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S同人】繪畫、詩歌、散文,一張由藝術構成的臉──藝術家A的信件與作品選集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真的是同人文,信我

《繪畫、詩歌、散文,一張由藝術構成的臉
──藝術家A的信件與作品選集》

序言:當我們走進藝術(知名藝術收藏家)


寫序的起源
  終於結束與編輯群漫長的討論,以為已經功成身退,結果又收到出版社的邀請,希望我替這本書寫序的時候,我是誠惶誠恐的。「序」像是博物館的導覽錄音帶,大部分的人並不會借用,喜歡自己閒逛──我通常也是其中之一──但若是戴上耳機,便是由衷期待能聽到一場引人入勝的精采介紹,指引自己更深入了解一切。他們交付信任,期待著開展全新的世界,而非陳腔濫調的已知。
  雖然我作為一個熱愛現代藝術的人,在本書的編纂上提供了一些拙見。但作為一個總是憑已意閱覽,並孤芳自傲地享受個人解讀的我,有資格寫序帶領其他讀者,來認識A奇妙的作品嗎?我不知道,但我願意試試看。希望沒有略過序言的您,可以聽聽我闡述我眼中的A──作為一個認識他藝術創作的入門,但不作為評斷他這個人的規訓──因為我僅僅是一個人,而比起相信我,您更應該相信自己閱讀後的感受與直覺,因為那是作為人類與藝術接觸時,最美的響應,那是沒有任何人應該否決或質疑的觸動。
A是誰?
  他是一位本國已故的現代藝術家,涉略範圍極廣,現存的作品有雕塑、繪畫、詩歌、散文等,有實體的創作,也嘗試過數位的作品。
  我應該在這裡插入介紹他得過的獎,與那些精彩的展覽經驗,來讓各位客觀而世俗,且淺顯易懂地認識他之於藝術界的價值,但那些更應該留予A的作品來自我介紹,並由各位親自體會。
  我想介紹的是我認識的A。
  A大致上是一個孤高神秘的藝術家。確實如此,因為眾所皆知他是一個不喜歡透露隱私的人。包含出版社、編輯群、同行藝術家、專家學者在內,都是用電子或實體的郵件與其聯繫──而A是一個意外健談的人,若是寫信給他,他總是會耐心地回信,並且樂於和大家交流。
  所以我要說,他其實很熱情也很友善,並不是深山裡的遺世仙人。
  當親愛的讀者您閱讀後續的相關信件記錄時,相信會比我更有感觸。
  A或許可以說是一個神秘、有趣、善良的人。
可以如何閱讀這本書?
  A涉略這麼多種的藝術創作,可以用一本書來涵蓋嗎?我們該如何分類?按照類型?時間?單純展示圖像與文字?或者是替每幅作品寫滿註釋?
  很高興看見經過幾次嘗試後,我們最後採用了作品集融合傳記的形式,在盡量不給予過多評論之餘,讓讀者能輔以後世的分類與註解,但主要藉由作者自己的筆觸,認識A這個人。
  您可以像我一樣,先自己欣賞各篇章開頭的作品,自由地品味、感受A的世界,而後閱讀後面附上的信件與草稿記錄,再回過頭來檢視作品,或許能有新的感悟。若是您第一次接觸現代藝術,不知如何評賞,也不用害怕,相信自己對作品的直覺。就算您的詮釋和作者的意圖不同,那也不是錯誤的,僅是另一種可能性而已。
  若是比起作品,對A的人生本身更感興趣,則可以改為先閱覽背景資料,建立基礎的認識,再來看作品本身。這樣也是認識A的一個方法。
  哪一種順序都是可以的!出版社已將本書的側頁作好標記,以保證讀者能採自己喜歡的方式閱讀。
  因為我們相信與藝術的相遇,是每個靈魂最可貴的體驗。

獻辭

獻與我的愛人、摯友
與所有願意閱讀我作品的讀者
1)
若是有哪個出版社居然願意出版並整理我所有的作品
那真是一場大到連我都懶得做的事
我得說聲謝謝,並將本書獻給所有閱讀的人
你們都是一群廣義上的怪人
而這個世界需要更多的怪人

註1:A除藝術年鑑和文類合集外,並未自行正式出版過任何書籍類作品,也並未參與本書的編輯。此獻辭選自他的草稿手札,有兩種版本,一併奉上。

目錄

現代詩〈石頭〉
山巔的巨石
新詩〈拋棄世代〉
滾落的石頭
新詩〈蝴蝶與音符〉
疊起的石頭
新詩〈憤怒〉
散文〈鋼筆〉
畫作〈心電圖〉
誰是石頭?
畫作〈寂靜〉
新詩〈火〉

真的是作者後記的喬哥的話:
好的、不管你信不信,這真的是新的防彈同人連載(認真)。
其實按照我的原意,這應該需要是一本實體書,會比較能在排版上完美呈現我想做的事情──但是你叫我出本之後再來公開文章?我也是會直接寫到放棄人生啦!所以就一樣用網路連載的形式了。
全篇應該是一個 防 彈 的 名 字 都不會出現,但我希望能讓你們看得出來這是誰的故事,而且somehow這裡面還有愛情線,神秘。
這本書就叫《繪畫、詩歌、散文,一張由藝術構成的臉──第一本藝術家A的信件與作品選集》,MY 寫作目標是讓它看起來像一本認真的藝術評鑑,並且印出來完全看不出來是同人文的書,一個你放在辦公室、學校或家裡都像是認真搞學術研究的書。
就這樣,我要開始寫一個奇怪的新連載了,謝謝大家,ㄅㄅ。

謝謝你的閱讀,希望你喜歡這些作品。如果想要支持我繼續創作,可以:
  1. 歡迎追蹤訂閱我的專欄,想斗內我可以選擇贊助
  2. 請幫我往下滑,免費註冊LIKECOIN會員,然後點個拍手鍵!不花一毛錢,只要拍拍手,創作者就能收到基金會的報酬! 有喜歡這篇,就幫我點幾下拍手!
  3. 留個言吧!您的留言永遠是我最棒的精神糧食!謝謝您!如果害羞的話,可以到匿名的貓貓跟我說!
130會員
350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