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庭▕ 我想如果某件事可以讓我們變親近,應該不是壞事才對!

2021/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因為訂了Disney+,最近放空的時候會選擇看《辛普森家庭》,小時候都是跳著看,這次重看發現裡面有很多有趣的細節。
比如第二集,霸子因為作弊被學校以為他是天才兒童,結果送去天才學校的時候格格不入很痛苦,當媽媽一直又同時在給他壓力時,爸爸荷馬抓著霸子就去院子裡玩棒球的丟接球陪伴他。後來霸子承認自己作弊時說了一段很棒的話
霸子:爸,我有一件事情想要跟你說,希望你不要太生氣!我不是天才,我在能力測驗上動手腳,我很抱歉!但我只是想說,過去幾週,我真的很開心,你跟我一起做一些事,你會幫我一些忙,我們比以往更親密,我愛你,老爸!我想如果某件事可以讓我們變親近,應該不是壞事才對!
這其實是一個很感人的瞬間(當然以這個家庭的風格來說,荷馬肯定是爆炸然後去揍小孩)。
在過去的生活中我也做過類似的事情。當我一個人搬到台北生活之後,跟高雄家裡的連結就少了很多,除了每週打電話回家之外就只有很空閒或是去高雄演出的時候才能回家住幾天。後來接了大愛的電視劇之後,我發現裡面有一些台語是我不知道怎麼講才會更道地的,所以我打電話回家問我爸和我媽,接著我爸就叫我把我的台詞都寄給他,他趁他有空檔的時候用他的錄音設備幫我一句一句整理,過幾天我就收到他錄好的個人專輯CD(他唸那些台詞的錄音檔),當時他還沒有習慣用網路,只能用這麼辛苦的方式處理,後來這也就變成一個我可以跟他們有連結和交流的事情。
拍著拍著我也就習慣這些國語劇本硬要翻成台語的模式,其實可以不用再麻煩他們,但我還是會故意找一些部分是可以請他們翻譯的,我覺得這樣可以讓他們知道我在做什麼又有參與感,在音樂部分上也是。直到某一天我爸無意間透露出其實這個行為有時候會很累,我才意識到我好像不能常常做這樣的事情,縱使我的目的其實是想要拉近跟他們的距離,但也得思考實際的狀況,漸漸地就變成少了很多可以在工作上連結的事情了。
想說的是,過與不及都不好,如果能夠除了生活上的分享之外也可以有一些工作上的理解,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就會更近。當然我也要站在他們的立場上思考他們會不會有壓力、負擔會不會太重?但我絕對相信,他們並不知道我真正的目的是想要讓他們了解我在做些什麼,不然這些東西我完全可以靠自己完成,為什麼還要這樣麻煩他們呢?就跟影片中霸子說的一樣,『我真的很開心,你跟我一起做一些事,你會幫我一些忙,我們比以往更親密,我愛你,老爸!我想如果某件事可以讓我們變親近,應該不是壞事才對!』
我們往往都在做一些以為別人可能會理解自己背後原因的事情,卻忽略了對方可能完全讀不到真正的訊息。
寫於2021/11/20~21半夜
他們一家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好用
    黃好用
    我是黃好用,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 喜歡寫下一些眼前感受到的事物,所以將它們記錄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