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きのう何食べた? 昨日的美食 - 在餐桌上扶持的愛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生中的快樂都來自於脫序的行為,就像人與人的相遇也大都來自奇妙的意外。
故事改編自吉永史的同名漫畫《昨日的美食》,講述一對男同志伴侶同住一個屋簷下的日常故事。

有很多劇情的心得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以前有一年天天都在翻譯BL漫畫的關係,對BL一直沒什麼興趣,就算這幾年BL日劇很夯還是超冷感,像是大叔的愛和魔法師都不知道被推幾次了,我還是左耳進右耳出。這部是因為劇名有美食,推薦文裡的美食又看起來超好吃才加到待看清單,身為吃貨兼深夜食堂粉,怎麼能錯過美食療癒劇呢!?但還是放好久,一直沒動力點開,要不是Hami要下架,我可能還會再放個幾年吧?
結果!不看還好,一看驚為天人,好久沒對一部日劇這麼欲罷不能,真的跟大家說的一樣好看!原來這就是相見恨晚的感覺~看完第一集還差點失手買漫畫,天人交戰了老半天。
先說這兩個男人真是可愛到不行,怎麼能在半小時裡一下幽默一下嚴肅一下悲傷一下又放閃 看他們吃飯吃冰都有看少女漫畫的感覺,就是漫畫格子裡常會長花的那種。兩人對出櫃的想法差很多的部分好寫實,史朗的主婦力也是一大看點,就像看深夜食堂一樣會想跟著去做菜。小倆口吵架來得快去得也快,情感轉換速度超快,故事步調也快到讓人移不開視線!三十分鐘跟三十秒一樣,超捨不得看完。
會做菜的男人最帥惹~才看到第二集就好羨慕賢二,有這麼會煮飯的男捧油~我以後一定要嫁給愛煮飯的人,就算他摳門到有點超過我也可以忍。
史朗不止很會做菜,還是精打細算的實力派主婦,平常自己一個人算錢就很厲害,還在商店前交到一樣會精打細算的朋友,有什麼好康都會一起分。但這位名叫佳代子的主婦朋友,他們的第一次相遇真是誇張,怎麼會有人因為男人吃西瓜的樣子太帥就有這麼扯的誤會咧!?更意外的是史朗沒有因為這樣有心理陰影還跟她成為買菜好夥伴,每一集都有超展開,各種意想不到讓人很好奇後續,這要是跟播會很痛苦!
除了佳代子以外,史朗在劇中還有一位朋友叫小日向,他們被介紹給對方的當下很尷尬,更尷尬的是小日向還一直用超強烈的眼神盯著史朗,然後說自己的另一半很像日漫風雨木之詩的吉爾貝爾(前幾天看到台灣要出版的消息有點想看),然後史朗就幻想出一個只會講英文的金髮歪國人,配上小日向一直說好可愛的畫面超經典, 第一次看到這種有毒的日劇,我果然資歷太淺了~
雖然吉爾貝航在劇中是很會折磨小日向兼讓大家尷尬的狠角色,這種個性在現實生活中超容易被討厭,但我好喜歡他,連他的任性也覺得好可愛。

