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慢來就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急診室的配置隨醫院不同,但我想絕大部分都會有一個名為急救區的地方。
  以我為數不多、所接觸過的醫院當中,急救區的設備或是人力配置與一般看診區域不同,專門用以應對一些需要儘速處理的病人。而封閉的急救區相較於開放式的看診環境不同,能將家屬隔開,你不會希望親眼目睹任何急救的過程。
  而人力配置不同,當然也包含了醫師。
  在訓練過程當中,我是在住院醫師的第二年才開始負責急救區。
  我第一個急救區的病人,是一個外傷OHCA的病人。
  過程大概也就是如此那般,我們接獲通知,著裝準備,病人送到後是一個年輕男性,機車騎士車禍,現場沒了呼吸心跳,一路壓胸到了醫院,滿臉是血,插管時喉嚨也是鮮血汨汨湧出。外傷OHCA存活率極低,跑完了整個急救流程,而後宣告病人過世。儘管是第一次處理急救區的病人,但依靠先前一年的觀摩,經驗老道的護理師及主治醫師的幫忙,過程尚算順暢。
  而在急救當下,沒有病人證件的情況下,病人在系統上只能掛著外傷男的名字。
  在宣告病人過世後,保全人員拿著一隻手機走進來,向電話另一端說「醫師這邊跟你解釋」後,將電話交到我手中,「是病人媽媽」他這麼說。
  我接過手機,看到手機螢幕上來電顯示名稱為老母,那兩個字特別燙眼。
  「你好,我是急診室醫師,請問你是?」
  「我是她媽媽。」
  「你兒子目前人在急診室,需要你馬上過來一趟。」
  「請問很緊急嗎?我人還在公司走不開,他爸爸已經過去了。」
  我不知道要怎麼說出口,那個瞬間我徹底驚慌失措。
  先前的經驗中,也遇過幾次病人狀況不好,要聯絡家屬前來的狀況。但那多半都是病人狀況本就不好,雖然哀傷,但家屬也都認知這件事。「終點站快到囉,請準備下車」一般的告知。
  但我沒有遇過這樣的狀況,一個鮮活的人,甚至可能年輕於我,這可能是他這輩子第一次掛急診。我要怎麼說出口,你兒子已經死掉了這句話。
  於是我只能戰戰兢兢的說,你稍等一下,捏著手機跑出去找我的主治醫師。
  「你好,我是急診室醫師。」
  「你兒子剛剛在路上發生車禍,現場沒有了呼吸心跳。」
  「從事發現場到後來送到急診室,我們都一路做急救的處置。」
  「但是效果不好,沒有反應,兒子目前是已經過世了。」
  「所以要麻煩你來醫院一趟,慢慢來就好。」
  他的語氣輕柔但堅定,希望我也能成為一個這樣強壯但柔軟的人,我這麽想著。
  開立完後續的醫囑後,我無暇思考,繼續面對應接不暇的病人。
  隔天看到車禍病人的新聞了,違規紅燈左轉,閃避車輛不及後摔倒,再被後方汽車駛過。他才二十歲。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elirium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靜摩擦力總是最大的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慢慢來也很讚!私心推薦 Madonna 三首慢節奏好歌! Hi there,現在的年輕樂迷或許知道 Madonna 是個天后級女歌手,但並沒有親自體會過舞曲女皇的魅力,甚至完整的專輯也沒有聽過,在這樣的情況下可以聽到比較熱門的,像是〈Material Girl〉(1984)、〈Like a Prayer〉(1989)、〈Hung Up〉(2005)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4-06-07
    《生涯慢慢學》好可惜,要是早知道就好了……––可是,哪來那麼多早知道?當時的你是真的不知道啊。你是不是也跟我一樣常聽到有人說這類的話? 「要是當初知道就好了。」 生活中難免會有這樣的念頭產生,我也會有,總有懊悔不已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2-21
    慢慢來~我會等你!我們家兩個小朋友,從會走路開始的第一雙鞋,就要自己穿脫。大概是一歲左右吧,每次出門前總要提早個二十分鐘,我們大人在旁邊耐心等待著說加油,告訴孩子:「慢慢來,我們會等你」。慢慢的,提早的時間越縮越短,孩子穿鞋也越來越熟練.....不過,偶爾也是會有出錯的時候啊@@...
    Thumbnail
    avatar
    V媽教室
    2024-01-18
    《生涯慢慢學》安排具體能達到的目標,做可修正的規劃。––如果忘記自己走過來的路,就太可惜了!前陣子很流行30日更,養成書寫更新的規律作息,坊間流傳一個習慣的養成往往需要至少3週的時間,也就是21天;但我太暸解自己了,連續日更?大概率做不到也堅持不下去,所以……我決定幫自己做一些調整。 「那就60天內完成30篇就好。」 這是在做過自我評估之後的決定,也請相信你也會有屬於自己的步調!
    Thumbnail
    avatar
    黃庭妤生涯諮詢師
    2024-01-02
    慢慢來,比較快 - 肌力、跑力、跑姿、跑鞋與觸地時間跑姿的訓練,肌力的鍛鍊也很重要,否則很容易受傷。觸地時間是觀測跑姿的重要指標,但他不是立刻可以改善的。需要慢慢累積課表來鍛鍊
    Thumbnail
    avatar
    Happy Lee 黑皮李
    2023-11-08
    沒關係,慢慢來就好——閱讀《我們都有小憂鬱》 面對情緒低落,你就是自己最好的治療師!給想突破低潮&憂鬱難關的你,除了吃藥與諮商之外的選擇。運用「療鬱象限圖」的33種情緒解方,化解莫名的疲憊和心情鬱悶。
    Thumbnail
    avatar
    末冰
    2021-10-14
    該慢慢來的,就急不得        在臉書看到李昆霖執行長的長篇日記文,大概有五千字那麼多,內容敘述了他的居家生活,一早起來餵寵物和打坐等等。而身為一家公司的負責人,他並不是沒事做,因為要管理那麼多員工和持續創造營收,所以寫作是他舒壓和培養靈感來源的方式。當然也可以順便和腦粉互動一下,或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07-28
    慢慢來,進步得快:我從英文讀書會上獲得的啟發在研究所的時候,為了達到畢業門檻的英文要求,跟朋友開辦一個TOEIC讀書會。 原先背單字的目的,是為了看得懂題目說甚麼、文章在敘述甚麼、單字代表什麼意思;其次是,如果聽力測驗的部分真的拿不了多少分,起碼也要把閱讀測驗的分數盡可能拿下來。 背單字打底子的美意,卻因為每週的考試成績,反而沒把底子打穩。
    Thumbnail
    avatar
    Patrick.Wong
    2021-07-17
    瘦下來就好一半:減重5%就會逆轉的腸胃科疾病近年來,台灣飆升的肥胖率成為另類亞州之冠。在2016至2019年間,有高達47.97%成年人的體重超重了,其中還有約20%屬於「肥胖」等級,至少有350萬人需要控制體重。千萬別沉浸在別人的「甜言蜜語」和自己的「自我安慰」裡,唯有數據不會騙人,面對現實才能改變,即使現實是如此的殘酷……
    Thumbnail
    avatar
    吳文傑醫師的健康筆記
    2021-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