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奇蹟晚餐》:一本貼近現實到不禁讓人潸然淚下的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說:奇蹟晚餐是暢銷劇作家瑞貝卡‧瑟爾新作,講述面對人生不同階段的課題,我們該怎麼學習彌補遺憾(圖片來源:時報出版文學線臉書)
《奇蹟晚餐》書封面寫到:「一本讀了馬上想找誰、吃什麼的奇蹟小說」。當時的我深受這段話吸引,畢竟對於剛出社會一個人獨自在台北租屋、踏入新環境感受人情冷暖,或孤身前往台北就業求職的北漂族來說,是真的很想找時間「維繫日常社交」所需。但下班後卻往往空的只剩下疲倦一身的自己,以及只能和自己面對面相覷的約五坪大小小屋。而當我看完的那一剎那才明白書封的涵意:無論甜蜜與苦澀、現實與理想、愛情與親情,我們一錠都想找時間,好好彌補過去流失的遺憾。
書裡面有很多片段我都非常喜歡,融合了親情、愛情、友情等所有我們生命裡會遇到的感情。看到最後才不禁發掘:原來書名「奇蹟晚餐」同時意味著,與過去所有遭遇過的情感和解。人活著究竟在追求什麼呢?符合大眾眼光標準活下來、還是要屈就於現實活下來?書裡有一件事情始終都在向前走,那就是「時間」。大學還在就學的你、大學畢業後的你、出社會迷茫的你、對愛情嚮往的你…面對所有階段的心境和心碎,你都體會過了嗎?
圖說:「我不知道的是,當時我們才在半路」。人生有多少「旅途」我們都自以為到達終點能有完美結局,卻往往不知其實還在半路迷惘?一生可以說不長不短,我們或許都在途中找尋許多種方式,與不同面向的自己「和解」
書中有兩個對女主角而言最重要的存在,一個是潔西卡、一個是托比亞。我們先從愛情層面論起,從最一開始兩人對話中的:「一個人是基礎,另一個人往上爬。」似乎預示了兩人在相愛中往後會遇見的困難,和始終沒辦法跨越的習題。他們深愛著對方,就像現實中的我和你,可最終卻還是輸給了現實和時間。他們的關係也反應了活在現代社會的殘酷,而這份殘酷最可怕的是向前走(時間)。因為時間帶給了我們期待、和伴隨而來的壓力。好像我們沒在一定的歲數結婚或生子就是異類,沒有在一定的歲數擁有房子、車子,人生就必定和失敗劃上等號。
但真的是這樣嗎?難道愛情裡盡情享受關係中的美好就是錯誤的嗎?不是的、不是的。如果當初的我有抓緊你,會不會現在的你就不會輕易在我眼前逝去?如此血淋淋在我眼前呈現這樣一齣悲劇?無論如何,抓緊和擁抱並不會錯。錯只錯在我們錯過了溝通,還有明確訂下的目標和承諾。
圖說:「那真的是你想要的生活?」當別人對於你的選擇感到質疑,你會怎麼回答?人生總有許多選擇題,當你願意果斷替自己下注,別人伴隨而來的眼光和目光,你又願意成受住多少?
另一個角色則是潔西卡。潔西卡是女主角最重要的閨密,和符合世俗眼光最正確的存在。正因如此,似乎也對比了女主角的孤獨和寧靜、沒有足夠金源支持和那些不安定感。書裡散發成熟氣息的她正是作者想傳遞給我們、最具成熟大人的樣貌。不迷茫、不活的不真實,結婚、有房、有小孩、有歸宿,在一般人眼裡看起來都是再美好不過的存在。可這份存在卻讓女主角感到不踏實和害怕,甚至會適度隱藏,因為太遙遠。
每次看著潔西卡銳利化的對白和評論,不禁也會想起自己的青春,會不會有某個好友正走在潔西卡的路途上?對比往後的自己好像顯得不勝唏噓,這樣的感嘆,漸漸形成一種揮之不去的疙瘩。但過去一起走過的路還是不會被抹滅的,對吧?妳始終活在我心中,我最最親愛的朋友。我好想和妳說我所有的心裡話,就算妳活成和我截然不同的樣子。
至於其它角色,也象徵了不同心理層面的釋懷。這邊想留給大家去細細品味,尤其是羅伯(女主角的父親)和女主角的一步步和解,不禁讓人深深動容。這頓晚餐賦予他們的意義,不只是能夠重新向前走;還有向前走背後的「把後悔留下」,以及雖然無法彌補傷痛、內心卻重新回歸平靜的意義。
「五個。」
「愛情、希望、目標、未來、家。」
「為什麼是家?」
「因為我真的很想,和你有一個家。」
(上面為設計對白,「五個」為男女主角之間象徵默契與承諾的小遊戲)
人生有很多事總是讓我們痛的想逃離當下,卻又有一部分的自己被睏在了那兒,永遠都走不出去。原因很簡單,我們都沒有勇氣和過去說告別。很怕這頓晚餐過後大家都會離開,只剩自己留在原地。但妳知道嗎?唯有真正有勇氣和過去道別,我們才能勇敢向前看。活到現在,相信我們都曾有過痛到被睏在當下的經驗。學著和「釋懷」做朋友,和過去的自己做朋友,然後在人生盡頭閉上眼睛那刻,笑著和過去所有事情說再見。練習道別和彌補缺憾,我想也是這本書想要告訴我們的。
