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諮商心理師證照考試」(二)考試技巧篇

2021/10/2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也許你會覺得奇怪,好好讀書就好,幹嘛需要考試技巧?
  諸君,你有聽過即使是美國人,來考台灣聯考英文也不一定滿分的江湖傳說嗎?是的,畢竟我們通篇在討論的主題是考試,有些知識在制度的考量下就會開始有些不純粹,合理的推測即使是充滿知識光輝的教授來寫心理師考卷,也不一定能夠在有限的兩個小時內完整發揮畢生絕學取得高分,但我們小考生們需要做到。我原本也不知道這些技巧,都是強者我朋友或學長姊分享的,我能做的就是如實記錄和系統化分析,以下就把考試技巧分為開卷有益第一步、選擇題篇、申論題篇。
一、開卷有益第一步:
  翻開考卷第一步,不是開始埋頭寫選擇題,而是請撥出5分鐘的時間,閱讀申論題內容,並在空白處寫上初步架構的草稿,再開始寫選擇題。如果祖上有保佑,有時選擇題會出現與申論題有關的材料,方便你照抄搬運至申論題文字內。例如110年基礎心理學考題:
第27 選擇題 答案C
第二題 申論題
  如果考官大發佛心想送分,還請各位考生別讓考官失望呀!只是25分不可能全靠選擇題一點點的資料就全拿,自己還是要有基礎概念和知識,這邊只是類舉栗子方便說明。
二、選擇題篇
  關於選擇題,其實我能給的祝福有限,我自己也常常被選擇題弄得一個頭兩個大,有些題目要用直覺去選,有些題目要停下來仔細想一下避免誤踩陷阱,有些題目簡單的會讓你謝天謝地,有些會難到讓你懷疑人生。有趣的是如果考古題寫多了,還會讓你跟今年的考題正確答案意見相左,想要申覆時,又會規定要用書本或原文資料來佐證,不可以用考古題資料來證明答案。
  所以我後來就隨緣了盡量減少粗心錯,拿下能力可及的基本分和課本有讀過的分數就好,也就是所謂的28法則,再用夥伴男小馬推算的安全水位線公式(依據各科拿手和難易程度自行調整數字範圍,理想情況當然是錯越少越好,申論題壓力就不會太大)
  • 心理學基礎:盡量控制在14題內
  • 心理治療理論:盡量控制在12題內
  • 治療實務與倫理:盡量控制在8題內
  •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盡量控制在12題內
  • 個案評估與心理衡鑑:盡量控制在10題內
  • 團體與心理治療:盡量控制在8題內
  以我個人結果,考完總數錯56題,申覆完變54題,嗯...安全水位線內,接下來的兩個月等待成績總結果放榜。而強者我朋友煒哥能壓到40題內,他說選擇題就像跟考官鬥智,看見他出題的用意,但這水位太深我學不來也無法如實記錄,有需要的人可以問他。
三、申論題篇
  當初因為沒有經驗,不知道如何拿捏考官改題目的寬鬆程度,能做的是在家瘋狂練習,考試當下整隻手貼滿痠痛貼布、發揮120%的求生意志瘋狂寫,寫到監考老師私下感嘆為什麼我都要寫到最後一秒鐘才停筆,考到最後一科團體治療時,我好不容易提前五分鐘停筆整理考卷,還看到他偷偷給我一個讚的手勢。
  考後根據自己的分數和當時填寫的情況,我才好稍微摸到一點點考官改題的概念,為了方便說明和分享,只好赤裸的附上申論題成績分布圖獻醜...畢竟高手在民間...我只是書桌前認真打分享文的小蝦米。
110年 申論題考官給分圖
  依據選擇題的得分貢獻,使得我各科申論題的平均得分貢獻需要扛21.25分,聽起來好像不多,平均一題申論題盡量拿11分就可以過關,但前提是剛好都會,有基礎概念能寫出一些皮毛,讓筆墨分有11分的價值。而申論題困難的點就在於每科的難易程度不一,有些科常讓人背脊發涼、題目關鍵字看都沒看過,有些則是老生常談、或是考前趨勢猜題可以猜到,這樣就要想辦法盡量賺分,但怎麼寫可能都不會拿滿分,例如團體治療申論一,這題我剛好因為訓練經驗很會寫,能清楚列出架構和觀點,但30分最多給25分,或許我可能還不夠會寫,沒能寫出更漂亮的答案。
  申論題是曾經最讓我頭痛的地方,以下討論分為考前趨勢猜題、幫考官配分、不會題目的解方:
(一)考前趨勢猜題
  曾經考古題讓我覺得出題官的心思深似海,但後來才理解到每年都有一個脈絡,看見趨勢有助於準備考試,例如110年大家閉眼睛都猜的到必考的關鍵字是網路諮商和疫情,至於會有什麼考法沒人說得準,只能讓考生唸書過程特別留心,如果有與網路或疫情擦邊球的知識,學習過程我都會特別留意,W.W.出題官.D(想想出題官會怎麼做,有人看得出這句的梗嗎?),事實證明出題官也不會讓人失望,兩個都有考,只是我們需要臨機應變怎麼回答。
治療實務與倫理 申論一
心理健康與變態心理 申論兩題
