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田李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弟弟來深圳探母,沒住兒子家住姐姐處,問為何。答曰兒子公幹不在,與媳婦相處不便。我立即想到「瓜田李下」一詞。慢慢的,五十多年前的一幕浮現腦海。
那是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我獨自去延吉市,已記不起為甚麼要去,去辦何事。
那晚本要趕回家的,見天色不好,只得在市內留宿。去哪兒住好呢?鄉下人的我囊中羞澀,根本無法找旅館住酒店。
想來想去,想到市區有一個熟人,他在供電局工作,曾經來農村鋪設電線,和我們很談得來。他給我們留下住址,囑我們去延吉市可以找他。
就這樣,我膽粗粗摸上門去。誰知電工師傅不在,抱著未滿週歲孩子的太太告訴我,先生這段日子又去支農了。
怎麼辦呢?我為難地望著窗外,腳像生了根似地一動不動。
婦人有點勉為其難,說:「天這麼黑了,將就住下吧。」
求之不得,心中暗喜,終於有著落了。然而環顧四周,發現這間住宅僅一個大炕,吃飯睡覺都在炕上,想到自己將和對方同睡一炕,未免「心如鹿撞」。
東北人的房間沒有暖氣,冬天全靠火炕取暖。灶台的煤煙通過炕道傳入煙囪飄到外面,所以近灶的炕面特熱。
女主人問我睡哪頭,我怕熱,便指指炕的末端位置。她幫我鋪好被褥,我也不客氣地蜷作一團鑽進被窩。
婦人睡在靠灶的一邊,襁褓之中的孩子在我們之間躺平。我發現女人的睡姿也像我,身體蜷縮似煮熟的河蝦。
一夜無話。
自然也無事發生。
翌日一早,匆匆辭別,如釋重負。
在那個「火紅年代」,既沒有性教育,也沒有AV片,甚至連男女接吻也未見過。我們雖說年過18已屬成人,雖說性器官成熟情竇也初開,但我們的性知識、性智商尚屬「殘障」。「弱智」到何種程度?舉一簡單例子:以為男女手牽手就能生孩子⋯⋯
這些事對於今天的年輕人來說匪夷所思難以置信,不過切切實實是真的。
當時的性知識性教育尚且如此「短板」,導致其他方面的「智慧」和「智商」也都「八九不離十」——看看今天大多數人的種種表現,也就不足為奇了。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杏花樓的月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住所附近的教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條頭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帽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更衣室的尿騷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扶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