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王排名》EP 1-2:「今後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站在你這邊。」│動畫心得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倘若你感到膽怯,我也會向你展現我懦弱的一切
倘若你佯裝堅強,我也會溫柔地擁抱著你的怯懦

──yama《Oz.》

01

在歲月的沉澱下,還是擁有溫柔的心靈。
《國王排名》(王様ランキング)是43歲出道成為漫畫家的十日草輔老師,自2017年開始連載於網路平台的漫畫作品。
而它在2019年12月確認由WIT STUDIO動畫化,並於2021年10月14日進行首播。截至今日,日本的動畫進度已到第六話。(而本人的進度只到第二話)
片頭曲為King Gnu的新歌《BOY》,片尾曲為yama的《Oz.》。
八百年沒追新番的我會意外地與這部作品相遇,一是因為在臉書上看過朋友轉發「尖端動漫戰隊」的貼文,對關鍵句有深刻印象;二是在Youtube訂閱的歌詞翻譯頻道「CH Music Channel」在13號發了《Oz.》的意譯字幕影片(一直以來都很喜歡他們意譯的內容,或許未來某天可以寫關於這個頻道的文章)。
而看完MV、歌詞,被畫風吸引,加上最近生活有些失序,急需外力來幫忙拉一把,在找到巴哈姆特動畫瘋有上架後,索性便點開來看。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02

好開心有發現這個動畫,很療癒、雖然也沉重。
這是一個,描述天生聽不見、因而無法組織語言與人溝通,不被任何人支持的男孩,仍一心嚮往成為全世界最棒的國王的故事。
但他遇到了卡克,第一個願意無條件站在他身旁的人,他們成為了朋友。
由於我並沒有看過漫畫,本篇將主要以動畫EP1-2的劇情為主,記錄下我看完這部本季新番一、二話的心得。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03

它的上色與線條,感覺是賦予線稿另一種能量。
動畫畫風很柔和、像童話故事一樣,講述的卻是殘酷而必須面對的現實。
第一話作為故事的鋪墊,以輕鬆愉快卻隱有一絲陰霾的步調帶出了《國王排名》的意涵、波吉在王國裡的地位、波吉與卡克的相遇。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吸引的點、也沒有特別排斥的點,遂便繼續點開第二話看下去。
日本動畫向來有一個不成文的共識:「三集定律」。廣義上是指「在三話(或三話之前)不要草率地判定整部動畫的性質與好壞」,也就是對一部新追的動畫,至少也給它三話的機會,看完三話再決定是否要棄番。
《國王排名》就在第二話投給大家兩顆沉重又溫暖的震撼彈:世上僅存最後一位影子一族的卡克,充滿「人性」的過往;看似傻楞楞、總是笑臉迎人的波吉,其實比任何人都要清楚他自身遭受的苦難。
我始終為之動容的,是卡克與撿到他的人類之間的故事。那個遊手好閒的男人並非全然良善之人。他自私自利、從最開始就施捨似地把剩菜剩飯扔給卡克吃,利用卡克種族的力量協助他偷竊、不把對方當成平等的生命對待。
甚至到後來,他為了懸賞金出賣卡克。
可也就是這樣一個人,在死前留下了最後一滴悔恨的眼淚。男人想起過去兩人一同度過的短暫的溫馨時光:夜晚幼小的卡克偷偷握住他垂下床沿的手,早晨醒過來的男人只是瞥了一眼,沒有甩開對方。
直到天人永隔,才知曉原來他們曾經也有過這樣的細碎溫柔。

04

在二話裡,引起眾多討論的是與二王子戴達的劍術一戰。
在彈幕滿滿的「波吉沒有輸」、「波吉是最棒的」以外,也有一票人討論著這個劇情安排:波吉的劍術,是否真的不是王者之劍呢?
我想這裡定義的王者,指的很單純的只是他們的國家吧。
伯斯王國興起於波吉的父親──波斯王以一己之身攻破強敵,民族的基調已然奠定,便是崇尚孔武有力的強大。而在這之外的「強大」,並不被國民認可。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這句話對於波吉的夢想而言,是命運的書寫。如果他想要戴起的,是伯斯王國的王冠,那麼就不得不順應著民心的需求做出改變,這是成為國王的人必須付出的代價和犧牲。
我們都能夠從這次比劃裡,知道波吉是比戴達強大的。但周圍臣子的分析才是現實:倘若在這一戰中打贏了戴達,波吉必會陷入無可轉圜的處境。
伯斯王國不會允許他們口中「卑鄙無恥」之人登上寶座。
彷彿他光是出生在這個國家就是種原罪。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05

然而,能說國民們是錯誤的嗎?
前述的想法,都是從心疼、不捨「波吉」的情緒中延伸而出。明白他的困難,卻也能思考出為何是他遭遇這些磨難。
可若從伯斯王國的角度來看,他們的想法並無不妥呀。
倘若再遭遇一次敵軍佔據數量優勢的戰亂,會是誰才能帶領子民存活?鑒於波斯王的實例,人的心裡自然有所傾向。
所以我很佩服,作者和動畫製作公司能夠在短短的兩話之中,傳遞這麼多深層的情緒與思慮。
拆開來看,便是個人與個人、再連結至群體,這樣複雜的立場衝突。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06

尖端代理的漫畫裡面,翻譯的是:
「我來這裡是因為有話要說。
我已經決定今後不管發生什麼事,都要站在你這邊!」
而巴哈動畫瘋的動畫裡面,翻譯的是:
「突然講這種話,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我決定了。
今後不管發生什麼事,我都會站在你這邊。我是認真的,發自我的內心。」
深受震撼。
這裡我真的眼淚瘋狂掉,感覺最近掉的眼淚可以泡泡麵。
二話首觀結束後,立刻拉時間軸回到這裡。而只要把時間軸一拉來這裡,看著波吉的表情變化,就會不由自主地被感染,跟著感受到卡克語言背後的力量。
覺得神的彈幕:「最強情緒作畫在這」,仔細看它一幀一幀的表情細微變動,不愧是WIT STUDIO公司,那個製作了進擊的巨人1-3季、鬼燈、甲鐵城、魔法師的新娘的公司。(雖然上述動畫僅只耳聞,嘿嘿)

圖片來源:巴哈姆特

00

簡易記錄到這裡,巴哈動畫瘋的四話也已經出來了。三話看了開頭,感覺劇情將突飛猛進,所以就暫停了下來,等後日有空再慢慢補齊。
很好奇故事將會如何展開,也期待著波吉與卡克,兩人能夠雙向地使對方感受到自身存在的意義,為自己而驕傲,被人認同、受人喜愛───
如同CH Music Channel的最後一句意譯:「我絕不會讓你孤伶伶一人。」
寫於2021.11.20
11會員
2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