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修行▕ 修行的目的並不是叫你對這個世界無感。

2021/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某一年上山內觀的時侯,我問了眼前的師父一個我有點疑惑的問題。我說,我越來越懂得平等心是什麼,不嗔恨也不貪愛,維持一個平等的心才不會被自己過去的習性反應牽著走。但我是演員ㄟ,我在工作的時候就是需要那些恐怖的、不舒服的、高壓的情緒,我如果一直平等心是要怎麼做到這件事情?
當時師父沒有任何表情的解釋給我聽,但我絕對相信她當下的心情跟此刻寫下這件往事的我心理的感覺一樣,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
這完全是兩件事情啊!學會平等心是讓我們回到現實生活中去面對一切的時候,能夠讓自己更客觀舒服的看著眼前的所有然後不被挑起任何不應該有的負面情緒(不是不能生氣,是不要連帶引起更多不必要的情緒和麻煩)。當然也不是叫你永遠客觀不要表態的意思,反而你看懂這些事情之後能夠更準確的表達自己真正想要表達的角度,又同時能夠客觀的看著眼前的人不遷怒、不因為曾幫他貼上的標籤而加倍奉還。那個平等心是不讓事情直接爆炸的安全緩衝,很多災難其實只要先有這樣的空間基本上後續都不會太糟。
當你是一個演員就剛好相反,你必須要讓這些情緒更準確的釋放!比如此刻的他就是在貪愛,他捨不得過去的美好又恨為什麼老天將一切都帶走?於是他就爆炸了!非常合理的因為『貪愛』而歇斯底里崩潰!一旦演員能夠這樣清楚的知道情緒背後的意義、來源,那控制這些情緒對他來說就會更得心應手。畢竟演戲還是在扮演,再怎樣真實的感受終究會在換場拍攝的時候被強迫停止!
但演員朋友們也需要注意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適當的『失控』會讓角色更有人味,一直在安全範圍裡的控制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現在回想當時的一切真的覺得自己問了一個非常愚蠢的問題。但人生就是這樣,得讓時間過了才會理解原來真相如此簡單,自己當初到底那些執念是在固執什麼?
修行的目的真的不是叫你對這個世界無感,你修越多就會發現你更愛這個世界、身邊的人、愛那些很簡單的一草一木,因為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理所當然的。我們也才會需要遇見這麼多糟糕的人事物來加快自我意識的成長,太安逸會讓人們一直停在原地啊~~
補充分享:某一次我請學生做生氣的練習時,他就跟我說現在的他一直練習著讓自己不要生氣對於更多事情能夠更客觀一點所以他無法真的很生氣。我只回,導演要看到你能夠做到真的很生氣他才要選你,你怎麼選擇?
寫於2021/11/1晚上
這是每天都會在我手上的好朋友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好用
黃好用
我是黃好用,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 喜歡寫下一些眼前感受到的事物,所以將它們記錄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