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該怎樣讀聖經?

2021/11/08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我應該早一點寫這篇的,因為這問題一存在,而且最近似乎變糟糕了。
「糟糕」喔!這可不是什麼小問題。
讓我們先確認幾個事實,以下事實分為對任何人都毫無疑問的事實,以及對基督徒而言毫無疑問的事實。
首先是對任何人來說都毫無疑問的事實:
  1. 我們讀的聖經是翻譯過得版本:就算讀的是原文,也同樣是翻譯過得,而我們很確定翻譯不可能完全與原始文本對應。
  2. 我們找不到原始文獻:承上,就算是現在找得到最古老的聖經文本,該文本的抄錄時間也都離真正成書有段時間,百分之百不是作者原本寫下來的那份,絕對是被轉抄過,雖然因為轉抄量很大可以互相比對,基本上正確性依然很高,但抄錯的狀況依然普遍。
  3. 聖經原始讀者就是當年的讀者,很多內容使用的是當年的文化背景,與現代價值觀不見得相同。
再來是對基督徒而言毫無疑問的部份:
  • 聖經內容是上帝所默示的,聖經內容的確由上帝感動作者寫下,內容是上帝啟示的真理,聖經內容沒有錯誤。
問題來了,回到上面提到,聖經本身就是翻譯作品,因為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要完全無誤表達上帝的旨意,應該使用靈語(方言),除非你不認同靈語是靈界的語言,而且是完成度高過人類語言。所以耶穌光榮進耶路薩冷時,到底是一隻還是兩隻驢子?所以這個「聖經無誤」指的是什麼意含?如果你堅信聖經字面上沒有錯誤,那如何解釋薛丁革的驢子?

是的,作為基督徒,相信聖經內容這一點沒什麼問題,重點是「怎樣相信」,這很有問題。而這一點其實正是基督徒信仰的關鍵,真的是關鍵,因為當你不能好好面對聖經,其實你整個信仰都是虛假的,根本沒什麼用處。
基督徒必須很嚴肅的面對「如何讀聖經」這件事情,而不是只有讀聖經就好,怎麼讀至關重大。
但聖經不好讀,真的,雖然我聖經從頭到尾讀過幾次,而且還配合好幾本解經書籍參照,現在還在持續重讀,搭配不一樣的分析,更別提我自己還寫下紀錄發表在網路上(我沒說我寫的都是對的,其實很可能下一輪重讀我又會推翻這些觀點,其實我根本是邊寫邊改),總之要弄清楚聖經內容從來都不容易。
很多聖經學者窮一生之力讀聖經,更是不知道讀幾百幾千次,都不敢說完全懂聖經。
或者說本來就會這樣,因為聖經是活的,本來就有無限多可能性,每次閱讀都帶來不同感動。
其實「感動」本來就是這麼一回事,在正確的時間接觸到正確的內容,你就會得到感動,這一點不限於聖經,整個人生其實你會不斷重複遇到這種事情,而且就算遇到同一個素材,你都可能有不同感動。
這種感動就是一種宗教性的感動,一種靈性的感動。
所以,是的,讀聖經可能可以依賴這種感動,你可以輕鬆的去讀,該給你啟示的時候,上帝自然會給你。
但撒但也會誤導你。
是的,這就是「隨意讀」的危險,不是不可以,只是有風險。
正因為聖經不容易讀,我聽過太多人,甚至是牧者告訴大家「讀就對了」,這些人建議大家就一直讀,反覆讀、大量讀,對,我也認同聖經可以這樣讀,但不能「只這樣讀」,偏偏這些人大多反對你「研經」,他們不建議你看解經書籍、不要查資料。
無言。
當然,解經書本身不見得就沒問題,那同樣是人寫的,會混有作者背景價值觀,同樣會有錯誤,但因為這些解經書往往是很多神學家研究的結晶,有一定參考價值,也能減少你走冤枉路。何況有些內容只是客觀考古事實,或者語言學的探討,有這些資訊能大大協助裡理解聖經真正意含。
當然讀解經書一樣要批判,其實批判正是上帝要我們做的,是尋求真理的基本功夫。
我「認真」讀聖經時會同時看好幾種譯本,參照好幾種解經書籍,但我也知道這樣做多少是出於我個人「興趣」,拿來當成標準絕對不適合,但方向卻是沒錯的,總之你不能只是說聖經是靈糧後就吞下去,那消化跟吸收呢?
