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在臉書等自媒體轉貼部落格文章時,如果沒寫『文案』很可能做白工!」

除非是大神、除非有上百萬粉絲,否則,請一定要「寫文案」。大神因為有口碑與名氣,不寫文案還是有網友會看他文章;有上百萬粉絲,不寫文案還是有網友會看他文章,因為粉絲數夠多,有足夠的鐵粉。

承熙不是大神、也沒有上百萬粉絲,所以要寫文案。

承熙方格子只有 1,013 位追蹤者、臉書才 531 位粉絲,所以我寫文案,而且是好好寫文案。

文案在經營自媒體/臉書時非常重要,這是因為文章或作品完成後要轉貼到自媒體有個最大問題:「這跟網友有什麼關係?」必須「透過文案翻譯」給網友知道。沒好好寫文案等於沒翻譯,極可能做白工!
容我再強調一次,沒有好好寫文案是在做白工!

好文章或好作品雖然也能有「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悠然,或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沉穩,但如果能主動把花跟酒端到客人(網友)面前不是更好嗎!

如果你認同了請趕快往下看,看完後多加練習你會發現樂趣,並且當粉絲跟訂閱戶出現後,成就感也會跟著出現。

開始吧。為了讓你知道文案有多重要,請先想像以下情境:
海線最稀有建案倒數三戶,2~4 房成家立業首選!
假設這是一則成屋廣告,你也正打算買房,你覺得它無法有效打動你的最大原因是什麼?我認為是「沒有寫總價」!沒寫總價要怎麼知道買不買得起?難道還要打電話問。如果買不起這廣告跟我們一點相干都沒有,它就是一塊塑膠布罷了!

好的文案(廣告)必須能打中觀眾的心,要打中就必須提供最關鍵資訊,這資訊就是「與讀者有何關係?」有了關係要行銷的產品或服務才有機會被看見。

本文就是要講如何打中網友的心
,有四個重點:
  1. 承熙訂閱總人數以及各類粉絲數據
  2. 臉書文案的四種寫法:第一種承熙最常用、第二種「秒完成」......
  3. 實例說明:本文重點
  4. 臉書寫文案的兩大原則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一、承熙訂閱總人數以及各類粉絲數據


(一) 訂閱總成果 213 人:

截至 2021/11/20,承熙兩個專題總共 213 人訂閱,剛上週一樣,成長數是 0。

(二) 方格子增加 9 位追蹤者、累計 1,013 人:

嚴格說來方格子應該屬於寫作平台而不是自媒體(?),但因為我每月發布的全職寫作報告書有計算,所以這邊也比照辦理。

(三) 個人臉書增加 20 位粉絲、累計 531 人:

我不是計算臉友,而是粉絲,因為後者比較有參考性。但我發現有些疑似詐騙或色情的帳號我會刪除,因此數字可能倒退。

(四) 股市爆料同學會增加 8 位粉絲、累計 551 人:

這是我臉書以外最常出現的地方,因為我主攻投資理財。以下都是數據截圖,可以跳過喔。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二、臉書文案的四種寫法:第一種承熙最常用、第二種「秒完成」......


我們不是要成為文案或廣告大師,我認為只要能「有效傳達貼文要旨給大多數人知道」就行了,關鍵則是「文案要與網友有關連性」。我認為至少有四種寫法可以達成目的,我先講內涵,後面再講實例。內涵讓你心裏有數、實例讓你更容易瞭解如何運用。

(一) 固定框架|中規中矩是最保險的做法:

框架讓我們高效,我最常用的是劉奕酉在《高產出的本事》書中提到的發文三件事,我認為這等同於寫自媒體文案的三件事。
  1. 前言要引起人的興趣
  2. 內容要合乎邏輯、觀點明確
  3. 結尾要讓人有收穫
這個寫法是我最常用的,因為它必須思考「與讀者的關聯性(引起興趣)」,成功運用它文案能產生好的效果。剛剛講的那本書一定要買起來,它是承熙全職三個月以來看過用過最棒的一本書。

(二) 把文章摘要複製貼上|趕時間的靈丹妙藥:

這是我的第二選擇,只在趕時間時使用。例如我們在方格子寫作時每篇文章最後都會被要求寫「文章摘要」,就像下圖的紅框,因為摘要已經包含全文要旨,而且字數恰當,可以直接複製貼過去!(前提是文章摘要有好好寫)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三) 神文案|靈感來就寫,沒有就不強求:

