉此讓整個氣氛更和緩一些。」我自己說出來的時候也嚇了一跳,因為這是一個對我來說很新穎的覺察──我看見了自己在團體裡的樣子。
當然,我自己也不是很確定我這樣說到底好不好,但至少在這個歷程中,我真的對於自己有了更深層的認識,我覺得是很好的收穫。
4. 優勢也是劣勢,劣勢轉為優勢
在分享自己的缺點時,也許可以試著去想想它的反面是什麼,因為我深信,沒有一個特質是絕對的「不好」,因此只要從不同角度看待它,就能將劣勢化為優勢。這應該算是一個小技巧,但一樣是要用在真實的情境裡才有用,如果是假的會被老師看出來的!(我在第二次的教育家練習時,學姊也有分享這個方式。)
舉例來說,我當時說了自己的劣勢是「同理反應做得比較慢」,但優勢就是,「我會很謹慎地蒐集個案的所有資訊、謹慎地思考後才給予回應,也因此可以讓個案感受到我的真誠」,不曉得看起來會不會像是在硬凹,但我當時我的感受真的是如此,至少演練時的個案,看起來十分信任且接納我。
5. 事前準備做滿,突發狀況隨它去
對通過一階筆試、書審的考生們而言,距離面試的日子所剩無幾,因此我建議,也就不要太過焦慮自己之前準備得不夠,你已經做得很好了才會走到這裡R,何況,我相信考前大家的狀況都很接近,現在只要把一些最後的準備打理好就好。
這段難熬的期間,可以稍微準備一下像是1分鐘的自我介紹、思考自己的優勢與劣勢、找朋友多演練幾次,而除此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調整好自己的情緒,不要讓考試當下的自己處於極高度壓力與不安的感受中。
面試時到底會被問什麼問題、會遇到怎麼樣的個案、會跟什麼樣的人同組,這些都是無法控制的,我個人認為,只需要控制好能夠控制的事情就好,不要給自己太多精神上的折磨,身為考生本來就已經夠辛苦了。

六、後記

我這個話癆終於把這篇生出來了,拖了很久,希望還來得及給這屆的考生們幫助,也希望能夠幫上未來考生們的忙。
能走到面試的你,我相信一定是個對助人工作有著熱忱,且有能力把它做好的人,所以最後這段路,請試著用你的步調好好地把它走完。
關關難過關關過,去年的我面試落榜時,我真的覺得自己這輩子不可能成為心理諮商師了,那種絕望無助的感覺,我真的明白。但也是因此,我更相信人類是比自己所想的具有更多能力與力量。
最後分享一段曹中瑋老師書中的話給你:
「所幸,人們所擁有的潛能種子非常堅毅,即使埋藏在枯竭的土裡很久,也不會輕易死去。這不死的種子,不但讓人能夠永遠擁有希望,且只要一得到足夠的水與養料,它隨時都能發芽長大。看那些失去掌握自我的能力,而在生活中深深受苦的人,他們依然勇敢地想要活下去,也想活得更好,這就是期盼有一天內在的種子仍能破繭而出的有力證據。」
加油,我在成為專業助人者的路上陪你,你一定能做到的!
有任何疑問或想要進行諮商演練都歡迎留言,如果不想被其他人看到的話,也可以私訊我的各種社群軟體(IGFB),我會盡我所能地幫忙。然後,因為我是vocus新手不知道它的機制,所以用比較通用的說法就是:喜歡的話請幫我按個讚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傅有萱
傅有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