有在看我部落格的人就會注意到其實我已經針對很多常見的爭議觀念做出批判,偏偏如果你照字面上去讀聖經,很容易忽略這些問題。
比方說有名的「不冷不熱」,或者「十童女的比喻」,更別提關於「靈語」的部份,其實我見到太多根本就錯誤解釋聖經的例子,偏偏有些甚至變成教會主流說詞,簡直糟糕透頂。
那些錯誤很容易被非信徒來來攻擊教會,因為你自己本身就搞不清楚,這會讓人在信仰上跌倒,完全不是好事情。
這就是沒有好好讀聖經的下場,因為真正讀聖經,你必須「研經」才算數。

當然,我不是說你要跟我一樣同時拿一堆書參照,那很累人,而且不管是金錢還是時間成本都不少……其實我大多數時間也只是單純讀聖經,只是我絕不會「傻傻的念過去」,對,這也是很多人,甚至是牧者建議的方式,在我這個職能治療師眼中,這是「造成認知功能退化」的讀書方式,絕對不是神所喜悅的。
要知道,聖經本身就啟示我們讀聖經的方式,就是要「晝夜思想」,誰叫你傻傻念過去或者死背,你要去「思想」阿!所謂思想,代表的可不是背誦,而是消化、批判、理解、吸收,對,很多牧者這時後又會跳出來說「不可以批判」,這真的很爆笑,因為理解的前提正是批判,只有通過「你個人認知檢定」的才能真正理解,只有理解才能真正吸收,只有真正吸收你才可能正確使用。
別忘記耶穌本人正是批判式讀經的代言人,他在會堂裡讀經教訓人,所講的話讓眾人感到稀奇,因為「以前沒聽過」,但又有權柄,因為內容合邏輯有說服力,引導眾人對神學有更新的理解,帶來宗教革新(革命)。
如果聖經只要念就好不能批判,請問牧師講道是什麼意思?講道不正就是要解釋聖經內容,如果聖經內容沒問題又何必要解釋?正因為奧秘難懂所以需要「研經」,現在牧者把自己研經的看法提出來,卻又要別人不要研經,然後又不能批判?那為何我不能批判你的研經結果呢?
你只是想獨占話語權吧?
誰跟你不要批判,上帝根本歡迎我們挑戰好不好,別忘記整本聖經最古老的文本就是約伯記這篇神學辯論集啊!現代一些非基督徒自作聰明以為能用一知半解的聖經內容辯論神學的,其實這本書已經可以把80%的謬論同樣用邏輯擺平了,你有好好讀約伯記嗎?
說到不好的讀經態度,嚴重的甚至反對神學教育……所以耶穌跟那些使徒在會堂裡講道難道不是神學教育?耶穌難道沒有跟人家辯論神學?耶穌難道沒有直接用行為挑戰與批判神學解釋?

耶穌說了什麼固然重要,祂做了什麼更是重要,而祂絕對不希望我們只會死背。
幸福小組雖然是個合乎現代社會使用的「人為策略」,效果早在很多商業領域獲得證實,因為那是基本心理學與團體動力學應用,的確有學理基礎支持,對「部份人」很有效果,就拉人入坑而言的確效果不錯,但進來的人對上帝的真理又有多少理解,這是另一回事,雖然還有門徒訓練在後面接上去做神學深耕工作,但一個反對神學教育的團體所作的門徒訓練,內容顯然非常偏頗,只是多層次傳銷概念的傳遞,哪怕你引用聖經的內容,也只是這樣而已。
你問我怎麼知道?因為我正在門徒訓練阿!我說這課對我有用,是因為我在從批判中學習,但我並不認為這課的模式是好的,因為這套模式要受洗的會友立即轉而開始投入幸福小組的事工,雖然也不是不可以,但用套裝教材統一生產,怎麼看都不對,別忘記不管是耶穌還是保羅,都在不同地方使用不同策略宣教。
對,我也當過幸福小組同工,我整個流程都跑過了,只能說問題可大著。
我不否任宣教這也是「方法之一」,但這只是「方法」,完全不是神學教育……好吧,福氣教會根本反對神學教育,但沒有神學教育根本不算佈道好不好……
沒有神學教育,就代表牧師一人講了算,偏偏這牧師自己沒受過神學教育,而且反對會友進行神學教育,要求會友不要研經,等於禁止會友與上帝的真理交通,你在跟我開什麼玩笑?
