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急診室大爆走的外國人,他好令人心疼。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兩天急診室人滿為患,有些病患甚至沒有病床只能坐著輪椅、

甚至用消防人員的擔架充當病床。

外傷診間的這時候兩位醫師及兩個護理師同時要照顧十三個病患,

只能說忙到無法停下來,有些病患甚至等得不耐煩一直催促我們幫他處理。

這時候勤務又帶著一個外國人摀著頭:「外傷新病人一位!」


我翻開檢傷病歷:「和送貨員起衝突打架導致頭部鈍傷。」

看見一位體態勻稱的外國人……。


“What’s happened here?” 還好平時有在聽一點英文還算可以講。

“I had a fight with a guy, and I fell on the floor with initial conscious loss.”

“Then he keep hitting me against the wall.”


邊問診由於護理師想要趕快做事情,就拉起他的衣服就想要做病例記錄。

但是沒有位置,等於這位外國人就在眾目睽睽之下被掀起衣服拍照。

這時候外國人被激怒了,他喊了,

”I felt like an animal, because that woman keep looking my body.”

他指著一個還在等待看診的阿婆,而那個阿婆目不轉睛盯著他的身體。

但護理師聽不懂,就繼續翻他的衣服想要拍照。

這時候外國人怒吼了,

“Taiwan treat foreigner like an animal!!!!”

“OK, I take off clothes and you all can look it!!!!”

接著把他的上衣脫下來甩在地上,並且用挑釁的動作叫護理師趕快拍。

這時候護理師還不識相地說:「就沒有位置你要我們怎麼辦!」

但我趕緊打斷,趕緊將他移到一個有窗簾的小空間,讓他讓我們好好檢查。

“Doc, thanks for your understanding.“

“Do you need any pain killer right now?” 我問道。

“you mean acetaminophen or ibuprofen?”

我有點驚訝,他居然會知道止痛藥的成分以及正確說出我們平常給的用藥。

“Because I had injuries before, I prescribed lots of pain killer, so I was worried about my renal function.”

他居然也知道止痛藥可能會影響腎功能的問題。

“Due to your status of initial loss of conscious, we’ll arrange brain CT for you.”

“But CT seems a lots of radiation to my body, is this essential?”

他知道電腦斷層需要輻射,也知道不是說做檢查都沒事情。

我遇過的病患,每個都想要做檢查以及吃藥,除了這個外國人。

“Have you injected Tetanus vaccination in recent five years?”

“No, My whole family are anti-vaccine.”

他拒絕破傷風疫苗,因為他們全家都拒絕疫苗的施打。

我遇過的病患,我不幫他們打藥他們還會生氣,但他好不一樣。

接著幫他檢查傷口的時候和他聊聊。


“I have Spain restaurant at night market here, I’ve been Taiwan slave for years.”

他就像隻受傷的野獸,拿著冰敷袋緩緩地面無表情地說出這句話。

“I used to train martial art, but I’ve overwhelming about the work.”