這是最棒的寫法,能寫出「神文案」擄獲多數網友眼球當然最好,但最棒的不一定最適合,如果要花三小時才能想出來跟寫出來,時間都浪費掉了,我寧可把時間拿去寫下一篇文章。

要如何判斷要不要寫神文案呢?我建議以「十分鐘 \ 一小時」為判斷標準,意思是如果想了「十分鐘」覺得靈感不錯就開始寫,寫了之後再以「一小時」判斷要不要寫下去。
如果想了十分鐘沒靈感可以放棄、又如果寫了一小時沒有很順也要放棄,至於文案就改用前面說的「固定框架」或是「把文章摘要複製貼上」。

對寫出神文案有興趣者,可以參考這兩本《文案的基本修養:比文字技巧更重要的事》與《文案的基本修煉:創意是門生意,提案最重要的小事》。

(四) 開門見山一句話|有沒有效果隨緣:

如果以上三種你都寫不出來,別難過,最後一招是開門見山直接跟網友說文章到底跟他們有什麼關係,而且要一句話、一句白話。如果有時間,我強烈建議從第一種開始練習。

總之,文案一定要寫,除非你是大神;文案一定要好好寫,你思考文案時等於鍛鍊自己寫作及行銷的能力,一舉多得何樂不為。

★ 延伸閱讀:
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並且被轉載 (3) 好文章是怎樣練成的:三招就能輕鬆白話寫作

(五) 補充:好文案要有「好文章當靠山」!

文案只是廣告,網友因為好文案來到我們地盤時,我們更需要有好文章。好文章是指「內涵夠好」+「夠吸引人」,兩者缺一不可,缺了任何一樣網友或讀者終將敗興而去。

我無法分享如何讓文章「內涵夠好」,但要「讓文章夠吸引人」我有一套,這點在〈如何寫出吸引人的文章?只講究標題怎麼下還不夠,更必須設計「引子」環環相扣〉有詳細論述。

承熙有超過兩百人訂閱的成績,我認為很重要的關鍵便是「文章夠吸引人」。

三、實例說明


這是本文最重要的部份,請多留意我是「如何思考」以及「為什麼」,這樣你運用時才會順利。我舉兩個例子,一個是投資理財,一個是文字創作,讓大家知道我的方法沒有侷限性,所有類別都適用

(一) 固定框架的實例_1:

例如承熙在方格子寫了〈【訂閱文開放一周試閱】承熙安心投資第一大持股-根基 (2546) 2021Q3 財報更新〉這篇,有轉貼到我個人臉書,以下是截圖。

※ 我的作法是:

  1. 大原則:越重要的放越前面,不要像寫文章那樣起承轉合!
  2. 貼文標題的部份:
    開頭用【 】把文章標題框起來,讓網友一眼知道貼文是在講什麼。然後接著提醒文章開放免費閱讀一周,以及文章在留言區。注意喔!不能在貼文內直接放文章連結是因為方格子對臉書而言是外部網站,直接放連結會降低觸及率,要記得喔!(有關臉書的演算法將來會細講)。
  3. 前言的部份:
    我的邏輯是「要讓網友對投資股票有興趣,以及傳達投資並不困難」,所以我說「我看它財報 ...... 有一半都跳過」以及「我是安心投資,一年只要 5%~10%,如果要花三天看財報每一頁那就不對了。」這是因為大部分人都不喜歡看財報也看不懂,我說我只是大致看過,讓網友知道只做到這樣程度也能有一年 5%~10% 的投報率。

    此外,因為股價已經上漲,所以我接著說「大家最關心的未來現金殖利率」,還幫網友計算好明年的殖利率,然後主張「仍舊值得關注」。如果網友認同我主張,自然會接著往下閱讀,所以我又接著說「重點摘要如下,有興趣請看全文」,表明貼文只是簡單說明,想知道更多要點擊文章連結。
  4. 內文的部份:
    我第一點說「○○○○○○未來 2.7 年不太需要擔心業績」,第二點再說「○○○○○○是合理的,我猜冠德是根基的『調節庫』」。第一點先給人安心,第二點留下伏筆,然後沒了。
  5. 結尾的部分:
    先突顯這支股票至今表現優秀,然後我至少 7% 報酬率已落袋,最後替自己打廣告說我在方格子的文章有一半公開,頻率是每週一篇,順便講訂閱價格很便宜,長期訂閱更優惠,然後把自己的出版專題連結一樣放在留言區。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二) 固定框架的實例_2:

如果剛剛的投資理財你看了沒感覺,那請再看通俗一點的例子。例如〈【回答網友】該不該繼續寫部落格?當然要繼續寫!我用高效產出加集中火力每月加薪 3.6K〉這篇,我也轉貼到個人臉書,以下有兩張截圖。

