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她喝光水之後 第五章 深夜鄰居(三)

2021/10/2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回朔到半刻鐘前,李軒冕在深夜鄰居裡瞎扯淡的同一時間,花店門前。
「你知不知道你們剛剛很惡劣?」
聲音突然從李洵背後冒出。李洵沒有直接答話,立刻前翻拉開距離,維持戒備姿勢,右手緊貼腳踝。突兀的動作讓附近的行人側目。
「哈哈,難道我會吃你嗎?」李蒨的笑聲如鈴鐺般清脆,「你嚇到路人了。」
「你不會,他們會。」李洵仍與李蒨保持距離,示意她身後兩位高手氣場的護衛。
李蒨轉頭一個眼神後,護衛們退到十步之外。李洵這才站直身子走進。「我認得你,你剛剛在雲月坊跟趙為青一起。」
李蒨陡然翻臉,「我陪她散心,特地挑最好的店跟沒人去的時間,還給你們搗亂!」
李洵道歉,「對不起,當時我們亂說話。你知道趙為青在哪嗎?」
「我哪知?要不她想一個人,我幹嘛提早來?」
「我要跟她道歉。」
李蒨更怒,「道歉有什麼用?我一路上都在聽別人笑她,你能讓其他人閉嘴嗎?你以為她生活容易嗎?她辛苦累積的名聲都給你們毀了!」
李洵點頭同意。他陷入沉思,晾李蒨在一旁,完全不搭理她。李蒨沒有打岔,而是靜靜地觀察他,對話於是陷入奇怪的空白。李洵雖說換件便衫,但考慮到他的鳥窩頭和破褲子和老靴子,他邋遢到剛剛好不至於失禮而已。
李洵終於開口,語氣非常認真,「師父說,一人做事一人當。小軒說謊因為要幫助我,跟他無關。我會想辦法不讓其他人笑她。」
李蒨哼哼兩聲,「怎麼可能?」
「我說到做到,絕不食言。」
李洵神色堅定,任由李倩好奇的目光遊走在他身上。一會兒後,李倩詢問,「你是外地人,對吧?」
「對。」
李蒨再問,「山裡來的?」
「對。」
「你覺不覺得定蒝很神奇,到處都有聽過沒看過的領悟嗎?」
「很神奇啊,比師父說的震撼多了,要我待一整天在雲月坊都願意。」
「你怎麼認識為青?」李蒨突然語調再轉,又變回那婉轉玲瓏的嗓音,似乎心情大好。
「稱不上認識,昨天來定蒝的路上遇到她,那時還不知道她的名字。對了,她有買到新褲子嗎?」
「不勞你費心。她昨晚回來,臉超臭~的。你對她做什麼?」
「我沒對她做什麼。」
「說嘛說嘛~」
「嗯......小軒要我別說,早上又惹趙為青拿劍砍我,看來不是什麼好事情,所以不跟你說。」
「又?你到底做什麼?」李蒨興奮,對這個瓜如飢似渴。
李洵面無表情。
「她當初怎麼砍你的?」李蒨問。
李洵答,「她突然拔劍平砍,動作犀利,而且我明明在她的劍圍外,那時候她蹲......你套我話。」
「蹲什麼蹲?蹲在哪?你離她多近?」
「不跟你說。」
「說嘛說嘛~我不會說給其他人聽。」
「我怎麼覺得你挺高興的?你不是她朋友嗎?」
李蒨整個人都擠到李洵身上,又戳又捏又捶,當他手臂鞦韆甩。李洵臉不紅氣不喘,任由她折騰。
「果然是根木頭。」李蒨放棄繼續擺弄李洵,但表情意外地很滿足。「要怎樣你才說呢?」
李洵眼神突然銳利,「你幾歲?」
「第一天就問女性年齡,很失禮欸。」
李洵無視李蒨撒嬌,「你幾歲?」
「那你要說,你跟為青昨天發生的事。」
「......」
「......」
「......」
「我今年十八。」
李洵略作思索,「很像,但應該不是你。」
「我不是什麼?」李蒨生氣鼓臉頰。
「又或許是你?我不確定。昨晚整夜沒睡,又沒吃東西,狀態差直覺容易出錯,我需要毛球。」李洵立刻掏向自己上衣口袋...沒有,他不是穿他的舊衣服,那邊根本沒有口袋。他連忙翻找自己的腰帶褲袋,卻找不到自己的東西,他甚至脫下靴子抖一抖。
李洵恍然大悟,「毛球在小軒身上。」
李蒨問,「小軒?你那油腔滑調的朋友?」
李洵稱是,李蒨眉頭一皺,「他在裡面幹嘛?」
李洵回答,「說要幫汪兄忙。」
李蒨哼哼兩聲,做手勢示意護衛過來,「最近我們抓住很多宗門的小老鼠......我懷疑有人帶壞你的朋友。跟我進去。」

