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的臉書遊戲規則——觸及率與讚數、分享數、和好內容,不是正相關

2018/08/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先不聊電影,聊聊這禮拜在臉書上的小發現,與同樣也在經營粉絲頁的朋友們,分享一些經驗與看法:1) 觸及率與讚數或分享數,無關;2) 佛系經營,只能保本,不會增長。
從父親節(8/8)發文至今(8/15),一個禮拜,共有四篇。這四篇剛好呈現出這半年來的觀察結果,而且更加確定。
這四篇簡單稱為:「新潮醫療」、「Michael Caine」、「Batman」、和「爸爸節」。

新潮醫療:167 讚,5 留言,20分享——觸及 3642。
M. Caine:159 讚,24留言,12 分享——觸及 2950。
Batman:90 讚,13 留言,4 分享——觸及 3334。
爸爸節:162 讚,42 留言,5 分享——觸及 4251。
 

這個禮拜,每天我打開臉書,臉書都會馬上提醒,Boost! 在粉絲頁的每個貼文下方,都會提醒 Boost post,也會在我的私人頁面,每滑個幾則,就出現一次「廣告吧」。或許是我從沒理會,於是臉書又在提醒的鈴鐺處,一直發「Boost post!」提醒我。無論是貼文下、滑文時、或是鈴鐺處,臉書都不斷發出「這篇表現真好,快廣告吧。」

不過,因為一直都是佛系經營,除了辦講座,我完全沒有下廣告的習慣,只打算讓粉絲數自然增長就好,畢竟也沒營業沒收入,實在沒有下廣告的必要。甚至,心中還會有種驕傲:我的讀者可是天然不加工,都沒花錢買的唷。

然而,這兩個月以來發現,想在臉書上經營粉絲頁,愈來愈艱鉅了。而且,如果想繼續佛系經營,又想自然增長,已經幾乎不可能,因為臉書有「控制法」,會故意遏抑粉絲數的增加與文章觸及的廣度(例如「M. Caine」和「新潮醫療」那兩篇)。今後,想要佛系經營的話,或許只能保本,很難擴大。
 
我的發現是這樣的:

1. 假設一篇文章在一發文之後(正常擴及率),因為內容有趣(例如「全面啟動」的劇末答案),於是快速有大量迴響(讚),頓時,臉書會遏制擴及速度。同時,我們會收到通知:本篇文章的內容與觸及好過這個粉絲頁的85%(假設數字),建議下個廣告喔。

此時,若是毫不理會,讚數會忽然間停止,很難再增長。整體觸及開始停滯。但是,因為可能還是有已經傳播出去的讚,多少還是有些人會按一下。不過,成長速度相當緩慢,通常是需要透過讀者留言與分享,才有點起色。

2. 換句話說,表現好(內容好與受喜愛),並不會有加乘的成績(讚數或是粉絲增加)。相反的,如果表現夠好,卻不廣告(不領情),反而會得到「懲罰式的遏制」,甚至乾脆鎖住讚的擴及,讓觸及率降低,讓經營者相當扼脕:嘿,這篇寫得很好耶,怎沒人想讀呢。與此同時,Boost Post 的提醒會大量出現。
 
3. 這是考驗。考驗經不經得住被壓抑擴及,也考驗作者會不會在乎傳播廣度。很在乎的話,就會願意花個六十、一百,趕緊讓好文章(內容)傳播出去,獲得更多讚的好成績。這就像是考試。

4. 去年,我們可能還以為,只要有好內容,就能在臉書闖出好成績。但是,今年的考試規則,顯然改變了。今年想要在臉書獲得好成績,靠內容可能還不夠,還要有好財力。好成績要加上保護費,才有機會登上觸及寶座。

5. 有好成績,但是沒有繳夠保護費的同學呢,很抱歉,窮人請到一邊站。你還是可以擁有一定糖果(原本的粉絲數量),但是不會多,原本該有多少,就只能那麼多,絕不會有 bonus(粉絲數很難增加)。

6. 為何會說粉絲數量,也難再增加呢?

過去,只要我的粉絲頁有篇表現較好的文章,那篇文章就會帶進少說十個粉絲(甚至達到百個,不過次數鮮少)。然而最近兩個月,幾乎毫無增長,不只停滯,還會自動消退。
 
妙的是,這陣子的發文卻一直接到通知:「這篇 post 比起你的粉絲頁上的OO%post,都表現得好喔。」假設都有過去80%的好,怎會連一個讀者都不增加呢,假若遊戲規則還是與去年之前一樣的話。顯然,遊戲規則早就改了。
於是,這些觀察的結論是:
a. 想要靠好內容增加讚數或分享,很難。
b. 想要靠好文章增加粉絲數量,也很難。
c. 想要佛系經營臉書粉絲頁,頂多只能保本,維持現有讀者數量,很難多有成長,除非有乖乖繳交保護費。
原本這些只是單純的想法(我也沒有習慣去查臉書的各種經營管理方法或運用方式等等),結果恰巧在今天,就讀到一篇文章,裡頭寫到:「臉書不想再和媒體討論流量和導流的問題了,這些都已經是過去式,而且也回不去那個時代了。」

文章出自:「媒體覺悟的時候到了,因為 Facebook 親口說:不要再跟我談導流」
看來,流量這種東西,根本就完全控制在他們手上。不是我們自己想努力長就有機會長得出來的,就算文章多用心寫,內容多精緻有料。

於是,該怎麼辦呢?
a. 我還是會照原本的方法跟節奏寫(畢竟是習慣與喜好)。
b. 必須找尋其他平台(或部落格)放置文章,即使只是小短文。

小小心得,與大家分享,希望不是我的錯誤判斷與偏見才好。
也祝福同樣是在經營臉書的朋友們,大家都好辛苦,一起加油吧。
2018/08/18 後記:
三天之後,發布「2018年的臉書遊戲規則」這篇文章的臉書讚數,來到 236,分享有24次,不過觸及人數只有 4340。
 
於是我往前查看,在今年的二月二日,有個貼文,是關於《決勝女王》Molly's Game,當時我的粉絲讀者只有 4083 人,而那篇短文也只有 109 個讚和 14 個分享,卻有 6024 的觸及人數。
如此,應該很有說服力的吧。
 
2.1K會員
223內容數
《科幻電影希米露》提供多面向與多層次的故事閱讀與思考。每個電影,都有個故事的時空,透過歷史與文化的解讀,就能找出詭異故事的金鑰、理出奇幻故事的脈絡、也能解開任何不羈電影的思路邏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