書本看到接近尾聲的地方,我哭了。很少看書看到書的我,想著這也許就是奇蹟晚餐賦予我的力量。希望耐心看到這裡的你,可以帶著後悔走下去,但千萬不要受困於後悔。人生很長卻很短,肯仔細感受自己內心的複雜情感,終會尋覓到看著天空擁抱自己的那刻。靜靜感受著大地所賦予我們的意義、雨滴落下的聲音,然後看著身邊的人也許並不是原本心裡住著的樣子,卻能一起輕輕哼著歌。
原來幸福,能回歸到這麼平靜的樣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您好,我是接體員》死亡不是最可怕的書評|《您好,我是接體員》死亡不是最可怕的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6-15
書評|《原子習慣》從最小的改變開始人生的累積書評|《原子習慣》從最小的改變開始人生的累積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6-02
書評|《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擺動魚鰭只為了前進書評|《泅泳夜空的巧克力飛船魚》擺動魚鰭只為了前進
Thumbnail
avatar
拖延症小姐的囤書櫃
2024-04-20
書評書序 |《改變生命的10種祈禱》簡介禱告蒙應允,是許多信徒最大的期望。為什有些祈禱蒙神應允,有些則不會?應該如何才能贏得神的注目?作者安東尼.戴斯特法諾(Anthony DeStefano)撰寫的《改變生命的10種期禱》(林冠儀翻譯.啟示出版.城邦出版集團發行)用簡潔的文字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李建崑.Paulos
2024-02-22
【華盛頓DC】百年圖書館搖身一變蘋果旗艦店|古典且氣派的建築、現代的裝潢|非常值得來的 Apple store雖然每一間Apple store 都被建造、裝潢又現代又高端,不只吸引果迷,也吸引很多觀光客來參觀,但我第一次被驚艷到想寫一篇文章紀錄的就是這間「Apple Carnegie Library 」
Thumbnail
avatar
戴比
2023-09-12
《世界觀》:火星真的繞著太陽轉?一本挑戰你對「真實」認知的書!今天要介紹的這本《世界觀》是我2021年重讀計畫中的第三本書(詳見〈我的年末儀式〉)。是本我非常喜歡且影響我極大的作品。或可這樣說,它改變了我看待真實的角度。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9-26
一本獻給現代社會的思考處方籤:《這才是心理學》《這才是心理學》 「如何以科學方法理解人類行為?」作者說明研究者如何透過系統化的實徵研究、可公開重複驗證與評鑑的程序,逐步描繪出人類心智的真實面貌。
Thumbnail
avatar
Vera Lin
2021-09-16
讓你一本讀通臺灣:《不能只有我看到!臺灣史上的小人物大有事》歷史上短短幾筆紀錄,卻是無數有血有肉的人生 而那些無名的小人物們,正是堆疊出一整個時代的關鍵 現在,他們將帶你走進,那些你從不知道卻真實存在的臺灣歷史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21-06-18
讀者讀的不是內容最好的那一本,而是最容易接觸到的那本。——《重版出來!》讀者讀的不是內容最好的那一本漫畫,而是最容易接觸到的那本。 這是《重版出來》裡面,擔當與客人面對面第一線的書店店員所說的話,也是我重溫這部作品後最讓我有感觸的地方,雖然故事之中書店店員並不是女主角黑澤心最主要工作的地方,戲份並不算多,但只要出現,基本都是最關鍵之處。
Thumbnail
avatar
涼柚
2021-04-07
#45《黑潮島航》:一本實地紀錄的航海日誌!#45《黑潮島航》:一本實地紀錄的航海日誌!這是由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所策劃的一本書,裡面記載著他們去海外紀錄所發生、研究員們各種日常事情,從中可以看到理性的紀錄、工作的日常、以及對汪洋的珍視。 今天寫這本書我決定要跳脫原本書的內容,從更遠的框架去看以前寫過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DTBar 喝吧!
2021-0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