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一個月考取「諮商心理師」執照

2023/02/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111年剛考上心理師執照的心理師。
想當初備考的時候很希望可以參考多一點備考心得,所以現在考上了也想上來分享我的備考方式~
先說一下我的背景。
我在碩三應屆考取心理師執照,先附上成績單佐證:
這樣的成績有在榜單第一頁
當時備考除了全職實習之外,同時在寫論文,雙重壓夾擊的狀況下,備考被我放在比較後面的日常排序,只用扣除實習和寫論文後零零散散的時間來準備。
加上當時同時也在準備教檢,教檢又比較早考,所以嚴格來說我只用考前2到3個禮拜的時間準備心理師執照考試。
如果你跟我一樣趕畢業趕考照就像趕投胎一樣的話,這篇或許是蠻有參考價值的分享文。
再補充一點,我沒有補習也沒有組讀書會,是閉門造車的備考唷。
準備重點方向:簡言之,就是寫考古題。
在時間如此緊迫的情況下,我真的沒有閒情逸致靜得下心看專書。因此從考古題下手是一個不吃虧CP值又高的備考策略。不過要怎麼寫考古題也是有技巧的。

考古題要怎麼寫?

當你還是考古題小白的狀態下,挑一年不近不遠的考古題裸考看看吧。
不近不遠的意思是,像我當時最近的考古題是110年的,不過只剩下一個月不到的時間可以準備,因此106或107年的是最初練習的好選擇。
因為考題每幾年的方向都會變,尤其是手寫題會根據當時社會關注的議題來考,所以從10年前的考古題開始寫的話,與近期的考題差異較大;而去年最新的考古題是要留給考前已經準備到一定程度時拿來當模擬考用的。
如果你備考的時間很多,那就另當別論了,可以依照自己備考的時間彈性調整。
考古題小白第一次寫考古題
第一次寫請認真用心寫,但心態上可以佛系一點,不要有得失心,因為這只是讓我們知道考題的樣子、難度以及自己的當前的斤兩而已。
喔對了,我練習是只有練選擇題,手寫題只有把題目看過一遍,知道考題的方向而已。因為選擇題的範圍巨大又考很細,練選擇題可以知道考試的重點。
考試總共有6科,寫完一輪考古題氣喘如牛(感受上)是正常的,而且也會蠻沒有成就感的,因為花了這麼久的時間結果只寫完一年。但是!走一步算一步,到最後你會發現每一步都算數(畫風轉變得是否有點快),真的。

要訂正喔!訂正是最重要的環節

寫完考古題後,才是備考重點的開始,就像辛辛苦苦過關斬將考到執照後,才是職業生涯的開始(淚)。
訂正起來是非常龐大的工程,但是沒有訂正等於沒有寫考古題,因此為了不要讓之前寫考古的時間付之一炬,我都會逼迫自己踏實訂正。
再說一次,要好好訂正喔!
因為從我這一年開始,心理師執照考試改為電腦作答,而有手寫筆記習慣的我,為了熟悉用電腦操作的手感,我會用把訂正的重點觀念打在word上面後印下來,放在我的戰鬥本本裡,準備這本考前看這個就好,可以避免考前不知道要看什麼的慌張感。
如何訂正
針對錯題,要查不熟悉、沒看過的專書實在太慢了,在時間緊迫的情況下(再次強調),我無法跟沒翻過幾次的專書培養感情,比較講求速食建立關係─那就是到網路上找。
因為有些考題真的很冷門,網路上能查到一些資料讓我們對它有些概念、知道這個東西就好,不論是維基百科、阿摩或是其他網路頁面的相關都可以。我會把找到的資料重點複製貼上進我的訂正專用word檔裡,格式會盡量一致,方便日後閱讀
我發現在考前讀自己熟悉的東西真的很有幫助,不但可以快速的想起相關概念,還可以聯想到當時學這個理論的其他有關知識,整個觸動神經網絡。
像是我訂正的時候除了查詢網路資料外,我會去翻以前考研究所時補習的講義,大推!!因為補習班的講義已經是有精簡並整理過的內容,加上自己有讀過、有基礎,因此去翻閱講一只是把記憶找回來的過程,是相對有效率的方式。
不過因為補習班講義是針對考研所設計的,因此有部分要訂正的考題沒有包括在內,這時也不用覺得翻講義翻了一個寂寞,因為我發現去看過去很熟悉的講義,對寫手寫題是非常有幫助的!

手寫題

在寫考古題的過程中,我沒有認真練過一次手寫題,但會認真看手寫題的題目在問什麼,看不懂得我會去網路查,至少讓自己有個印象,不要一問三不知,寫得出東西都至少會有同情分(?);看得懂得我會去複習那個概念,並聯想有沒有其他跟這個有關的概念,去熟悉與複習
假如它考自主權,那我除了複習自主權之外,會再把諮商倫理的幾大點都複習一遍,至少每一大點要能背誦或默寫得出來,而它的定義可以用電腦打字或是在心裡想一遍之後立刻核對答案。如果能舉得出例子就更好了,這也要拜謝我當初考研的補習班講義,上面記錄了很多老師當時舉的例子,瞬間吃了記憶吐司。
手寫題的格式要注意
手寫題的表面效度很重要,用格式可以呈現得出來。格式的意思是手寫題的架構,包含是否統一、全形半形是否一致這種小細節都算。
另外,手寫題的架構建議如下:
壹、一、(一)1. (1) A. a.
這樣比較清楚,也建議寫前言跟結語,掌握手寫題的起承轉合
還有要小提醒的是,在考試的過程中,打完手寫的部分一定要檢查架構有沒有跑掉,因為有些換行之後,原本大二大點會自動變成第一大點,切記。

第二次之後的考古題練習

當你寫完第一次考古題並訂正完畢之後,你就再也不是考古題小白了。
第二次開始我會計算我的寫題時間以及錯題,這個過程中或許你會跟我一樣發現,怎麼每次花這麼海量的時間訂正考古題,下次寫卻沒有進步,甚至反而有退步。沒關係,繼續訂正,有訂正到一題是一題。有些甚至會有類似的概念出現在之後手寫的部分,訂正了之後不會的也就變得比較沒有那麼不會了(小小的進步都算數)。
在第一次後的訂正,會發現有些相似概念的題目還會再錯,這時我會訂正在上次訂正的區域,這樣考前只要看同一個地方,就可以擁有前幾世錯誤的記憶,以防今生與來生再犯相同的錯誤。
大致來說就是重複上述的步驟直到考前,我就算再忙一定會花一個完整的時間寫去年的考古題並踏實訂正。
這時也不用期待可以對超多或跟第一次寫比有很大的進步,因為這種準備方式算是臨時抱佛腳、熟悉考題的面容而已,不過只要踏實訂正,就可能撿到寶(我都這樣告訴自己,要不然訂正真的好痛苦)。
大致上是這樣,有些細節如果好奇歡迎留言給我:)
準同業公會的大家一起加油!
下班後的碎碎念
下班後的碎碎念
哪怕是吃一晚不起眼的陽春麵、等一個80秒的紅綠燈,這些日常的小碎片都讓生活值得稱之為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