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驚悚\懸疑\異想】上上簽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華祥寺是遠近聞名的有求必應,只要帶上一顆虔誠的心認真地向佛祖祈禱就能成真,為此,華祥寺香火不絕,方圓百里的人都想來求一支上上簽。在華祥寺,求籤也與別家不同,勿需親自搖簽,只需對著應簽佛的佛像磕三個頭,心中默想,就會有一隻簽文從佛像的袖孔滑出。
只是華祥寺的簽雖然靈驗,卻有一個巨大的缺陷,就是耗時長——求籤之前必須在寺內齋戒三日,每次進入求籤殿的只能有一人,因此至少需要提前預約半年以上,當然如果願給華祥寺捐功德,方丈亦樂意大開方便之門,畢竟佛渡有緣人嘛。
洞空是初入華祥寺的沙彌,早就對有求必應的應簽佛萬分好奇,於是主動要求侍奉。
經過一段時間的觀察,洞空發現大師兄智空每天都會將緣客們求到的簽從佛像後背的簽門放回去,他特意留意,發現放回去的每一支簽都是上上簽。
難道佛像中全是上上簽?
洞空趁著打掃時打開簽門,發現佛肚中有不少中上、中下及下下簽,甚至還有空簽,那為什麼緣客們求到的都是上上簽?
難道裡面還有別的什麼機關?
洞空百思不得其解,只得向大師兄智空求解:“大師兄,為什麼緣客們求到的都是上上簽?”
智空呵呵一笑,沒有正面回答他的問題:“洞空師弟,你求過簽嗎?”他見洞空搖頭,道:“那你不妨試他一試?”
洞空欣允,他像緣客一樣在佛像面前磕了三個頭,可是求什麼呢?洞空自問沒有什麼特別想要的東西,本來嘛,佛家修行講的就是四大皆空,遁入空門怎麼還會有六欲呢?
不待洞空篤定所求之事,“咣鐺”一聲,佛像的袖口滑出了一支簽,洞空拾起,發現這是一隻空簽,大為不解:“師兄,怎麼是空簽呢?”
智空笑了:“一定是師弟什麼都沒求吧。”
“是啊,”洞空說完後又覺得不對,“那為什麼緣客總是求到上上簽?”
“因為人人都只希望求到上上簽。”智空回答。
聽了師兄的話,洞空更加迷惑:“佛祖會滿足每一個人所求之事?”他雖入空門不久,也知即便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佛祖菩薩,也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的欲望。
智空還是沒有正面回答,問了另一個不相干的問題:“師弟最喜歡吃什麼齋菜?”
洞空不明所以,只得如實作答:“我最愛三師爺親手做的魚香豆腐。”
“那三師爺每天都會做嗎?”
“不會吧,我來了兩個多月,只吃過四次。”
智空點點頭,道:“那你不妨求求三師爺明天給你做魚香豆腐。”
洞空依言求籤,果然求到了一支上上簽。
次日,洞空滿心期待,可惜午齋夕齋都沒有他心心念的魚香豆腐,那這上上簽不是並沒有實現嘛?智空讓洞空又求,求到的果然還是一支上上簽。
就這樣,洞空每天都向佛祖誠心祈禱明天能吃到魚香豆腐,每次都能求到上上簽,但每天都失望而歸,直到求到第七支上上簽時,他的願望成真了!三師爺真的在夕齋時做了魚香豆腐。
晚課過後,洞空找到智空,他似乎悟到了什麼,但悟到的東西又夾帶著更多的茫失,不等洞空開問,智空先說話了:
“現在覺得上上簽應驗了嗎?”
“可是我求了七次才成真啊!而且我怎麼知道三師爺是因為我的祈禱才做的魚香豆腐,還是他老人家本來就準備要做呢?”
“但你求到的上上簽可是千真萬確哦,為什麼你每次都能求到呢?”智空問。
“因為我真的很想吃魚香豆腐嘛。”洞空的聲音小了許多。
“這就是了,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願望成真,即便他們內心深處明知有可能並不會實現,但依然不願意接受殘酷的現實,就像你求了好幾次,三師爺都沒有做魚香豆腐,可是你依然堅定地只想要上上簽。
應簽佛只是應簽佛,他回應的是你想要上上簽的心,而不是你的願望本身,這就是為什麼每個人求到的都是上上簽。
就如你之前所說,明明有那麼多中上簽,或是中中簽,甚至下下簽,但每一個人都不希望自己會抽到次等簽,可是即便他們不希望抽到這些簽,它們始終都存在於世間,只是它們被掩蓋在真實之後,藏于希望與現實的毗鄰縫隙。
我相信每個來求籤的緣客都知道這個道理,沒有求到這些簽不意味著它們就不會實現,但他們依然願意將事實與理性藏掩,只期希得到那獨一無二的上上簽,似乎只有上上簽可以聯結他們與未來,從而遮埋世間皆苦,在他們眼中,上上簽可以無限放大,放大到掩蓋一切、壓制一切、代謝一切,存留下的是一個只有上上簽的美好世界。”
洞空細嚼著智空的話,他捫心反思,在第三次、第四次以後,明知求到上上簽只是空相,可他依然只想要上上簽,這就是他的情與欲,他選擇了眼前唯一的美好,卻忽略辨識於存在的真實,似乎他那顆小腦袋已經被淨化到唯有上上簽才能嵌入他的法眼。
然而在眾生翻滾的紅塵中,污垢埃塵卻始終伴隨其中,可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已經不再接受多繁雜亂的現實,他們在紙醉金迷的蜃世中遺失了與苦難共鳴的心智,好似只要令智眼休咎深眠、雙耳免疫各種雜音、腦中不再迴響那些不相識的呐喊,僅需跟隨浮生俗世複製一聲“阿彌陀佛”,上上簽就會應聲落下。
智空見洞空已經開悟,笑道:
“所以我們給上上簽取了另一個名字。”
“什麼名字?”
