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2021/11/2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上一篇講的「寫好文案的技巧與實例」是起手式,這篇是「更上層的武功」,談的是面對各種自媒體或社群時「寫文案要轉彎」才不會吃「做白工」的虧。

這篇是我經營臉書兩年的心得,也是知道的全部,所以設定為「訂閱專屬」,承熙不認為看完文章後的你無法運用,因為我文章超級白話 + 實例說明 + 看完有問題還可以寫信問我。我不嫌麻煩,你也不用煩惱學不起來。

本文只有三個重點,我想讓你知道,簡單的東西為什麼有人不知道或是知道了為什麼無法 100% 運用:
  1. 承熙訂閱總人數以及各類粉絲數據:過去一周增加 4 人訂閱 + 方格子增加 28 人追蹤。
  2. 臉書貼文寫文案要轉彎的原因:受眾不同
  3. 實例說明,這是本文重點

★ ★ 如何寫出好文章被轉載系列文
公開文、每周五晚上固定於方格子發表一篇,敬請搭配收看才有綜效!免費的不看可惜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一、承熙訂閱總人數以及各類粉絲數據


講這段的用意是,我既然要分享如何經營自媒體,總要先端出自己的成績好讓大家有參考點,以下分別列出我方格子訂閱、追蹤者、臉書以及某論壇的粉絲數據。

(一) 訂閱總數 217 人、過去一周增加 4 人訂閱:

截至 2021/11/27 承熙方格子兩個專題總共 217 人訂閱,其中投資理財 212 人,文字創作 5 人。過去一周增加 4 人訂閱。

(二) 方格子追蹤者 1,041 人、過去一周增加 28 人:

嚴格說來方格子應該屬於寫作平台而不是自媒體(?),但因為我每月發布的全職寫作報告書有計算,所以這邊也比照辦理。

(三) 個人臉書 572 位粉絲、過去一周增加 41 人:

我不是計算臉友,而是粉絲,因為後者比較有參考性。

(四) 股市爆料同學會 553 位粉絲、過去一周增加 2 人:

這是我臉書以外最常出現的地方,因為我主攻投資理財。以下都是數據的截圖,可以跳過喔。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二、臉書貼文寫文案要轉彎的原因:受眾不同


道理很簡單,就是「跟對的人說對的話」,不要對牛彈琴,要視對方的興趣或屬性而寫文案,詳情可以另外看〈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5)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注意目標受眾〉,本文重點在下一段。

三、實例說明〈靠冷門股散戶也能每年投資報酬率5%~10%,這支股票未來現金殖利率這樣算


這是本文重點,其他都可以不管,這裡一定要留神!

標題是我方格子的文章,是我打算寫給媒體轉載的公開文,事後也成功了。既然打算寫來被轉載,貼文到臉書等社群時當然更要「轉彎」,藉此獲得最大關注。這樣兩邊都成功,完美。

以下會告訴大家要「先想像受眾的屬性」以及「寫文案的原則」,以免對牛彈琴。

(一) 臉書存股達人社團:受眾同質性非常高,不要廢話!

  1. ★★★先想像受眾的屬性:
    這個社團高達 25 萬人,團員目的都是想投資股票賺大錢。
  2. 開頭直接講不要廢話:
    除非大咖大神,不然開頭閒聊廢話統統不要,直接講重點,以免把網友耐性給磨光,要廢話也要留到最後。
  3. 貼原文的 80%,而且要強調「只是摘錄」,吸引網友看原文:
    80% 不單單指字數,更是指全文要旨。方法是把全文「結構」貼過去,也就是把「全部中小標 + 內文」貼過去,再刪掉無關緊要的內文與部分關鍵處就會變成 80%。然後一定要強調貼文只是摘要,網友如果有興趣自然會點擊連結看文章或是追蹤我們,這強迫不來。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因為文章真的被媒體轉載,所以事後我留言補充好消息。考量團員臥虎藏龍又七嘴八舌兼怪脾氣的一堆,留言時我謙虛中帶誠懇與自信,這是打「安全牌」的做法。

我開頭說「不是要炫耀,是要分享」,而且說「投資的錢得來不易」來獲取共鳴,最後則是「打興奮劑」說「我更期待明年三月宣布股利後再帶動上漲一波,穩穩賺比較安心。」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可能文章寫得太好引來管理員關心,對方問說文章是不是承熙自己寫的,還問我職業,雖然有點像被盤問,但我趁機擺低姿態說「如果有寫錯或不好的地方請指教一下喔」,還被三個人按讚。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又然後,網友留言說文章所指的公司生意很好,這等於是幫我一把,所以我熱烈回應對方,營造熱烈的討論氣氛。這很重要,討論越熱烈觸及率越高,會有更多團員 (網友) 看見貼文。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二) 承熙個人臉書:受眾同質性低,要亂彈打鳥!

  1. ★★★先想像受眾的屬性:
    因為我臉友三千人來自四面八方各行各業,大家興趣互異,但我猜有六成對投資有興趣、兩成對寫作有興趣、剩下兩成則是對「承熙」個人有興趣,畢竟是個人臉書不是社團或粉專。
  2. 因同質性不高,所以要「亂彈打鳥」:
    把「對投資有興趣的人」以及「對寫作有興趣的人」混合在一起寫文案就好。
    所以我貼文開頭不是放文章標題,而是換一個「說法」,但因為怕網友看不懂,前言趕快說我花了大量時間寫文章,還說「被轉載的機率我認為只有 50% ...」,再說「越困難越要挑戰,成功反而證明我駕馭文字的本事很可以。」讓網友跟我一起期待文章是否會被轉載。( 事後成功了當然也要去留言區補充好消息)
  3. 要講生活五四三(閒聊):
    最後我說「訂了動物旅行社 11月下旬 2 天 1 夜去桃園賞楓吃海鮮」,這是用「生活話題」維繫網友留住不喜歡投資的人的耐性,貼文夾帶兩張旅遊的訂單截圖當證據。( 為何這樣做請看上一篇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三) 股市爆料同學會:受眾同質性非常高,比照(一)

我不贅言,只放截圖,從按讚數來看效果很不錯。( 該股票版只有 3,733 人追蹤 )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四) 補充:遇到酸民該高興而不是害怕:

現實生活都有賤人,網路有酸民也很正常,遇到酸民應該高興而不是害怕。該高興是因為酸民問題如果處理得好是大加分、甚至贏過寫 10 篇貼文的效果。

詳情請看〈【全職寫作 2】我如何處理酸民問題|酸民是發展個人品牌的好朋友,至少有 3 個好處〉這篇,有具體 SOP 供你參考與操作,遇到酸民千萬別放過。

結語:你可以怎麼做?


  1. 訂閱本專題連同上一篇一起看才會完整。
  2. 轉貼文案要先了解受眾對象的屬性,因為對牛彈琴是做白工。
  3. 現在開始練習把自己的文章「寫成兩種以上的文案」,然後轉貼到自己的臉書、臉書社團或其他社群。
  4. 訂閱戶對本文有問題歡迎寫信給我,我信箱是:[email protected]
下一篇預計分享「 (4) 臉書準鐵粉的幾個特徵,看到要及時把握」,我們下周見囉~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經營臉書 3:臉書貼文寫文案不知道「這件事」就是吃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