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車站

2022/10/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松山車站臨時站。攝影者:SElefant
拎著行李下樓的時候天空都是黑的。爸爸的摩托車,停在巷子裡的路燈下,發出低沉而老練的轟鳴。也算是一台老爺車了,在擁塞的路上,載著我們倆,像一隻駝著兩個殼的烏龜。身旁的車輛,無論兩輪還是四輪,都像嘲笑一般,呼嘯一聲即一閃而過。我心裡急,在後座用膝蓋內側使力敲爸爸的屁股,好像老闆用指節叩著辦公桌。「可以快一點嗎?」我都懶得用說的了。雖然我知道出門時間早先是自己耽誤的,但現在還能怪誰呢?爸爸感受到我的力量,也不說話,只是稍微轉動右手腕,讓儀錶板上的指針從四十移到四十五,就算是他的回應。
一路使人煩躁的還有路況,愈近車站愈堵。施工的圍籬在一側,或就在路中,佔去了原先道路的一半。公車、汽車、摩托車,不得不緊貼一起,但每個人又恨不得比別人更快一些。它們奮力催油門,彷彿不這樣對著彼此的臉大口呼氣,下一秒就會黏膩到窒息。
幾乎每一個路口,綠燈都在我們眼前無情的變色。等到真正熄火時,距離開車時間已經不到五分鐘。我把安全帽大力塞進爸爸手裡,抓起放在腳踏板上的提袋,衝上車站的樓梯。沒有回頭,也沒有道別。留下皺著眉頭,看起來不知道是慍色還是倦意的一雙眼睛,包裹在半罩的安全帽裡,和車一起淹沒在我身後雜亂的背景裡。
那是佛光山台北道場旁邊的松山火車站前站,一棟三層樓的米白色建築,後站稍矮一點,兩層樓,出站就是松山慈祐宮、饒河街夜市。高中三年期間,我無數次在這裡,離家,返家,再離家。無數次上演拎行李趕火車的狂奔。一口氣跑上樓梯,過了閘門,再接著跑進通往月台的陸橋。那時候覺得陸橋好長好長,火紅的顏色,隨著奔馳的步伐,變成好像燃燒的烈焰,而人們是包裹其中的祭物,只能任憑它在四圍張狂舞動。又彷彿張著鮮紅血口的捕蠅草,垂涎著汁液,從容伸出利爪,在不及防備的時候,頃刻吞噬了生命。而在它掌心中的我,除了拚命逃竄,並沒有別的選擇。
一段路的距離可以有多長?當全身的血液灌入雙腿,腦中的一切彷彿都進入真空狀態,原先憤怒焦慮的情緒都在吐納間揮發,我像是戴著透明頭罩的太空人,與外界隔絕,只聽得見自己巨大的呼吸聲,感覺到胸腔劇烈起伏,口舌極度乾澀。然後列車還是在你再一步就能跨上的時刻,闔上了門,毫不留情,像剛才被我留在原地的爸爸,只是這次在遠方不斷後退的人是我。
為什麼總把自己逼到這個處境呢?其實我氣的是自己。沒有更早做好準備,沒有再快一些。我不討厭學校,還是討厭準時。但身體像有種機制,沒有到最後,就會極力反抗快速。看書慢,飯吃到冰涼,考卷寫不完,吵架只能事後在腦裡覆盤:「哼,那時應該這麼說的。」
那段路上的自己,好像不只是一個趕火車的高中生,不只是生命的一個階段,而像是整個人生的預演與輪迴。每個人都那麼近,每個人都那麼急,而我總是在看別人奔馳而過的背影,焦急著想追卻追不上。
即使到不了最前頭,也沒有人願意自己是殿後的那個。著急趕車的時候,無數次想過如果就這麼從樓梯摔落會怎麼樣呢?曾經見過沒踩穩的腳步,險些將前頭的人一塊跩下樓,換來一陣白眼。這確實是可恨的,在無止境個蓄勢待發的路口,相濡以沫都鮮有,何況是無故被拉下陣來。落隊不說,還會摔得遍體鱗傷。
原來那麼樣的奮力,不是為了超越別人的優越感,而是不想在鏡子前,連自己都忍不住笑出聲來。
很後來我才知道,那幾年的松山車站只是臨時站,旁邊佔路的施工是鐵路地下化工程,這兩棟樓和陸橋、月台都只是暫時建物。工程從基隆路口,一路延伸到七堵,是台北最後完成的一段地下化工程。等我再回去的時候,它已經變得和台北、南港一樣,成為複合式的商場大樓,底下同時是捷運站和火車站。路線指標懸掛在天花板上,前後左右的箭頭,指著迷宮一般的方向。從此站在月台向外望,不會再看到帶雲的夜空,炫目的店招、霓虹燈,也沒有了川流車輛中老舊黯沉的光陽125。
喘著氣目送火車離去,適才的衝勁好像化為一個黑洞,把我吸進深不見底的懊惱和無力。太空衣的頭罩已經揭開,轟隆轟隆的向我宣告列車已經離去。雖然站在亮處的是我,卻是孤島一般的存在。彷彿一覺醒來,發現只剩自己還留在停靠終點站的末班車廂,身邊空無一人。即使有光,也只是顯出自己的蒼白。但最殘酷的還不是成為掉隊的那一個,而是無論再怎麼跟不上,再怎麼筋疲力竭,仍然要追,仍然要朝著同一個方向前進。
倚著車門邊站立,我搭上了下一班列車。這班車自然沒有我的座位。把行李擱在腳邊後,我才轉過身來,面向車外。再幾分鐘就要啟動。在月台日光燈管的後方,灰暗的水泥樓房,我隱約看見一個身影在騎樓,那是一條昏暗的小巷子,那人站在一個和變電箱一般高的平台,旁邊歪七扭八停著一些摩托車。是爸爸。顯然他看了我很久,而我現在才發現。他還是微微皺著眉,薄薄的嘴唇有點下癟,眼神裡除了疲倦,還有一層堅毅。我們就這樣凝視對方。現在的距離,更不可能說什麼了。然後列車啟動。我朝他揮了揮手,他也把手舉起來。在最後一節車廂離開月台之前,我知道他會一直站在那。
鐵路地下化工程完成後的松山車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4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