他覺得自己就像台灣人的奴隸,並且由於餐廳工作讓他筋疲力竭但他不得不繼續做。

看得出來他已經筋疲力竭、看得出來他無法因為他的生活感到快樂。

後來出院的時候,他就這樣默默地離開了。


我在他身上看見了獨自在外地工作的孤單、存活的壓力,

以及身為外國人在台灣受到的異樣眼光。

讓他不由得武裝自己,掙扎地在這個外地生存。

---非典型醫生 2024/06/25

3會員
31內容數
和你分享急診見聞、人生體悟以及健身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解憂急診室 的其他內容
何謂正確的死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百次的「我愛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胸口的刀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天人交戰-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本!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我的生活開始改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蒼鷺與少年》和那些講述無數人生故事的吉卜力電影,或許宮崎駿一直在問的是:「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大師結尾之作系列I)這麼多年來,導演已經給我們看遍了他創作的人生故事, 在充滿風的山谷裡、在臨海的小鎮裡、在溫泉湯屋裡、在移動的城堡裡⋯⋯ 『這是我的人生,那你呢?你想活出怎樣的人生?』 我似乎聽見導演、千尋和其他角色真切地問著我。
Thumbnail
avatar
Eileen Ho
2023-11-05
台北市花蓮同鄉會珍愛畢士大教養院顧美玲董事長付出35餘載,首席榮理廖芳卿、理事長黃如吉率隊捐贈身障專用車地球村最美麗的風景絕對是「人」,國際間天災人禍頻傳,互助的力量讓人們仍然保有生活的希望,花蓮畢士大教養院董事長顧美玲即將退休,花蓮縣長徐榛蔚及立委傅崐萁特別出席典禮,並頒發榮譽縣民證,台北市花蓮同鄉會首席榮譽理事長廖芳卿責由理事長黃如吉募資採購身障專用車,同步捐贈予畢士大教養院,場面溫馨感人。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11-04
再見 他躺在急診室的擔架床上,面色枯槁如秋天的落葉,我一眼瞧見是年老爸爸的影子。 什麼時候他把自己棄置在家裡的角落,他躺在急診室的擔架床上,面色枯槁如秋天的落葉,我一眼瞧見是年老爸爸的影子。 什麼時候他把自己棄置在家裡的角落,獨自忍受疾病疼痛的煎熬,任由病體衰弱到幾乎沒了氣息,他試圖讓自己就此靜靜地離去。 半年多沒見著,怎麼變成這樣?突然想嚎啕大哭!後悔自從母親走後不曾再回去老家好好一起吃頓飯,我以為他有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olly Lee
2023-10-02
{{與急診室相比,在心臟驟停中心接受治療的 OHCA 患者沒有生存獲益 – 隨機試驗}} https://www.crtonline.org/news-detail/new-newsrelease-698 這也是我觀察ESC 2023 裡面另一則對於OHCA議題相對讓人比較沮喪的消息.... 低溫效果不彰, 轉到專門醫院也無解.... 只能期待未來有更振奮人心的消息了... Ke
avatar
許栢超
2023-08-28
【蛙蛙國教室】第10講~《空頭市場五階段》及最難預期《空頭蝴蝶效應》~「大盤整體融資維持率」再拉警報論壇主勸你冷靜,粉絲及會員就會跑光。 你調整好面對【空頭市場】了嗎?冷靜判斷自己情緒。 Kubler-Ross提出一個突發災難時心理現象階段,或可翻譯為【悲傷五階段】(The Five Stages of Grief),用在股市被稱為【空頭市場五階段】。 ☆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沮喪和接受現實。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2-05-19
那些用科技挑戰大自然的極限嘗試:讀《在大滅絕來臨前》以台灣為例,這兩年我們也遇到很多相似的情形,特別與電力有關。比如:用電量無法控制的狀況下,仍需要降低碳排去因應暖化;雖然要保護藻礁,但是發電廠又不能不蓋...另外,外來種的新聞也更常躍入大眾眼簾,比如暴增的綠鬣蜥、日月潭魚虎。難道在科技如此發達的現在,我們真的找不到兩全的好方法?
Thumbnail
avatar
羅馬薩滿
2022-03-15
在急診室陪病的那幾天從小聽長輩說,台灣有句流傳已久的俗話:「先生緣,主人福」。我不知道其他人聽了這句話的感覺是什麼,但這句話讓我長期對醫療體系有些許畏懼及不確定感。是否每次就醫都是搏一個「機緣」?我的家人就醫會遇上「有緣」的醫生嗎?直到經歷這次的急診室陪病過程,才對醫病之間的「緣」有些新的理解與心得。
avatar
Chih-Yu Chen
2021-12-05
透過急診室醫生眼睛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很不一樣: 《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 急診室,一個狹小的空間,湧進輕度、中度級、重症的病患,塞滿令人鼻酸、窒息的故事。但《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讀起來一點也不沉重。作者是位急診室醫生,看遍了社會百態、道盡人生無常,但他的筆觸平穩、和諧,以不帶情緒化的口吻描寫看診、病患和死亡。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0-12-03
生命真的等重嗎?|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略讀心得點了一杯難喝的伯爵拿鐵,縮在咖啡店的一角的我,將這本書簡略地閱讀完。若問我沒有精讀的緣由,只剛好拿來消磨時間,等著百貨公司鐵門拉上的一刻,走進去逛街。 整本書都帶了點悲愴地嘲諷口吻(我認為)描述人生百態,我想在生命與死亡面前,此態度貌似也沒什麼不妥。誰說面對人生、直視死亡,只有積極向上的態度,才值得
Thumbnail
avatar
酥油
2020-10-23
「我在急診室學到的事情」大家好,我是JayChang 在過去我是一個很平凡的上班族,每天都朝九晚五,那時候其實我也有在社群網路平台經營自己的個人品牌和NUSKIN,會想要經營個人品牌和NUSKIN的原因是因為希望自己可以透過文字來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一方面我也希望能改變自己的生活品質。 當然一剛開始我邊上班邊經營個人品牌的
avatar
Jay Chang
202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