耶穌要我們「傳福音」,請問什麼叫傳福音?福音原文的意思就是好消息,好消息指的正是聖經裡的訊息,換句話說,傳遞聖經裡的訊息才是傳福音、是佈道的真實意含,換句話說,教大家讀聖經、研考聖經、引導大家「晝夜思想」聖經的真理,才是佈道真的的目的,因為聖經的真理會在每個人心裡成長。
而且長得都不一樣。
要知道,聖經之所以是活的,在於這本書體現了行動的範本,可不是單純呆呆的教條,如果你把聖經當成教條,那你跟法利賽人有什麼兩樣?聖經展示的是行動,它甚至邀請你去挑戰它,正如耶穌不斷挑戰約的律法,目的是為了成全律法,而這種行動才是我們該遵行的。
以下是我推薦的讀經方式:
  1. 找一本新翻譯的版本,尤其當你沒時間看一堆書的時候,越現代的翻譯基本上越正確,至少越貼近我們現在的文化,而且因為有更多考古證據出土,新的翻譯正確性會越高,換句話說,最流行的和合本其實是比較不推薦的,偏偏大多數教會都還在使用,其實「錯誤」很多,對,你以為聖經不會錯嗎?聖經不會錯指的是「原始文本」(我們都知道原始文本失傳了),翻譯則是保證會有錯,或者多少會有偏差、詞不達意,更常見的是因為是文言文式的翻譯,很容易讓人會錯意,所以和合本真的是問題比較多(雖然很多優美的詩詞式翻譯也是來自於和合本,而且其實有少數翻譯反而是和合本比較正確……),目前我建議的是現代中文譯本與現代台語譯本。(附帶一題,因為和合本有一堆app可以使用,更別提基甸會常在醫院、學校分送新約聖經,所以很容易免費取得,所以要花錢買的話,請買品質好一點的譯本)。老實說我覺得教會本身也該全部換用新的翻譯,和合本真的很不推薦。總之沒有完美的翻譯本,這是基本觀念,要讓「你的」聖經趨近完美,你必須大量閱讀、晝夜思想,然後在禱告中尋求啟示。
  2. 我會建議「從頭開始讀」,不要跳,因為聖經這樣編排本身就有神學目的,雖然有些書卷真的很難懂,不過就「第一輪」而言,我的確建議「就這樣讀過去」,只是同樣要「思想」,你可以先有自己的想法沒關係,有感動也很好(雖然有感動不見得就沒問題),反正聖經本來就不是短時間能讀完的,你一定會有時間去查其他資料。
  3. 是的,查資料,尤其如果你感到困擾的部份,請記得要查資料,不要把這份「感動」放著不管(對,困擾就是感動,這就是上帝要跟你說話的地方),遇到不懂請記得去查資料,雖然不見得要馬上去查(因為解答可能就在後頭,這是考試基本技巧),但任何你覺得怪怪的地方都很重要,因為那可能是你跌倒的地方,也可能是你興起的地方,總之他會是特別重要的地方,例如我就會注意到亞當第一個相親對象,如果你沒注意到,那你當然會誤會很多事情,或者被別人誤導,但其實裡面有著神學關鍵。但也請記得,就算是你覺得沒問題的地方,也可能是你想錯了,總之查資料是很重要的。當然,上教會聽牧師講道也是一個方法,何況現在網路上各種線上資料一堆,別放棄行動阿!