「那個......吃飽沒?」
「看到你我能有食慾嗎?哼。」李蒨抱怨完伸長脖子大喊,「何師傅,你後邊進賊啦!」
何師傅二話不說扯下價目表旁的玫瑰藤,俐落拉出一串帶倒鉤刺的活鞭,順帶激活蔓生店裡各處的玫瑰刺藤,鞭子們紛紛張牙舞爪挺出尖刺,整間鞋店瞬間變成扎人的牢籠。
何師傅沒有立刻進入店後工房,他先甩入玫瑰鞭,鞭子如活蛇般蜿蜒爬行,過沒幾秒就聽到工房傳來慘叫。
「好大膽子!」何師傅衝入,隨後李倩旁又有一道人影飛出,我這才發現她身後藏有護衛。護衛與何師傅衝進去的剎那,三聲巨響,牆壁突然連環炸開,磚瓦橫飛,鞋子鞋櫃與玫瑰棘的殘骸炸出。
李蒨的護衛身形敏捷,突來的意外僅稍稍遲緩他們的腳步。
「小心!」我第一時間趕緊朝向李蒨李洵大喊。李洵反應更快,不知哪來掏出的匕首,格檔飛向李蒨的鞋子碎片。
反觀我來不及動作,剛講完就被一片飛來的破爛鞋底強吻,而且怎麼還有股狗屎味?
埋兄趁亂逃出。
「我的店!!!」何師傅發瘋般衝出工房...看那陽光普照的程度,和外面路人驚奇的目光,我應該糾正為:何師傅發瘋般衝出剩一半的工房。
聲音從工房外頭的更遠處傳來,聽得出來埋兄非常生氣。「李家走狗!你出賣我!你跟姓汪的死定了!」
「出賣......?」前後夾攻,我背後有另股即將引爆的怒火。
「李洵,還不快走!」趁何師傅跟李蒨的護衛追埋兄去,我趕緊從破開的牆壁大口逃跑。

連續在小巷裡拐好幾個彎後,我確認李蒨沒追上,連忙蹲下來喘氣。李洵緊緊跟上,依舊臉不紅氣不喘。
「你剛跟壞人在深夜鄰居裡做什麼?」李洵很認真地問。
「他....想開李蒨...小玩笑,放心,不會傷到人。」我還沒緩口氣。
「可是你們炸掉一整面牆。」
「我哪知道,他沒跟我說!不甘我的事。」
李洵很仔細咀嚼我的回答後,匕首塞回他右小腿處的皮套,「我覺得還是甘你的事,你應該幫忙修牆,而不是丟著不管。但我只來一天,沒法評論城市人的辦事方式。李倩呢?你看她像是看到鬼。」
我解釋道,「當你想跟一名中年大叔探討摳腳挖鼻孔的時候,你絕對不希望旁邊有人。」
「因為他中年大叔,還是因為他摳腳挖鼻孔?」
我決定岔開話題。
「你到底什麼來頭?」我掰開他的手,掌裡厚繭疤痕不說,掌心處有個淡淡肉色的「引」字,字可不會自動出現在身上,那是他自己刻的。「功夫很有兩下子。」
「真的?」他反問。
「難道假的?」我累到不想翻他白眼,「李蒨的隨身護衛看到沒?你的反應幾乎跟他們一樣快。」
「『幾乎』。」李洵苦笑,「還是慢了。師父總說我經驗不夠。」
「至少你有累積經驗的本事。」我敲扣他的腹部,堅硬如鐵的六塊肌。「你從小在山裡閉關?」
「不算閉關......白天練武,晚上練字,偶爾打獵。你們不是嗎?」
「怎麼可能是?我們白天在學堂裡打混,晚上在外頭鬼混。」我沒好氣地回答,「只有殺手和俠客跟你一樣。」
「的確。」李洵點頭,「師父說養兵千日,用於一時。我奉命留守山上,以備不時之需。使命牽涉到戰鬥,所以我天天跟師父對打。」
「使命跟『引』有關嗎?」
「不能說。」
一定有關,不然山上住好好的,沒事何必下來?閣主說他參加「引」的測驗,想必是審核他有沒有承擔使命的能力。
說到測驗,讓我總結一下,現在接近正午,我跟他從古軒閣出發,先去雲月坊買衣服,再逃到文牙、意外給汪混混逮住、來深夜鄰居跑腿。
然後,筆弄丟了,我得先找回筆,才能開始找人。
現在接近正午,半天過去了。
啊啊啊啊啊。
「對了,」我跟李洵說,「我剛在文牙地下,看到趙為青跟李蒨的身家背景。趙為青其實有爹,反而李蒨沒有。該不會我們剛跟測驗目標錯過了?」
「我覺得不是她...或許有可能是她。」李洵猶豫,「附近有吃的嗎?」
我擺擺手,「也罷。現在過去找她確認,只會被她當壞人。我們先去山海林打聽,十八年前有哪個賣家賣出藍田玉筆、賣給誰?再循線找到當年買家的孩子,搞定。」
事實上,我不可能回文牙拿玉筆,怕先給埋兄和汪混混打死。找人是假,買新筆是真。不過我手頭上銀子不夠,得用古軒閣的名字賒帳,閣主問的時候再想說詞吧。
「山海林?」李洵問。
「定蒝的文廊。」我解釋道。「書墨詩畫的集散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nimargraphy_鬼谷
    Animargraphy_鬼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