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惠妹【ASMR 演唱會】高雄0416-2023

2023/04/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難道這種不完美,才是人生真實的樣子?!
時間:2023年4月16日(天)
地點:高雄巨蛋
從高雄看完張惠妹的【ASMR演唱會】最終場回來,原本號稱是「天選之人」的自己也確診了!原本要寫的演唱會心得文,拖到現在,好像也沒什麼好寫的了。不過,經過這些日子的沉澱,這場演唱會對我而言,好像有了一些不同的體悟。
演唱會的場刊及應援
很多人應該已經從報章雜誌知道,在2023年四月16日的張惠妹這場演唱會「聲音狀況不穩定」,這樣子報導是客氣了,如同阿妹自己說的「我聲音沒了」、「怎樣就是唱不出來」,演唱會開局的「血腥愛情故事」在完美的音場包覆下,阿妹的聲音就出了差池,許多高音段落直接略過;接著唱「當我開始偷偷地想你」時,那個聲音完全不行,台上的她坦言:「我聲音沒了」。
看演唱會歌手的喉嚨出問題,我並不是第一次遇到,2005年張學友【雪狼湖】歌舞劇在台北小巨蛋的首演,因為喉嚨狀況,張學友決定停止演出,日後再唱一次;2006年林憶蓮在台北小巨蛋的【夜色無邊】演唱會,感冒的林憶蓮狀態之糟,也讓我對當初被我騙去的人深感愧疚。2022年,田馥甄高雄【一一】演唱會在開唱前失聲延期,我就沒有再看到了。沒想到,這一晚堪稱台灣現場最強的張惠妹,也讓我遇到她的「不完美」。
Oh My God,親愛的,我還要繼續嗎?」當舞台上,唱完「偏執面」的張惠妹說出這句話時,坐在台下的我心疼地眼淚差點崩落,這是個兩難的問題,身為歌手,她當然想要擁有一個漂亮的演出,在歌迷與為她花費心力金錢搶購門票的人心中,留下一個完美的回憶,特別是對身為獅子座的阿妹而言;身為歌迷,看到舞台上你喜愛的歌手根本連講話都顯吃力,更別論歌曲強度一波高過一波的演唱會設計,那怎是一個心疼了得?!
阿妹歌曲的難度,並不在於音域或節奏,而是在於情感內核。搖滾段落後,一連串的「無悔」、「不像個大人」、「孤單Tequila」後,我真的很想跟舞台上的阿妹說「不要再唱了!」,並不是她唱得不好,像張學友、林憶蓮、張惠妹這個等級的歌手,他們唱得再差,那個基本功還是在,更別論他們歌曲帶給歌迷的情感/回憶厚度;我希望她不要再唱了,是看到為了演唱這些歌曲的情感內核,舞台上步步為營處理自己聲音,試著用各種方式發聲的阿妹,咬字吐氣間的掙扎,不時流露出心疼、悔恨、自責的表情,真的很教人不捨。
果然在「愛是唯一」VCR串場後,阿妹唱完「離別總是那麼突然」,連她自己壓力都大到哽咽,表示:「怎麼就唱不出來,怎麼辦?真的對不起你們,要不要找一天,我重頭唱給你們聽,我想讓你們有很完美的回憶。」,這一幕,應該台下許多歌迷是跟她一起哭泣吧!無法掌握自己的聲音,對於歌手來說,絕對是最大的打擊!「連三場的第一場就開始了,我努力用自己的意志力、各式各樣的方法,解決喉嚨發炎的狀態,我覺得對不起你們,我愛你們,你們會介意嗎?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我的喉嚨不聽我的話,但我很謝謝你們陪我!」
其實,對第一次看演唱會或看阿妹演唱會的人來說,我無法冷眼旁觀或事不關己地說「恭喜你」,拆到盲盒大禮,畢竟現在張惠妹演唱會的票有夠難搶,我也是靠著好友贊助才有這麼兩張票。但這個女孩從出道至今,我就開始聽著、看著、關心著,眼前,舞台上的這位歌手已經陪伴我超過1/4個世紀,我怎麼忍心放她一個人在舞台上?!高雄巨蛋裡的每個人,大概都如我這般想法,從「身後」開始,全場粉絲幾乎無止盡地幫張惠妹打氣並大聲合唱,用一萬人的歌聲幫助舞台上的阿妹站穩了腳步,就像是回報這麼多年來,她的音樂、她的歌、她的人帶給我們的感動或陪伴。
