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項鍊 我阿嬤被封印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都怎麼回憶逝去的親人?
阿嬤剛走之後,我就在想怎麼把關於她的物件保留下來,所以我留了一些她的衣服、鞋子、配件,還有一條值得被紀念的棉被,好好的收在某個櫃子,我不想讓我的生活完全沒有她,這一切讓我有種安全感。
我很常夢到阿嬤去打牌,打了幾天幾夜還不回來,我怎麼找都找不到她,在夢裡我去了她常打牌的地方,打了牌友阿姨的手機(但夢中總是想不起電話號碼),就算偶爾在夢裡見到她,我也都來不及聽到她的聲音,可能因為她臥床的那幾年都無法講話,讓我早已忘了她的聲音,夢裡也就聽不到了?
我真的很怕忘記什麼,我從小就會把親朋好友的電話,刻在家裡的木頭椅子上,這樣根本不怕弄丟,比記在紙本上優多了!所以阿嬤走後,我保留了她的一點點點點的骨灰,寄到國外做成項鍊。
步驟一 撿骨
事前我就跟葬儀社的人說好,我要拿走一點點骨灰去做項鍊,所以在火化完撿骨時,工作人員就挑了一塊小小的頭蓋骨給我,我本想說骨「灰」就好,但他覺得要挑就要挑最好的部位,當下我也不好意思在那討價還價說我要哪個部位,所以我用密封袋裝好帶回家。
步驟二 寫信
要把骨灰做成項鍊前,Ash Beads 加州玻璃藝術家的創作者 Merry Coor,要求必需寫一段有關逝者的故事寄給她,我用中文寫,讓個肉幫我翻譯,大概寫了快兩頁A4,我擷取內容後段:
On October 29th, 2015, it was her farewell ceremony. She wore elegant cheongsame clothe (which prepared by herself years ago) and put some make up. Even though her eyebrows were drawn kinda thick, in my opinion, but still acceptable. Her skin was still like silky white in very good condition.
When cremation, I just remember a article that can make bead necklace from their ashes to memory family. I decided that I want to take some ashes to make one. Thank you Merry for this brilliant idea for remainers to have such wonderful souvenir from dead ones.
步驟三 慘了!骨頭太大了
那一小袋骨頭在我包包裡放了好幾天,因為要做成項鍊,必需要弄成灰才能製作。有一日逛到 natural kitchen ,發現他們有賣迷你刨絲的工具,我覺得這工具弄那塊小骨頭剛好!買了之後遲遲不敢下手把骨灰磨成粉,最後靠著個肉的大無畏精神才辦到的,我也不知她哪來的膽,雖然我一直說大不敬,但總有人要下手,真的很謝謝她!
步驟四 寄出
我記得當時查過,台灣骨灰郵寄好像很麻煩,我只好買一張卡片,把一小袋磨好的骨灰黏在卡片裡,加上一張「阿嬤的推薦信」,一整個就像是去海邊撈的沙,給朋友一個紀念卡片而已,之後就順利寄出,等了一個月左右,項鍊就寄到台灣了!對方還把剩餘的骨灰寄回來,真是善心。
這就是當時製作骨灰項鍊的準備工作,真的很感謝這樣的創意,讓我們可以用這樣的方式紀念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高雄退休婦女遭假理專鼓吹投資369萬,面交前起疑報警逮3車手;金融委員會提醒注意風險平台Lloyds Markets 新聞詳情: https://www.wikifx.com/zh/newsdetail/202404176664175393.html?source=tad2 平台資訊: https://www.wikifx.com/zh/dealer/8526491822.html?s
Thumbnail
avatar
反詐鬥士黃老師
2024-04-23
詩享家.〈「品味」一個人的詩歌史:台灣新世紀詩歌發展的微型圖誌──讀知臻「臺灣詩學.吹鼓吹詩論壇」研究〉詩享家戰歌點播:Rachel Platten-Fight Song 這是一本在研究內容和架構形式上,超越一般詩學評議的著述。 字裡行間飽含著知臻作為學者詩人的專業素養、詩性語言以及對文學的真摯情感。
Thumbnail
avatar
Joe的詩享家
2024-01-17
[骨灰文]分類械鬥與個人扈從的網軍網路進入社群網站時代,政經力量要分化人民,讓人民兩極化,仇恨力道加大,人民在網路世界不斷操演台灣根深蒂固的「分類械鬥」。 這種動員比以往任何政治動員或媒體宣傳戰,更簡易且迅速。
Thumbnail
avatar
沈芝亭
2023-09-28
[骨灰文]斬首于右任的歷史真相台灣第一個銅像斬首的案例,是玉山峰頂于右任銅像。 這是慈林文教基金會社發班半年期的「社會革命實作」的功課,某屆某組的玉山淨山行動,行動目標很具題,把這座于右任銅像斬首。
Thumbnail
avatar
沈芝亭
2023-09-17
[骨灰文] 吳怡農『賣腐』的個人品牌行銷來談吳怡農這次中山北松山立委選舉的政治行銷。 這場選舉,只是替這位「政治明星商品」做政治行銷的波段。抓蔣萬安這個藍營第一明星品牌抓對廝殺,抬高墊高自己身價的鍍金工序。
Thumbnail
avatar
沈芝亭
2023-09-11
隔壁影評-這真的是骨頭社?《我的英雄學院劇場版:世界英雄任務》如果要我給我英目前三部劇場版一個排名,毫無疑問的是 《英雄新世紀》>《兩個人的英雄》>>>>>>>>>>>>>>>>>《世界英雄任務》 我就想問,一樣是長崎健司導演負責,耕哥監製,骨頭社製作,但《世界英雄任務》與前兩作的水準差的真的不是一星半點。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10-31
10骨折--如果我一直留在台北,現在的我會做甚麼工作呢?骨折 骨折回憶三十載,誤認詐騙電話通; 聲音甜美字正圓,竟是同窗喜相逢。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8-12
相遇-我的第一位骨科醫師如果說我這麼離奇低速自摔成這麼嚴重是有十分的不幸運,那接下來的每一秒鐘我大概都得到了100分的幸運,我感謝在這路上所有幫助我的力量,所有我遇到的人們,謝謝,我應該是這個時間軸上最幸運的一個孩子之一了。
Thumbnail
avatar
骨小姐
2021-03-23
我的高中同學-骨裂先生  有些事情,就是你想忘也忘不掉的。   那是一堂攀岩課,在還沒有多元課程類別的台灣教育環境,我們的體育課居然有攀岩課,那是多令人興奮和期待的事情,至少,對當時的我們來說,同學們各個躍躍欲試,卻沒想到那會是第一堂,也是最後一堂進行攀岩課。
avatar
Ms.Judy
2020-10-07
我有骨折的風險嗎? 免費骨質疏鬆預防評估工具隨著現代公衛醫療的進步,人類壽命的延長讓已發展國家步入老年化社會,骨質流失是老化的自然趨勢,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只要一個輕微跌倒,或是突然過猛外力,如彎腰搬運物品,就可能造成骨折。骨折後引發嚴重的疼痛、無法行動、可能長期殘疾,影響健康生活品質。如何讓流失減緩、讓疏
Thumbnail
avatar
李元甫醫師
2020-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