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不可自拔的電子書閱讀

2022/04/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2年清明連假四日,除了例行家庭活動和部份依然得處理的工作之外,我就是抱著一台電子閱讀器,瘋狂啃書。
在各縣市圖書館瀏覽已上架的電子書們,對我就好比 window shopping,療癒度完全不輸給逛 momo和蝦皮。為了擔心浮濫使用「錢包」(耗掉珍貴的每月借閱點數額度),點入試閱模式,感覺有喜歡就像是在網路購物頁面,默默按上"愛心",收進典藏書單,竟然也覺得自己是大富有人士。
真的太感謝自己在「輕中年時期」,就趕上電子書大爆發的年代。先是在三、四年前,因為參與 Readmoo 讀墨 MooInk 閱讀器募資,擁有第一台六吋電子閱讀器,在讀墨網站購入上百本電子書,而後因為一陣子的著迷使用電子筆記,購入十吋 Hyread Gaze X 電子閱讀器,意外發現 Hyread 屬於跨平台系統,可相容原先的 Readmoo 電子書,甚至開始無懸念地一堆堆買進樂天 Kobo和博客來電子書。
直到去年,各縣市公立圖書館大舉上架開放電子書借閱,書單之豐富,就是公立圖書館規格等級,書籍又新又多元,許多以文字為主的新書,大約不到半年,圖書館就可以借到。沒錯~2021年6月出版的《點亮藝術力》,在「國立公共資訊電子圖書館」已經上架借閱無礙了!
《點亮藝術力》電子書,已上架「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作者表示開心
就好像過去電影院線片與出租錄影帶的概念,如果因爲被社群媒體朋友圈一波波推播而難忍非看不可的衝動,我上電子書平台買書。台灣電子書是出名的貴,大概是實體書定價的6~7折,就是那種本來網路價就79折,會員日又滿千再九折還可以用購物金折抵,乾脆買紙本書宅配到家還有實體可以摸到。所以每次要買電子書多少都會退火,除非那時保有思及家裡已經沒有多餘空間再擺進更多實體書的理智。
搬家的痛,重中之重都是這一堆堆的紙本書籍
於是,可以想見,當發現只需要用手指頭在螢幕點來點去借閱下載,就有無止盡的書山可以攀爬時,心情有如登上探險船之椲桿,用伸縮單眼望遠鏡,窺視新大陸的一角之激動雀躍。然後回望那一堆堆每次搬家都拖累身心的沈重實體書們,救贖的時代來臨了呀比~
幾週前,確認了自己光看縣市公立圖書館的電子書庫,就可滿足好幾輩子對閱讀的飢渴時,我敗下第三台電子閱讀器,是 Hyread系統中最便宜的六吋小傢伙 "One S"。(當然,電子書完全也可用手機或平板瀏覽,但是,大量且長期閱讀之下,阿桑我的眼睛實在吃不消 )會叫做 "One" 我想是因為這是 Hyread 目前唯一一台封閉系統的電子閱讀器,它只能下載圖書館借閱書和在它們家平台購進的電子書。不相容的好處是...介面操作又快又順暢(相容太多就得容忍卡卡閃退拖累速度)。考量自己以圖書館借閱下載EPUB流式電子書為目標,這台小巧自閉的閱讀器,反而成為日常伴讀之最利器,我到哪裡都帶著它。Everywhere 於是我在這九天,竟讀上十本書。
對我而言的缺點是~讀太快,太想馬上進入下一本。這不是炫耀,是人性。曾經過去自己花錢買的電子書,即使免去運送時間,秒入自己的電子書庫,竟然跟紙本書一樣,買入後束之高閣,在電子書庫擺著放著又到忘了。借來的書要耗點數額度,又有歸還時限,而且有些是好不容易排隊預約到手的,每次打開電子閱讀器時,都可以看見倒數歸還的天數,於是每每嗑完一本就萌發趕緊開下一本的衝動。「免錢借來的最好看」,讓一介書蟲因而難以自拔。
國立臺灣圖書館的電子書庫,每月可借十本最大心
列出歸還天數倒數,增加閱讀衝刺的動機 XD
朋友們知道我整合了一套高效閱讀筆記法~「九宮格共鳴讀書法」,每讀完一本書,筆記心得是必須的自我要求,有 input 自然也得要有 output ,書本知識才能轉向成為自己的滋養。但是,這狂嗑的十本書中,我只寫下四張共鳴筆記表格。目前這一天一本的電子書閱讀速度,只能視為因為新鮮體驗狂喜時期的過度衝動行為,到頭來,還是得回歸電子書閱讀搭配共鳴讀書筆記的。
十吋 Hyread Gaze X 專看 PDF固定式電子書 +共鳴讀書筆記
六吋 Hyread One S 專看 EPUB流式電子書 +共鳴讀書筆記
所幸,瘋狂閱讀電子書並不是只有快速滑過,而沒有留下任何足跡。電子閱讀器都可以便利 highlight 畫線,有感字句可以被保留下來進入註記資料庫,更棒的是,Hyread 還可以將其導出至我的 Evernote 筆記軟體(因版權限制每則100字,所以我都會拆段畫線),書籍歸還後,我還可以保有當時的感動,也便於之後九宮格共鳴筆記表格的書寫記錄。
電子書畫線部分可導出至 Evernote 筆記軟體
最後,提醒被燒火者,當你擁有一台可以借閱圖書館書籍的電子閱讀器時,第一件事,就是速速線上辦理全台縣市公立圖書館的借書證,因為各圖書館都有借閱額度的規定,像館藏豐富的台北市立圖書館,每月只有四本,而每一家圖書館的典藏書籍也有差異,因此不能不擁有許多可借閱帳號,如此,才能成為富翁,坐擁免費電子書城啊!
擁有多家圖書館借閱帳號,才成為電子書富翁
140會員
104內容數
盡信書不如共鳴,在字裡行間覺察自己。 一種幫助您有感閱讀且共鳴產出的高效讀書筆記法。 請至此處雲端連結下載空白表格檔案❤️:https://reurl.cc/NXld26 邀約分享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