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護寺-文覺上人激昂的「勸進帳」

2021/12/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021.11.12
781年(天応元)平安京建造有功的和氣清麻呂,所創建神願寺、高雄山寺,後來合併為神護寺。位於高雄山真言宗古剎,神護寺和高山寺、西明寺並稱「三尾」。
802年(延曆21)最澄在高雄山寺舉行法華講經,812年(弘仁3)空海主持灌頂會,最澄為求學密教接受灌頂,形式上成為空海的弟子。
本尊供奉藥師如來,後來幾度衰退,1168年(仁安3)文覺上人投入心血復興,為此他的墓所也在神護寺附近。文覺性格激烈衝動,因為橫刀奪愛錯殺心愛的袈裟,悔恨出家。
但本性難改,文覺為了重興神護寺,衝進後白河法皇的法住殿,在琵琶和歌宴會上大聲朗誦「勸進帳」。被他一搗亂樂曲拍子荒腔走板,法皇大怒要人把他拿下,年輕的官員大臣憑著熱血一股腦衝上去。
平資行判官率先上去要掐文覺脖子,沒想到對方揮手把他烏帽子打掉,外加一拳揍往胸口,摔個四腳朝天,判官狼狽逃回殿上長廊。
文覺左手拿勸進帳,右手環視拿刀防禦。公卿貴族嚇得半死,院內瞬間大亂,折騰半天終於由安藤武者右宗把人給制服,文覺在破口大罵中被檢非違使押走。
平資行判官帽子被打掉、丟臉到好一陣子不敢露臉,安藤武者右宗則是升遷右馬允(うまのじょう)。
就是強行拉贊助。想當然而當然是激怒法皇,將他下獄,後因美福院皇后死去大赦,卻還是跟之前一樣大吵大鬧,文覺還是老樣子,「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拿著勸進帳四處找人贊助。
法皇深感心煩,眼不見為淨將他流放伊豆。押解的差役好心跟他說:「你可以寫信給熟人,讓他們給你帶些食物或用品。」遞給文覺粗糙紙張,立刻被嫌棄丟開,差役只好換了高級和紙給他。
但文覺在京城跟瘟神差不多,根本沒有可拜託的人,他一聽毫不在乎,態度很跩的叫差役幫忙代筆,收信署名是「清水觀音 親啟」。
差役整個無奈:「你是耍我嗎?」
文覺傲慢回:「我文覺除了向觀音虔誠祈求,對其他人沒什麼好拜託的。」
我看到時只覺得有點好笑,這個差役真是好脾氣的老好人!文覺事真夠多的,當然也是平家物語後面的伏筆。
後面證明他的信仰之心,前往伊豆波濤洶湧險些翻船,船員驚慌失措,文覺跳起來大罵龍神,罵詞也很獨具一格的別緻:「龍王,你搞什麼破壞?這艘船上面,載得可是我、懷抱崇高理念的文覺!你這樣亂搞是要被上天懲罰的!」
眾人目瞪口呆,眼睜睜看著和尚在風暴中,僧袍淋得一身濕,嘩啦啦聲中指天罵地。怎想到洶湧波濤就此平靜,船隻平安抵達伊豆。
文覺在出京城時,暗自在心底起誓:「有天我要回京修繕高尾的神護寺供養佛像,絕不能死。要是不能得償所願,那就死在路上。」在船上三十一間進行斷食,體力不曾衰減的勤加念佛修行,信念沸騰、超乎常人的修行者 。
正好源賴朝也在那裡,兩人意氣相投,文覺慷慨激昂甚至把賴朝父親頭骨都拿出來展示,勸戒他消滅平家。
賴朝掌權後,和後白河法皇一同協助文覺復興神護寺。
平家物語中人物多是各自背負使命的沉重,文覺出家前後都是老樣子,「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我行我素的激昂性格,想做什麼的衝勁,出場特別節奏明快。
出自:『平家物語』第五卷 文覚被流(ぶんがくながされ)
文覺出家的契機是橫刀奪愛,結局卻誤殺愛人的悔恨可參考「戀塚寺」。
千辛萬苦的樓梯結束
樓門整修中
四百層的台階
四百層的台階也險些讓我這個老人斷氣,上次有這個念頭的時候還是在鞍馬山,佩服來玩的大家體力很好。