“正能量。”
    1會員
    4內容數
    一直以成為像父親一樣的正直法官為人生目標的柏皓霖發現父親當年被害一案另有真凶,為了尋找真相,柏皓霖進入警署成為一名犯罪側寫師,擅長行為分析和心理側寫的他漸漸獲得了警署高層的信任。 在尋找父親被害一案的線索時,柏皓霖發現這個城市中不少高智商的連環殺手、或是有強大背景的罪犯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為了維護正義,柏皓霖秉承“正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短篇小說 《敬禮!》那天接到一紙通知,說是出生時就賣給國家的賣身契,接著要我去驗明正身。 雖然很掙扎,但也沒掙扎的必要,在報到日前一星期只能過著有體無魂的等待生活。 「你各位不要抱怨,這是你們欠的,現在只是還給國家。」 幾百人坐在烈陽下,聽著台上的人威風地解釋為什麼我們會被召集於此。 有欠有還才符合道義。於是我
    avatar
    樂馬
    2024-05-29
    《金鎖片》--溫馨短篇小說再過數日便是小孩的周歲了。小男孩的母親想給孩子打一個金鎖片,但是沉溺在過往榮光的萬錫山不但不肯老實工作,還妄想用武俠精神繼續冒險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木雚|小說創作
    2024-04-13
    【短篇小說】書之旅(場景&雜談)這是短篇小說《書之旅》中「場景」設定的補充,還有作者後續的雜談與碎念。
    Thumbnail
    avatar
    抱城
    2024-03-22
    短篇小說 | 夢境咖啡滴滴滴 夜間,來自天上的春分之水與人類屋舍起了爭執,雨水從簷片反彈掉落水泥地,模仿起打擊樂團。涼妹是為此醒轉的眾人之一,但昏脹的腦袋不允許她睜開眼,迷濛中她以為清晨到來,同時疑惑:什麼時候咖啡滴下來的聲音變得這麼大聲?難道早上一向只喝豆漿和米漿的兒孫也都改喝咖啡,家裡多了幾個咖啡壼?……
    Thumbnail
    avatar
    一左串串字
    2024-02-29
    短篇小說──游泳驚魂記我記得我提過蠻多次,那就是我的泳技還不賴。其實,我大概在小學二年級,約 8、9 歲的年紀,就已經很會游泳了。不過,不見得會游泳,就不會溺水。除了之前文章裡頭提到的「落橋事件」外;印象中,我還有一次差點溺水死去。   那次是跟家人到泰山的溪邊遊玩,無意中落單。爲求迅速,我便想直接越過水面,卻不慎被溪水
    Thumbnail
    avatar
    彼得
    2023-10-30
    【影評】《逆局》懸疑驚悚台劇 再突破! 燒腦謎團的未解伏筆圖片 今年最強懸疑燒腦台劇!卡司陣容華麗,劇情編排抓人心,每一集都讓人又怕又愛看,絕不能錯過~ 大尺度的螢幕演出,多重複雜的故事線,考驗觀眾的心理承受度以及推理能力,精彩內容,不自覺深陷暗黑懸疑的調查之路。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kspace.blogspot.com) 圖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10-15
    [驚悚/懸疑]笑臉先生-完結篇二十年後,我回到了童年生活的舊居。 關於笑臉先生的回憶,在腦海中掀起大浪。
    Thumbnail
    avatar
    綠色
    2021-09-23
    [驚悚/懸疑]笑臉先生-下篇二十年後,我回到了童年生活的舊居。 關於笑臉先生的回憶,在腦海中掀起大浪。
    Thumbnail
    avatar
    綠色
    2021-09-23
    [驚悚/懸疑]笑臉先生-中篇二十年後,我回到了童年生活的舊居。 關於笑臉先生的回憶,在腦海中掀起大浪。
    Thumbnail
    avatar
    綠色
    2021-09-23
    [驚悚/懸疑]笑臉先生-上篇二十年後,我回到了童年生活的舊居。 關於笑臉先生的回憶,在腦海中掀起大浪。
    Thumbnail
    avatar
    綠色
    202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