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恭喜妳!是個男生/女生,辛苦媽媽了!」,這應該是所有外科刀別裡會說恭喜的科別吧!
每個進行剖腹生產的媽媽原因可能是前胎剖腹、看時辰、或是因為胎位不正、前置胎盤、胎兒窘迫等等,在婦產科醫師的判斷下,選擇對產婦與胎兒作適當的處置。
「媽媽,待會我們翻身會在背後打針做半身麻醉」。一般剖腹產會執行半身麻醉,通常患者會是清醒的。
麻醉科醫師會在腰椎注射麻醉藥進行半身麻醉,藉由麻醉脊椎神經達到消除疼痛的目的。
「媽媽,等一下會有人感覺在摸你,會有這樣的感覺是正常的,不過痛的感覺會被阻斷,所以過程中不會有痛的感覺。」
「好!」媽媽突然抓住我的手,「等一下小孩出生時可不可以一起說〝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我怕我忘記。」眼神透露出焦慮與不安。
「喔!好啊!」(語氣平淡的說著)一邊忙著整理病人,一邊看著他的生命徵象有無變化,一邊開始整理記錄。
一個令人期待的哭聲呱呱墜地,一個生命誕生在這世上,所有人跟他說〝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
歡迎你來到這個世界!
說完媽媽不自主流下眼淚,「原來這是醒著生小孩的感覺。」看到小孩的喜悅,親吻著小小的身軀,把所有注意力放在孩子的身上。
我想,這就是〝媽媽〞吧!「我的孩子還好嗎?」「他怎麼沒有哭?」「我等一下可以看寶寶嗎?」每一句話離不開孩子。
「恭喜妳囉!寶寶很健康!聽他那麼有活力的哭聲!」
「謝謝你們,醫師謝謝!」
其實在工作上遇到許多次的剖腹生產,有時候都覺得自己對於這種喜悅已經是平常,但對於每個即將成為人母的產婦而言,每一次的經驗是獨一無二,每個小孩的誕生都是特別的吧!想著自己在出生的時候,不知道父母會是怎樣的期待。
在每個台與台間的手術接替下,快速的步調有時無暇顧及病人對生產、病情的看法,比起這個更在意的是他的生命徵象變化,在冰冷的刀房裡,或許也該多一點關心的溫度,提醒自己對這份工作的熱情吧!
    艾.無限
    艾.無限
    白色巨塔醫療工作者/菜鳥EMT 用Eye觀察事物,用心感受,放至無限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