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女解剖——《殺死惡女》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晚上好。首先先跟大家致個歉,由於十一月我個人的狀況不太好,更新的非常少,特別是一月一更的付費文章和有預告過的回饋噗浪一百五十粉計畫,這些我都會在十二月的時候彌補回來的!在這邊先謝謝大家的訂閱和支持,還有一個非常窩心的贊助者留言,都讓我覺得非常開心,希望大家也能透過我的漫畫推薦,讀到讓你自己也很開心的作品。
今天要聊聊的也是最近在KAKAO WEBTOON新上架的作品,也是我認為繼上次介紹讓我驚艷不已的《絕色公主的後宮遊戲》之後,也同樣有別於一般大眾傳統韓漫就是無腦少女漫印象,這部故事讀起來絕不讓人感到會特別開心、甚至還會喚起讀者內心陰影,但讀完絕對能讓人感覺耳目一新,絕對值得諸位讀者來一睹此作風采。
本書情節並非純屬虛構,如有雷同,我很遺憾。
——劉芷妤《女神自助餐》。

並不是人人都想穿越到一個未知的異世界

雖然出身於男女待遇不平衡的家庭中,穿越成為小說中最著名惡女「厄莉絲」的她,依舊想回到韓國過著原來的人生,為此她不惜作了各種殺死自己的嘗試,但由於劇情修正力的緣故,所有死亡嘗試都是個笑話,她必須作個小說中趁職的女配直到結局。

厄莉絲並不怨恨原作女主角「海倫」,但對於原作的三位男主角和這個世界的全部都讓她感到厭煩不已,而在結識了知曉如何穿越世界裂縫方法的魔女之後,厄莉絲下定決心與魔女一同聯手,找到逃脫這個束縛她的世界的方法。
《殺死惡女》在一大票穿越到異世界、就在當地過的風生水起的樂觀作品不同,相反地,這部作品瀰漫的悲觀氛圍和無力感,以及那些看起來像是表面上只在故事中發生、實則世界隨處可見的女性困境,其實才是這一部的精髓所在。
我其實不太推薦各位情況非常糟糕的時候來閱讀這部作品,因為它實在讀起來太過於疼痛了,人生在那樣的時刻中不需要再多一份情緒壓在心上。
但我覺得如果情況允許,不管男女讀者都應該要來讀讀這部作品:能夠用如此通俗的作品,去精緻的體驗一種也許你生命從未想像或經歷的情境和困境,物超所值;而甚至很熟稔韓漫敘事的讀者,讀這部也會被這部的手法和處理所精艷,它展開其它角色的敘事時,從來都不只單純只為了「洗白或反黑」;甚至作者是個天才小釣手,留言區的讀者各種風向都會有,特別是對於原女主角「海倫」的話語更是精彩,活脫脫的讀者現形記。
不管是眼前所看見的厄莉絲的痛苦、能夠描述和想像得到會逼得人魔女覺醒的絕境、亦還是海倫這樣看似享盡父權紅利的女性的無法拒絕、任人擺佈的局面,全都是這部作品披著戀愛故事的外皮,剖開的腥紅女性困境。

誰是兇手

殺死惡女,惡女又該是這故事中的誰?誰又拿起了那把刀?
是故事裡命定的惡女厄莉絲嗎?還是那些超脫於世界而興風作浪的魔女們?或者就是奪走了厄莉絲一切的女主角海倫呢?到底誰才是真正應該「殺死」之後,世界就會得到和平的惡龍呢?每每回到標題時,都會人反覆沉吟。
其實你大概也會想到有另外一部我曾說過的作品可以拿來互相對照了,沒錯就是在LINE WEBTOON上連載的《惡女的變身》,赤裸裸地將故事裡的第一男主皇太子設置為當部作品的BOSS,並且不吝惜介紹並嶄露他的罪惡和手段,這已經是這麼多部作品中,最明確的劍指男性、讓人感覺女人的敵人並不是女人之作。
相比於《惡女的變身》的赤裸,這部《殺死惡女》表面上看似含蓄,實則更是將這種戀愛故事的背景中,父權*如何把女性的退路全都逼盡,這些地方全都表達地淋漓盡致。
*為了避免陷入男女對立的爭論,請注意我的用詞是「父權」,父權裡面的得利者並不完全只有男性,也同樣也會以此來欺壓其它人的女性,例如《殺死惡女》中皇太子的母親,她讓海倫跟厄莉絲都穿著同樣款式的禮服出席舞會,其目的並不只有支持海倫上位的意思,更重要的是她在表達不管是海倫還是厄莉絲,在她眼底都是同一種等級,都是她可以隨意對待的人物,這才是兩位女孩都感到難堪的地方。
我實在太欣賞這部作品明裡暗裡地用典:女主角名字「厄莉絲」,其實就是《愛麗絲夢遊仙境》中的誤入兔子洞的女孩;原女主「海倫」,指的當然就是號稱引起特洛伊之戰的大美女海倫,但又有多少故事有去著墨過她到底是自願的私奔、還是被迫的誘拐呢?隨隨便便就被當成神獎勵品的她,離開原有的丈夫,來到陌生的環境,除了依賴情人帕里斯以外,還有任何在特洛伊活下來的手段嗎?
而尤其是這部的「魔女」,更是幾乎完美了重現中世紀「魔女審判」的那些面臨死亡困境的魔女,當你面臨沉入水底溺死,或是浮上水面被當是魔女燒死的必死局時,有多魔女如此應運而生!她們並不是先有魔力才被迫害,而是迫害者令她們成為了魔女。
《殺死惡女》更是加碼了揭露男人並不是不會受到壓迫(男主角安納金一開始甚至是沒有姓名的人物,這個設定和他的行為舉止亦可以細細咀嚼),而是整個社會結構上有多容易讓女人落入這種非死即覺醒的場面,對於這部分的情節我不多談,就請讀者你自行去閱讀並感受吧!
這些典故的地方都會讓人更深知「這不只是虛構的故事」,而對故事細節找的到某種現實的共鳴,在西元2021年末的現實世界中,依然有人依然在承受著這些足夠令人去死的痛楚。

延伸閱讀:《為了幫助你理解》

其實《殺死惡女》和《為了幫助你理解》這兩部故事,我原來是要放在同樣這篇介紹,但因為爆字數原因,請各位先姑且將這篇當作上集,下集也同樣是延續這種既尖銳、又讓人覺得覺得把痛苦說的淋漓盡致的作品。
下篇應該會省除延伸閱讀欄位,而寫一些對現在KAKAO WEBTOON的使用心得的老主題,希望各位金幣都用在刀口之上,閱讀些令自己不會後悔的好作品吧。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