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劇推薦】 The Magnus Archive,豪華恐怖大長篇

2021/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he Magnus Archive,以下簡稱檔案館,是一部已經完結的驚悚廣播劇,由英國的廣播劇團隊Rusty Quill出品,目前已經完結,共五季,兩百集。
先來簡介一下檔案館的劇情,盡量不要劇透太多:
馬格努斯研究院成立於1818年,是一間致力於研究超自然事件的學術機構。研究院的檔案館收存了兩百多年間不可勝數的超自然事件記錄,在檔案館主任葛楚‧羅賓森過世之後,繼任的強納森‧希姆斯發現這些資料保存狀態欠佳,但有些檔案就是無法備份到電腦裡面,只好土法煉鋼拿錄音機來錄。
廣播劇大部分的集數就是由希姆斯和他的三個助理錄製的事件記錄,以及部份事件的後續追蹤構成。隨著保存事件內容的錄音帶逐漸增加,檔案館的員工們開始遇到難以解釋的恐怖事件,逐漸意識到這份工作似乎比他們原先以為的還要更加危險。
前四季各集的內容幾乎都是乍聽之下內容各自獨立的恐怖短篇故事,對於恐怖故事愛好者而言真的是豪華到不知從何下箸的大餐。大約到第二季開始,檔案館員工們遭遇的故事跟他們所處世界的恐怖、事件之間的關聯逐漸浮現,會發現整個檔案館世界的靈異事件,其實都源於十四種「恐懼本質」,生物的恐懼會滋養這些本質,進而形成類似邪神的存在,與特定恐懼有所共鳴的人類會成為這些恐懼本質的化身和信徒,長久以來一直暗中努力湊齊儀式的條件,好讓自己服侍的恐懼本質帶來世界末日。
雖然我覺得整體來說,有了完整的世界觀設定之後,檔案館本身的恐怖感降低許多,但看到伏筆跟細節線索一條一條兜在一起又很舒爽,多了很多推測的趣味。並且因為整體來說全劇遵循著「用錄音帶呈現事件」的規律,除了錄製已經有文字記錄的靈異事件,在推進檔案館當下的劇情線時,看編劇如何合理安排「用錄音帶實時呈現事件」,我覺得也是很有趣的。
行筆至此必須要用力讚美本作編劇兼男主角配音的Jonathan Sims(沒錯他給男主角取了自己的名字......),真是太會寫!每一集中提供事件記錄的人物,身分背景、事件發生的場景時代都各不相同,但他就是有辦法鋪陳可信的細節,讓故事寫實立體,進一步營造出聽完之後會涼到睡不著,回想起來都還毛骨悚然的氣氛。
再加上前期感覺製作團隊比較貧窮(?),光靠他一個人的音調語氣就能達到這種效果,Jonny除了很會寫之外也真的是個優秀的聲音演員。他飾演的主角強納森一開始感覺實在是個雞巴人,後來發現他其實蠻可愛的:一直裝得無動於衷,好像對恐怖事件嗤之以鼻,其實心裡怕得要命,並且長期處於食物鏈最底端,大部分時間都弱小可憐又無助,跟桌子打架都會輸,喜歡傲嬌弱雞角色的必不可錯過XD。
最後再來補充兩個對我而言超級讚的加分項:
  1. 演員的英國腔超好聽:關於這點好像沒有特別需要說明的地方。
  2. 明明是來聽恐怖廣播劇,怎麼莫名其妙就嗑上愛情故事了:在虐到讓我頭暈目眩的第四季最後,強納森跟他一開始超討厭的助理馬丁,經官方認證真的在一起了!看有情人終成眷屬,哪怕是在世界末日都很爽,真的……嗚嗚嗚。
如果這篇推薦讓你對檔案館產生興趣,在Rusty Quill的官網YT頻道都可以聽到這部作品,我個人比較建議在YT聽,因為可以配上自動生成字幕,更方便理解劇情跟體驗恐怖感。另外這部作品在國外粉絲非常多,集眾人之力用愛發電搞出各集的逐字稿,因此如果真沒時間聽,把各集內容當短篇恐怖小說來看也還不錯啦。
想來試試水溫的話可以參考一下我目前翻譯的第一集,這集是我的初戀,它的驚悚感真的很讚,當Jonny說「錄音結束」的時候我就決定要嗑下去了。
如果還有下一篇的話,大概會條列一下我特別喜歡的集數。
罐罐
罐罐
罐罐看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