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輩子爸爸》

2022/03/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那種從沒想過會當爸爸的人,當我未遇上對的人。
孩子的來臨不是偶然,而是自然而然,是一個喜訊,全家都感到喜樂。
當爸爸不難,當好爸爸不易。
學海無涯,唯勤是岸。人生也一樣,存在無數未知的挑戰,這次的挑戰是當爸爸,不懂沒關係,努力學起來。由最簡單的提抱手法、沖奶步驟、拍背掃風、換尿布、洗屁屁等通統學會;由最初的雞手鴨腳,到後來就算睡眼惺忪,累極之下一樣做得妥妥貼貼,算得上是個初生嬰兒的好爸爸。
然而,孩子大得很快,幾乎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身為爸爸要學的事情亦越來越多,餵奶之餘要學懂製作副食品,讓寶寶營養均衡。到孩子會翻滾、會坐、會趴趴走,身為爸爸恨不得多生一雙眼睛,金睛火眼的盯著他,以防意外發生。甚至在床邊、牆邊、桌邊等都加些防欄和護墊,搞得家裡像個擂台一樣。
唉唷!差點忘了一個大挑戰,就是要帶孩子去打預防針,前前後後打了十支八支,每次都連哄帶騙,一時送他小玩具,一時餵他冰淇淋。每次在注射室門外等候時,都聽見裡頭哭聲震天,如臨大敵。幸而我家孩子尚算勇敢,鮮有嚎啕大哭,但有一次打完生了我的氣,之後一整天只要媽媽,對我不揪不睬,使我心裡酸溜溜的,如今回想起來,仍然不是味兒。
光陰似箭,很快孩子開始牙牙學語,在我眼中聰明伶俐的兒子,護理師竟然在跟他作評估後,說他學習語言方面稍有遲緩。我直感晴天霹靂,不斷自責,懷疑自己是否教養不好?
內疚之時,護理師勸我不用過於自責,解釋類似狀況其實常見,只要我以後多點與孩子玩家家酒一類遊戲,增強互動,自然能夠激發他的語言發展。身為男生,同時作為爸爸,我整天跟兒子玩玩具車、到公園跑跑跳跳玩兵捉賊,哪會想到原來要跟他玩家家酒才有裨益呢?
護理師的話我如奉圭皋,如今孩子每天也跟我說上一千句話,問我一百個問題,有時倒想他能安靜一點,少說兩句。
日月如梳,為父不敢怠慢,開始為兒子物色幼兒園,搜集資料,親訪探查,到底是選公幼、準公幼、還是私幼好呢?問起親朋戚友,眾說紛紜,左思右想,結果頭大了一倍。
為父之路,馬不停蹄,當我開始習慣的時候卻收到了來自老家的電話,告訴我,我老爸的為父之路要走到終點了。
老爸身體一向不好,換過腎,又做過心血管手術,晚年是靠樂天知命來撐著,在老家靜靜的過人生最後的日子。我心裡一直做好了最壞的準備,但當這天真的來了,仍然滿載了傷感和唏噓。
我趕回老家之時,老爸已陷彌留,我們家裡幾兄弟姊妹輪流守候在側,不分晝夜,只望老爸不會孤獨地死去。
就在我守候的第三個凌晨,我忽然憶起過去種種,終不能自己,伏在老爸床邊痛哭起來。
這時彌留中的老爸竟被我的哭聲喚醒,撫著我的頭說:「別哭,我沒事。」
我錯愕之際,老爸又再闔上眼睛,昏了過去,從此就再沒張開他雙眼。
老爸臨終之前,迴光返照,記掛的依然是我這個兒子,使我更是淚流滿面。從前受了什麼冤屈,遇有什麼不快,只要回家,又可以當一個被疼愛的兒子,但我知道長路有盡時,老爸當了一輩子的爸爸,也是時候休息了。
接下來由我接棒,當一個好爸爸。
我很慶幸,在老爸人生最後的幾年,有時常帶他的孫子回去探望他,他弄孫為樂的情景,如今仍然歷歷在目。
那夜,我在老爸床邊小聲頌唸地藏經,盼他一路好走,沒過兩天,他就安詳離世。當晚,我就在他身邊,在將他送進太平間前,護理師請我擦拭好老爸的大體。這一次,我沒有哭了,我一邊擦,一邊輕聲跟老爸說:「若有下輩子,請記得繼續當我的爸爸啊!」
(作品刊登於《有荷文學雜誌43》2022.3.2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2內容數
    馬菲系鬼故事,主打真人真事,將過去多年所見所聞,重新再寫,集結於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