接下來要紀錄我喜歡的料理

這是在第二集出現過的涼麵,只可惜第二集有步驟教學的是草莓果醬,我愛草莓,但對果醬真的沒興趣,我的心裡只有這盤涼麵啊!為什麼不拍一下涼麵的步驟,才出現幾秒就好想做來吃吃看,感覺是我這種手殘人也能跟著做的,看起來太好吃了~後面還有佳代子版的涼麵,正面鏡頭連個五秒都沒有QQ
第五集的泡麵也好邪惡,怎麼能連泡麵都做成這樣,泡麵不是把裡面的東西丟丟進去攪一攪就好嗎?這麽多步驟是要我怎麼跟著做?還加這麼多料根本不是泡麵!是拉麵店裡會出現的麵吧!?特別是那個半熟蛋還有光,亮晶晶的~
明明就是配飯看的劇,還是越看越餓,尤其是賢二一臉享受的吃這碗泡麵讓我羨慕嫉妒恨,還補一句「一個人在家也不寂寞是因為我知道你會回來」這麼閃的台詞真是氣死我了!一個人也這麼閃是什麼意思...
看這集的時候就有想到這包泡麵會熱銷,因為賢二還沒做完我就一直倒回去看包裝,真希望台灣會引進,還是引進了我不知道?太久沒買泡麵了...
追這部劇的那一週,剛好碰到Hami開放兩週免費體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吃飯時段都很卡,卡到我要一直看西島秀俊臉上轉圈圈轉老半天還轉不出來,才剛被迷倒就要看他臉上轉圈圈!?內心的痛苦難以言喻,只好改深夜時段看(深夜超順),但深夜看就更餓了,唉。那幾天剛好看到消耗年糕這一集,沒想到年糕可以做這麼多料理,太強了吧!但不管有多好吃,早中晚都吃年糕,吃個好幾週還是會崩潰的,賢二最後被年糕逼瘋的樣子真的好好笑,又覺得好可憐,因為還是要繼續吃年糕。
是說後半段的料理都好難,其實整部劇的料理等級都超過深夜食堂太多,我都無法跟著做(哭)所以記憶力不好的我只能看著史朗切一個菜忘一個菜...倒是BL部分比較有印象,只能說賢二個性超好,換作是我一定跟史朗吵架!但史朗的糾結也是情有可原,很喜歡他們這種不吵隔夜架的相處模式,當然也要有賢二這樣好的個性才能辦到。
這部日劇不止有療癒的美食,還透過日常對話探討了親情、友情跟愛情,以及難以消除的刻板印象。每次看到小日向和吉爾貝航這對情侶,都會覺得作者是要透過他們反諷大眾老愛以貌取人,像是史朗剛認識他們時就有先入為主的成見,不是很想跟他們來往,這些行為都讓我聯想到他認為自己在外面就要像個正常的男人,不能做出任何會引人注目的行爲。而他認為的正常,則是這個社會帶給他的價值觀,讓他一直帶著對父母的歉疚生活,努力讓自己成為不用讓父母擔心的孩子,卻也在無形中束縛了自己跟另一半。
除了兩位男主角笑中帶淚淚中帶笑的日常,觀眾還可以在劇中看到史朗的爸媽付出了很多努力去理解自己的兒子,即使他們這輩子都無法理解,即使內心依然渴望有奇蹟出現,他們還是用不同的方式去接受這件事。沒有經歷過一樣的事,要完全理解對方是不可能的,但即使無法理解還是付出努力,就要有很深的感情才能辦到,因為那些努力,是用愛培養出來的。
最後要放一下西島秀俊單手托下巴賣萌笑著說買要戒指這一幕(1:15-1:30),拜託你不要這樣托下巴講話,不要露出那個笑容,你一個五十歲的人還這麼萌是要人怎摸辦...賢二還在這麼萌的一刻噎到,真是煞風景又真實的反應欸。
好想看第二季喔~漫畫都畫了十年,電視劇的評價又這麼好,總覺得一定會有第二季,因為後面還有很多故事可以拍啊!雖然第二季遙遙無期,但11/3有電影版,快到了快到了,我已經寫在行事曆上了。
啊 不小心就寫了好迷妹的心得文,跟寫韓綜一樣失控,但寫這種各種吶喊的心得就是舒壓,看跟食物有關的影視也很療癒,水深火熱的6月都是靠他們熬過來的,接下來可能會瘋狂寫美食影視心得,現在也準備好要看「孤獨的美食家了」!
圖片來源

後話:這部日劇應該是目前最快重新上架的片,竟然下架幾個月就回來了!害我五月份看得好戰鬥,結果現在連Netflix也上架,兩個平台都有完全不怕看不到,但怎麼都不放特別篇啊!?拜託電影出的時候順便上一下🙏
不知不覺就到11月,後天就可以看電影版了!官方IG這幾天一直更新動態好可愛>0<
52會員
16內容數
Webtoon、黑白漫、動畫等心得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