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最捨不得看完的小說!重新定義我的明日|《明日,明日,又明日》

我是「看」著我姊玩遊戲長大的,從大富翁 4、仙劍奇俠傳、絕代雙驕、越南大戰都是回憶。她很習慣做一件事,就是玩到階段性成功時先存檔(有時還要存不同的副本),這樣下次她的角色破產、被炸掉、被吃掉、選擇錯誤導致人生失敗要從頭再來時,起碼能回到那個滿血的美好狀態,再來一次。

現實世界的我在當時多想要這個機制,但或許這也代表,我有多想全然掌握自己的人生?又多想一步到位,不想犯錯?
Tomorrow, and Tomorrow, and Tomorrow|Gabrielle Zevin

這本書在說什麼?

明日明日又明日》雖是一本結合電玩與創業,實則就是一部真實、也符合作者嘉布莉.麗文如《AJ的書店人生》那樣,書寫人生之漫長的小說。不管是否有玩過電玩,必定會對莎蒂、山姆、馬克斯從青春期到成年,那橫跨 30 年的愛與離別有所共鳴!老實說當年看完 AJ 並沒有給我太深刻的印象,但明日的三次方結合了人生熱情、工作、愛情、失敗、離別、甚至社會議題,簡單來說就是我們活著會遇到的所有事情,融合在主角們想打造的一個個電玩遊戲裡。
我們最多只能經歷一半的人生。你活過的人生,由你做出的選擇組成。而另一半的人生,則由那些你沒有選擇的事物構成。

經歷的這一半人生或許就是不夠完美,我開始明白小時候總想回到儲存點的原因。但《明日明日又明日》正是一段由不完美的人們(你或許還會對他們氣得牙癢癢)所走出的不完美故事(不完美到我中間一度惆悵到爆!)
就是因為如此真實,才真正打動我們心中,其實知道這世界總不如我們所願,卻總會因為一丁點快樂就找到繼續活下去的理由。
寫下這本書印象深刻的元素:


◆自然包含的社會議題

有魅力的年輕女性如果傳出和有權男性有染,職涯往往會受阻。這些女性和男性分開之後,常發現自己很難得到別人認真看待。不只遊戲,在那個年代,像莎蒂一樣的女孩調整自己,忽視普遍的性別歧視,因為如果指出這些問題,就會顯得不夠冷靜。」
身處在當年幾乎由男性構成的遊戲產業,莎蒂所遭受的性別歧視可沒少過,當然還有另一個主角山姆的殘疾問題、甚至是萬人迷馬克斯,也因為亞裔血統而成為娛樂產業不成文規定下的犧牲品,然書中並沒有刻意要進行說教,反而很自然地融入這些即便現代來看依然存在的議題,並成為推進劇情的關鍵。
不一樣又怎樣?遊戲裡我們總想成為不一樣的自己而進行角色扮演,反過來說,現實人生為何不能對他人平等以待?

◆如果你沒有好好說出來,也不要期待人人都明白

在這個世界上最難說出口的,或許就是對至親之人的愛與道歉。山姆跟莎蒂這兩位最了解彼此的人,當中的愛恨糾葛讓我這處在上帝視角的人很想衝進去大喊:「你們兩個不說出來誰會知道啦!」但即便成為大人,又何嘗不是如此?
我們往往能對陌生人侃侃而談,對摯愛卻無法用言語表達。雖然中間虐到不行,一度讓我難過到在正中午跑去買冰棒轉移心情(關聯在哪 XD)或許就是走過太多遺憾,莎蒂和山姆在最後的對話讓我眼眶積滿淚水。

「到頭來愛是什麼?不就是一種非理性的願望嗎?寧可把演化競爭擱在一旁,也要設法讓別人的人生路走得更順?」

不斷在抵達的人生

老實說閱讀前抱著以為是科幻小說的錯誤期待,書名取那樣還自嘲是我的拖延症,但卻在看完後對作者取的這個書名致上最高敬意。除了引用莎劇馬克白的台詞,還有下面這句:
遊戲是什麼?就是明日,明日, 又明日,是可以無限次再生、無限次彌補錯誤的機會。不是說只要一直玩下去,總有機會贏嗎?沒有什麼失去是永久的,因為沒有任何事物會永久不變。
小時候總想像電玩遊戲那樣,回到儲存點選上不一樣的人生,然真實人生就是沒有返回,卻有明日可以期待,以為自己不會再失敗,「但人生就是不斷在抵達,永遠都有另一道門要跨越。」
而這次我們都可能有機會贏!

/
很開心在下半年開場就遇上了這本小說!書中提到「虛擬世界能幫助人解決現實世界的難題。」看小說也是如此啊!人總會有一股好奇、想玩樂的心,也許就是這一塊永遠完好如新的柔軟角落,讓人們得以在絕望中找到一絲動力,並突破不安吧。
不得不說這本大概是近日社群上討論最火紅的一本了吧!
紀錄最近看完,且好希望讓你們也知道的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