在情歌段落,「連名帶姓」、「人質」、「聽海」整個高雄巨蛋比誰唱得大聲,接下來的「跳進來」REMIX環節,眾人彷彿要使盡力氣,跟阿妹一起又唱又跳地完成!以前阿妹常在演唱會說「這個演唱會是你們的演唱會」,我都會心想「屁啦!你是張惠妹耶,誰唱得過你?」但是在這晚…老實說,身為老粉,我已經很久沒有在看阿妹演唱會時有這份歌手觀眾融為一體的悸動…2023年4月16日這一晚,我在高雄巨蛋感受到了「ASMR」! ⠀
張惠妹這場演唱會的名稱叫做【ASMR】,簡單解釋就是「顱內高潮」,由特定的聽覺或視覺刺激所觸發達到快感的主觀體驗。如果看舞台、燈光、音響硬體及歌曲編排,不難想像如果阿妹狀態好的話,這場演唱會想要帶給觀眾什麼樣沉浸式的感覺。原本只有張惠妹才是大腦內部的主旋律,這一晚,因為她的不完美,反而刺激並開發了現場每個人的大腦皮質層和視聽五感,舞台上下共同歡唱、吶喊,喜怒哀樂七情六感匯聚成同一股能量流,這是阿妹的演唱會,也是我們與阿妹用這麼多年來的時間,一起完成的演唱會!
這些日子以來,關於這場演唱會,我已經無法說它好壞,我只能說它讓我重新體會了一次對於聽阿妹歌曲的感動,重新審視阿妹歌曲對我代表的意義!「我一直想要給你們最完美的...愛唱歌是我一個人的事,但愛聽我唱歌是那麼多人的事,把歌唱好就是我的責任...你們有盡興嗎?可是我今天不完美…如果有一天老天爺跟我說,張惠妹你這輩子只能再唱一首歌,那首歌我還是會留給你們。」當最後的安可,張惠妹唱了「灰姑娘」和「真實」,「灰姑娘」沒有在公開場合演唱過,「真實」就是阿妹留給大家的「那一首歌」。
難道這種不完美,才是愛情真實的樣子?!」讓觀眾唱了大部分的「真實」,阿妹獨唱了壓軸的這句。聽著你可以發現,不只是「愛情」,歌詞描寫的也可以是阿妹,過去我們都太習慣阿妹舞台上天后女神的樣子,太習慣她唱得很好,表演地很完美,反而忘了她也是個吃五穀雜糧,準備面對人生下半場的平凡人;歌詞也可以解讀成是「人生」,演唱會的過程中,唱與不唱?堅持或放棄?好與不好?To Be or Not To Be?在阿妹的歌曲中,我們和舞台上演唱的阿妹都是人生的哈姆雷特,共情悲歡離合,共舞人間六慾。
如果說下高雄這一趟,看張惠妹【ASMR】花費的時間、票錢、住宿、高鐵可以去那麼一趟日本,換來的是什麼?我會說:感謝阿妹!讓我體悟到「完美」不等於「完整」,人生就是因為有著許許多多不完美,這種缺憾才讓人生更加完整,這才是活著「真實」的樣子,不管對我們看演唱會的人或是對舞台上的阿妹都一樣。我很高興有來看這麼一場演唱會!這絕對是可以載入我人生演唱會史冊的一場。
張惠妹 aMEI ASMR 演唱會 高雄場 曲目
01. 血腥愛情故事
02. 當我開始偷偷地想你
03. 不要亂說
04. 你想幹什麼
05. 開門見山
06. 偏執面
07. 無悔
08. 不像個大人
09. 孤單Tequila
合音時間:一個人跳舞+火+狠角色+一夜情+都對也都錯
10. 你說了算
11. high high high+相愛後動物感傷+So Good
12. 好膽你就來
13. 姐妹
14. 彩虹
15. 離別總是那麼突然 ft. 許郁瑛
16. 過不去 ft. 許郁瑛
17. 身後 ft. 許郁瑛
18. 連名帶姓
19. 人質
20. 聽海
21. 傲嬌
22. 薇多莉亞的秘密
23. 牙買加的檳榔
24. Bad Boy
25. 永遠的快樂
26. Yes Or No
27. 我要飛
28. 渴了
29. 三天三夜
— Encore —
30. 灰姑娘
31. 真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