  另外猜考題還可以用刪除法,就是已經出過的題目,今年就不會再出現(這不是說廢話嗎?被揍飛)假設變態心理學每年都會考一種疾病的診斷,把近五年考過的疾病整理出表單,再用刪除法,你可以放更多的重心在還沒考過的疾病或考點上,畢竟疾病診斷真的不好背熟,至少我背到快升天,腦容量極度緊繃。甚至是還有一種刪除法,就是考法刪除法,如果有寫近5-10份的考古題,寫久了你會隱約感覺到考題趨勢,至少上一年考法的就不容易重複出現,例如1092年團體出現寫團體方案的考法,我隱約推估110年就可能不會再考團體方案,而倫理考科很久沒考生涯諮商,學習時多背幾個生涯諮商的理論。但當然這些都可能只是事後諸葛,刪除法其實並不保險,理想的情況還是要盡量讓自己的知識無死角,說起來容易但臣妾做不到。(以下簡單整理近五年申論題關鍵字,僅供參考、請小心服用)
  夥伴基督徒萌萌,被我開玩笑尊稱為「最接近上帝的女人」,考試前說什麼玩笑話就考什麼,「我覺得家族治療很久沒考了,今年可能有機會」、「這題考古題Bandura和Mischel好難,要怎麼寫?」、「我覺得個案評估可能會考...」,雖然我們都當作開玩笑閒聊,但我寧可相信有些細心特質的考生考古題寫久了,會有些特殊觀察和覺察,如同我們會談工作發揮第三隻耳,聽出當事人的潛隱意義。
(二)幫考官配分
  排版概念太基本,寫完論文應該都有基礎知識,我認為傳授朋友教的配分技巧還比較重要,考題有兩種類型的配分模式:清楚列出每點分數,或者由考官估算每組考點分數。
清楚列出每項分數的考題
由考官估算每點分數
  第一款,我可以清楚知道考官一項最多給10分,如果可以我會列出三大論點,一個點頂多寫三行就結束,盡量用9行以內的文字換考官的10分。
  第二款,稍微比較難一些估算,也可能因人而異,我當時估算B和M各10分,10分要寫出理論核心概念、功能、實例(實驗)和評論,一個小點2.5分,剩下的5分拿來寫相同和相異處,這樣就知道平均一項寫1-2行。(如下圖配分)。
由考官估算每組考點分數
  至於內文撰寫還有一些幫考官配分的技巧,這也是前輩教導才知道的,練習寫出key word,必要時還可以特別畫線強調。考前我會默背關鍵字,寫出一些理論的關鍵字,考官才更可能確定你懂或很熟。例如各學派有自己習慣的名詞,謬誤私人邏輯、非理性信念、認知扭曲...寫出關鍵字,有些時候比冗長的一段文字堆疊更有價值。以上列點技巧和關鍵字畫線,是為了幫助考官快速評估你的答題能力,畢竟考官有幾百人的考卷要改,把同理心帶入換位思考,能夠讓原本唸書後小腦瓜很有料的你,分數瞬間提升不只一個層次。
考前關鍵字小筆記
(三)不會題目的解方:
  1. 文筆構思沒有捷徑:建議考前還是要一直不停的練筆,我買了一整本的國考模擬空白紙,練到全用完,現在看到任何東西都可以隨機提出三項觀點,這麼辛苦練習思路輸出,就是至少要將筆墨分拿到,打死都不能留空白,不然在考場發呆也挺無聊的,事實證明有練筆還是會有分數,申論最低還是有拿到12分,這樣也是符合當初設定的申論最低安全水位線。再次提醒申論題連接詞「及」和「或」,字看錯結果天差地遠,考試時間太趕什麼奇怪事都會發生,各位考生請戒之慎之。
  2. 用力說文解字,不放棄希望:雖然知道111年要轉換成電腦答題,但考前完全沒估計到這個類型的題目,能做的就是用力瞎掰,從說文解字開始,從類似概念開始延伸,從個人訓練經驗出發,從傳統測驗解釋需要注意的事項,進階論述電腦化測驗解釋,效度有那些問題,倫理常見的最大獲益和無受傷害性什麼都寫進去。至於榮格學說裡的面具和陰影,我只看過部分Sharf的資料,詳細也不是太熟悉,寫到像鬼打牆的內容,也是努力爬格子拿15分。更厲害的是夥伴寫的心理基礎申論二,為了架構完整字數,連Bandura的生平貢獻、今年過世的消息都一起寫進去...寫這一段就是鼓勵考生用力發揮120%的求生意志,想辦法把類似的概念寫進入,即使不是那麼完整或百分百正確,考官也是能夠感應到的。(其實看到越陌生、越特殊、愈沒有標準答案的題目,反而更要放膽嘗試去推敲、想像可能的內容,因為大家都不會寫,考官改分數的標準也可能相對溫和。
  3. 堅持下去,把頭洗完:110年的心理學基礎不好寫,兩題申論題也嚇壞許多人,考完聽到考生普遍哀鴻遍野,直接離開考場,或是第二天缺考,但以普遍經驗來看,我還是會鼓勵考生撐下去,因為每年考題本來就是固定幾科困難,但幾科較容易,有讀就有分,比較少全部六科都往死裡考,事實上我有些朋友也都成功用其他科分數救回慘不忍睹的心理學基礎,順利拿到證照資格。反正就把他考完吧!雖然考的過程身心痛苦,但諮商研究所不管多少年都撐完了,希望你別在終點前放棄。隨時鼓勵自己,當自己的最大啦啦隊,申論題寫完一個段落、考完第一天、全部考完時,都能看見自己的好不容易。
    馬藝玶-諮商心理師
    馬藝玶-諮商心理師
    謝謝曾經與我會談的當事人,教會我什麼是勇敢,他們曾經如此貼近死亡,但又決定回頭勇敢為自己活著,「值得活的人生」如何創造,沒有標準答案,但是我會繼續用心和行動寫下一篇篇故事。別為辛苦而輕言放棄,也請記得永遠保持希望、樂觀且完整的自己,生活不會永遠晴天,但記得為自己撐起一把小傘,再哼著小歌從雨中走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