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慢慢得到滿足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iPad 的試用已於昨天結束,雖然因為下雨,我今天沒出門還 iPad,不過我整天都未開啟它,生活也一點障礙都沒有,一切如常。昨天我在日誌中提到,我研究了電子書閱讀器,我以為也許跟 iPad 相比,電子書閱讀器才是我現階段需要的東西。
經過短短幾天的研究,我得到的結論是,暫時好像也不需要電子書閱讀器。怎麼說呢?電子書閱讀器很方便沒錯,但是我讀書的速度很慢,而這個「慢」,讓我得以靜靜地享受閱讀的過程。電子書閱讀器雖然可以「快速地獲取」書籍、「快速地收納」書籍,但它也無意間剝奪了我「慢慢挑書」、「慢慢整理書櫃」的經驗。帶著一台閱讀器走遍天下,是帶著一座圖書館旅行;它卻因此消除了我的某個樂趣:苦思良久後選一本適合的書伴我出走。
科技的進步,讓許多事情變得方便,變得快速,變得可以大量獲得。但快速的步調真的適合每一個人嗎?這幾天當我研究電子書閱讀器的時候,我開始對電子書閱讀器這項產品所暗示的行為感到疑惑:「有了這項產品,你可以讀更多的書,你可以獲得更多知識,你可以更成功。」
假如我買了這個產品,買書變得容易,我可能在閱讀器裡囤積更多的書;因為閱讀變得方便,我可能會愈讀愈快,也需要愈多的書。最後,我可能會納悶,究竟我如此快速大量閱讀是為了什麼?對我來說閱讀的意義,可能跟電子書閱讀器鎖定的目標使用者不同。
我漸漸地對於「快速」感到困惑,這個世界彷彿傾全力在崇拜高速。更快的產品、更快的交通、更快的說明、更快的成功。好比有個聲音每天在耳邊說:「有個人在 30 歲財富自由了,讚美吧!有另一個人 20 歲就創辦公司了,歌頌吧!愈快愈好,成功愈早愈好。你為什麼這麼慢呢?」是啊,為什麼呢?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身邊一起走路的人,通通拔腿狂奔、朝前方衝刺,而我跑了幾步後,卻減緩速度、慢悠悠地走呢?看著他們愈跑愈快、愈來愈遠,我心裡的念頭竟然不是「追上」,而是「我也會好好地走」。好好地走,走好每一步,就像臺北捷運電扶梯的廣播:「站穩踏階」。
我覺得慢沒有不好,慢可以是一種選擇,也可以是一種享受。正如我今天坐在沙發上,捧著《村上春樹雜文集》,慢慢翻頁,慢慢閱讀,慢慢調整書的位置以獲取足夠的閱讀光線,然後慢慢得到滿足。
好了,晚安。

Boris Lee Illustration | 繪本創作者
如果喜歡我的工作日誌,請追蹤、贊助我,或是幫我拍拍手。若有需要繪本製作與編輯、插畫學習、書籍與刊物插畫、海報與卡片設計、講座或工作坊邀約等服務,歡迎與我聯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oris 李晨豪
Boris 李晨豪
繪本作家、插畫家及插畫講師。 英國愛丁堡大學插畫碩士,國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學士。 曾任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藝術家、童書編輯。 喜歡與人對談,熱愛動物和大自然。透過童趣拙樸的視角,描繪著觀察與想像的世界。期許自己持續創作出簡單且飽含真心的作品,並成為他人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