  4. 反覆讀,其實,要讀一輩子。聖經是你一輩子的指引,不管你有多忙,請至少每天讀一章,然後「思想」聖經內容、用聖經內容禱告、用你查到的補充資料來問上帝,上帝會告訴你怎樣是祂看為好的(請注意不是「對不對」,而是「好不好」,因為聖經內容是活的,會在不同時間地點對不同人有不同啟示,當然,如果是翻譯錯誤這又是另一回事。)。
  5. 紀錄與分享:我非常希望大家能把聖經內容分享出來,因為這正是「好消息」,也就是「傳福音」的真正意義,要知道,聖經本身就是福音,是上帝的道,傳福音就是宣揚好消息,就是宣揚聖經的內容,可不是什麼幸福小組的吃吃喝喝,雖然那的確是聚會的「形式」,但不是「傳福音」,傳福音的本質正在於傳達聖經的教導--如果你對聖經不熟,你就根本不可能好好傳福音,人家隨便問幾個聖經理的問題就把你考倒了,還傳什麼福音,你反倒讓人跌倒,因為讓人家不信任福音啊!(當然單純「幫助別人」也是一種宣教方式絕對沒錯,因為這本來也是聖經教導之一,但正如耶穌說的,這樣一來你跟其他人有什麼不一樣?因為直銷大會或企業激勵營隊也在做一樣的事情,對了,慈濟或佛光山也在做喔!人家組織與規模還比較會大勒!)
當然,聖經很大本,所以無可避免的會去節錄使用,但這跟碎片化不一樣,很多教材都有這個問題,就隨便抓個沒頭沒尾的句子出來,很多時候甚至是指涉錯誤的,但這種「佈道策略」又往往建議會眾「不要研經」,結果就是在搞牧者個人偶像崇拜而已,而這一點正是當年出現宗教改革的原因,因為神學的詮釋被獨占,偏偏這一點絕對是上帝厭惡的。
老實說建議你不要研經的牧者,就是打著由他來講才算數的偶像化路線的算盤,這真的是很不好啊!
永遠記住,上帝的話不是叫你死背,是要你「晝夜思想」,不要做個沒思想的人,上帝在人類吃了分別善惡的果實以後沒有乾脆銷毀重來,為的就是想看看人類到底能不能靠著這個「禮物」自己想通道理,結果你現在什麼都不想是在哈囉?
話說回來,因為台灣人普遍不愛閱讀,牧者投其所好也算情有可原……基督徒不能不愛閱讀啊!!囫圇吞棗根本是大中華唸死書填鴨模式,開什麼玩笑?
(雖然我對福氣教會、幸福小組意見很多,但如果你的教會人很少,需要多一點人參加,或者很缺錢,是可以考慮用一下這個「花招」,因為這已經是商業界用幾十年的有效招數,是真的有「增加人數」效果的。其實全球教會每隔幾十年就會冒出新的花招,這也算正常。幸福小組其實也是模仿韓國雙翼的設計,韓國雙翼流行幾十年了,的確吸收不少人信教,也把幾個「成功教會」弄成名利雙收的巨型組織,還把幾個牧者寵成醜聞主角……只能說,十誡明令我們不能拜偶像,你怎麼能不對會產生偶像的任何機制多加警醒?參加過福氣教會的全球研習,更能感受到聖靈那種「警鈴大作」的提醒啊!)
(如果問我為何反對這些東西,卻都還參加,那是因為我知道這些東西「在世俗層面」有道理,而我加入,是希望能思考如何加入一些真正合神心意的東西,所以我並不是「反對」,而是覺得這些花招「不足」,需要改良,但若是「有害」的部份,我會加以批判。)
(附帶一提,這類「人為策略」基本上對我無效,因為我「非常討厭」這種聚會模式--但是擔任同工就沒關係,這類激勵活動對我一向無效,因為我在精神科工作的經驗讓我很清楚這是什麼玩意,但我可以擔任工作人員……只能說若我在非信徒時參加幸福小組,絕對只會遠離上帝而已,而我必須強調,這種人不在少數,幸福小組只對部份人有效,強調這是最佳策略完全是推銷話術而已,因為幸福小組已經變成一個龐大產業鏈,甚至排擠其他觀點了,我對這種現象感到憂心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5會員
737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