金堂

往金堂的大樓梯是大看點的人氣。
1934年(昭和9)創業家山口洞軒寄贈建造,位於台階上較新的建築,入母屋造、本瓦葺的密教佛堂,供奉藥師如來立像(國寶),左右日光月光菩薩立像(重文)、十二神像立像、四天王立像。參拜能走近到半公尺的距離欣賞佛像。
金堂內收藏有名的「源賴朝像」、「平重盛像」。
是說最近寺院展示的好多都是複製品,踏入堂中掃過「源賴朝像」,看擺放展出方式就心裡有底,靠近看果然是高精緻複製品。
另外展示空海主持灌頂會時的「灌頂歴名」名簿,頭一個名字就是最澄,裡面也有泰範,也能看到以前舊稱「高雄山寺」的山號。
可能是時間倉促,空海沒有堂堂三筆瀟灑風格,筆劃凌亂,感覺是寫日記和上台寫黑板的區別。
走下金堂樓梯,近處是五大堂及毘沙門堂,聯想最近常看到雙子建築(比叡山西塔法華堂),神護寺內的則是類似。
■五大堂
1623年(元和9)所建,入母屋造三間堂。
毘沙門堂
楓葉鏤空雕刻很有風情

毘沙門堂

1623年(元和9)所建,供奉平安時期毘沙門天立像。在金堂建立前,此處作為金堂供奉藥師如來本尊。
前方楓葉鏤空雕刻很有風情。

大師堂(重文)

入母屋造,薄木屋頂(こけら葺き)住宅風的佛堂,復原空海的居所「納涼房」。內有1302年(正安4)版雕空海像的秘佛。

鐘樓

1620年(元和9)重建,樓造建築的木組雕刻美不勝收!細看肘木之間的雕花精美。
樓上梵鐘為非公開的國寶。
書院非公開
每年5月1日~5日舉行「宝物虫払い行事」。
收藏平安時代前期到鎌倉時代的文物國寶多達17件、重要文化財2833件。
和氣公靈廟
平安京建造有功的和氣清麻呂,創建神護寺緣起。

明王堂

祭祀不動明王。

かわらけ投げ

雖說最近在比叡山電纜附近聽過,不過、不過這是「厄除け」版本~~~又是起源地,還是得應景丟一下。
販賣的婦人熱心的問我是第一次丟?並詳細示範拿法:「要這樣用虎口圈住,默想想丟掉的壞事和負面念頭,像是丟飛盤一樣水平拋出去。還有啊!厄除的字要記得朝下。」
很乖聽著猛點頭心想,上次拋的土盤是用投出拋物線才飛的遠,果然每個地方各有技巧玩法(?)好奇問:「那拋的遠近有關係嗎?」
「啊!最後都會掉下去沒什麼影響,」婦人偏頭想了想,似乎覺得該給個答案,於是補充說:「拋近的話,就當是很快除掉厄運吧!」
「原來如此,就是看自己怎麼想。」那能丟遠的話,代表近期厄運不再來?像是占卜神籤這類,全方位不吃虧的解讀我最會了,覺得很好玩。
丟土盤處澄經天空綿延山景壯觀,下方溪流蜿蜒,旁邊立有告示人多時,扔擲時要注意旁邊。
在旁邊一對夫婦正在丟出第一片,依然保持先在旁邊發呆觀望就算,指腹磨蹭砂質,夫婦們非常慎重的討論怎麼丟才好。
過一會兒我站開些,按照婦人教的握住土盤拋飛盤,正好起風,順著杉木林色飛速畫出弧線,彷彿一小朵白雲走錯了路、跌入溪谷中。
「很厲害!就像鳥飛過一樣。」老夫婦很鼓勵的稱讚。
「沒有的事,多虧起風了。」如實回答。
他們丟完了似乎意猶未盡,低聲開玩笑說,要不再丟一輪吧?
離開前和婦人道謝,她教的方法很好懂。(畢竟自己運動神經為零)
除厄土盤起風承載的話,大概是有身旁的朋友或貴人幫忙,渡過難關,以上當然是我瞎說的,反正丟出去是真的有趣,心情會很好。

神護寺參拜時經過有名的朱紅色的高雄橋,清滝川水映照楓紅,「錦雲峡(きんうんきょう)」絕景。
色彩斑斕中的露天茶寮,休憩處融於山林裡,順著蜿蜒道路樓梯走,一路看到不少間,最喜歡靠近神護寺下方的硯石亭。
下一篇來寫硯石亭。
參考資料:Wikipedia
*寺院神社莊嚴之地,務必遵守參拜禮儀,嚴禁喧嘩及飲食,卡位以及拉扯摘取花木*
*照片文章皆是筆者攝影、撰寫及統整所學,如要轉載請註明專頁名稱連結*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