※ 我的作法是:

  1. 貼文標題的部份:
    與實例 1 類似,不贅言。
  2. 前言的部份:
    這是本實例最重要的部份。
    我前言的篇幅占貼文一半是因為承熙的臉友對寫作或文字變現有興趣的人不多,所以必須「大力鼓吹」。具體如下:

    (1) 先用「我對訂閱戶的態度是全力以赴」鋪梗,讓大家知道承熙的認真,以及如果訂閱將值回票價。

    (2) 再來,我「表演」把回信變成一篇五千字文章的「魔術」,讓大家知道我駕馭文字的本領。

    (3) 第三,我強調「文章跟大家有關係的部份在於○○○」,因為貼文到現在為止都沒明示與網友的關係,雖然有些人已經看懂,但為了一網打盡,所以直接告訴大家關係何在。

    (4) 第四,我以「寫部落格替自己每月加薪 3.6K」來鼓勵大家,而且用「通膨來了什麼都漲」做提醒(其實恐嚇XD)。

    (5) 最後,怕有人不把 3.6K 看在眼裡,所以我說「有信心讓 3.6K 變成 36K,關鍵是○○○」,並且為了舒緩壓力,我說「我更希望大家也能跟承熙一樣每天只要想到敲鍵盤就興奮。」

    (6) 整個前言的結論是:文字可以變現、變現有兩個方法、這兩個方法會讓變現的錢變更多、以及承熙非常認真對待訂閱戶,這四點統統導向「請訂閱承熙」。
  3. 內文及結尾的部份:
    本實例重點在「前言」,因此內文及結尾省略。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三) 其他三種寫法的實例:

因為第二跟第三種沒什麼好演示,我只補充第四種。要一句話總結文章要旨也不容易,但盡力就好,重點是要寫出「與網友有什麼關係?」

因為我很少用這招,所以用以下三種類型舉例:
  1. 親子教育類:「帶三到五歲小孩不抓狂的五種技巧,省下的時間可以做更多家事。」
  2. 旅遊美食類:「解封後出國玩的六大注意事項懶人包,一次看完不必到處做功課。」
  3. 職場產業類:「面對主管的無理要求不用忿忿不平,這三種進退應對讓職場氣氛更融洽。」

三、臉書寫文案的兩大原則


一個是剛剛說過的「越重要的放越前面說,不要像寫文章起承轉合那樣!」這是第三次說了,真的很重要。

第二個是「不要寫太長」,我們是寫「文案」,不是「寫文章」,你應該沒看過廣告詞長篇大論的吧。大神都不太寫長文案,我們素人就別輕易嘗試了喔。

結語:你可以怎麼做?


  1. 先了解「文案是一種廣告,目的是要吸睛,我們辛辛苦苦把部落格文章寫好,轉貼到臉書時也不能隨便。」文案沒好好寫轉貼後如果效果不佳,長期下來會拖垮自己臉書的整體觀感,也有傷個人品牌形象。
  2. 練習用「固定框架」寫一篇文案轉貼,看看跟自己以前的「隨便貼」效果有沒有明顯變化。
  3. 確認自己在方格子或其他部落格有沒有好好寫「文章摘要」,有才能用第二招的複製貼上,將來趕時間時才派得上用場。
  4. 如果你用「固定框架」寫文案卡關,可以把自己的文章跟文案寄給我,我們一起討論,我信箱是:[email protected]。(本服務僅限 vocus Premium 或承熙訂閱戶喔,來信請特別註明 )
下一篇預計分享「 (3) 轉貼文章寫文案不知道『這個』就是吃虧!」是更進階的東西。

不要怕挑戰,我們正在一步步往文字變現邁進,只要想著錢錢進來的美好,中間的辛苦何懼來哉 (┘ ̄︶ ̄)┘└( ̄︶ ̄└)

  • 愛心就是按讚,這會讓我開心。❤️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拍拍手被你點 5 下是給我錢,雖然少我會更有分享動力。👏在文章最下方
  • 留言是你跟承熙最好的互動,期待你留言。留言處在文章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收藏】是你還想要細細品味文章,我的榮幸。收藏功能在文章頂端或右方(手機版在最下方)
  • 贊助追蹤訂閱是給我的最大鼓勵,我將持續分享寫作的簡單與美好 + 行有餘力作公益。(手機版在文章最下方)
經營臉書 2:臉書貼文一定要寫「文案」,這裡至少有四招方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