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尊重▕ 在你什麼都還不是的時候,還是應該要努力爭取一張屬於自己的名片。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累積到現在已經數不清教過多少學生了。有在劇組當表演指導遇見的,有去經紀公司訓練新人遇見的,有奇怪緣份相遇的,也有自己私底下來找我上課的,有已經演戲3、40年跟新到完全像白紙一樣的演員,也有素到不能再素的路人們。我發現很尊重老師的學生大部分是那些有一些資歷年紀比較大的演員,普遍的年輕人比較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在一般情況下那些比較浮躁的年輕演員需要在陪他們上了好幾堂課之後贏得他們的信任才會換取他們的尊重,當然還是有很年輕又謙虛一開始就非常有禮貌的新人,但畢竟是少數。
我上次去高中做戲劇講座的時候講的是比較難的要跟自己相處、要好好面對自己的課題,所以學生的投入度並沒有很高,你不能奢望高中一、二年級的孩子能夠吸收這些內容但我還是必須要講。結果他們比較有興趣的是我當過那個電影、電視劇的戲劇指導、教過那一些很有名的藝人,這件事情其實讓我覺得非常正常卻也無法停止翻白眼。是不是如果我一開始就先說我是誰誰誰的老師,他們那90分鐘就會投以仰慕的眼光聽我說一模一樣的內容呢?就跟某間店大排長龍、誰誰誰得了世界餐點冠軍就會比較好吃那樣。
我們當然都知道裡頭的內容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情,而不是頭銜,只是在別人還不認識你、還沒有機會嘗到你的專業之前,如果你有一張有力的名片至少能夠讓你少受一點委屈。就像有一次有朋友帶了一個年輕演員來找我,想要我幫他上表演課(孩子本身沒有覺得自己需要進步,旁邊的人希望他進步才來找我的),那個孩子從頭到尾就是一副你是誰的態度,還試探性的問了一些很無聊的表演問題來看看我的角度是什麼,我當下就知道這個表演課不可能會開成,我就是有時間也不會想要教這樣的年輕人,當天結束之後我就直接跟那個朋友說這件事情不會有後續的,老天會自然的將這個緣份切斷。如果在那個當下開始聊之前我有一張很響亮的名片可以亮出來,我想那個孩子不致於會用這樣的態度聊著後面的一切。但我完全沒有任何感覺,只是覺得替他感到難過,未來他會因為這樣的事情而衍生很多他自己需要遇見的難題,幸好我不需要陪伴。
有一張響亮的名片不是絕對必要的事情,要去多充實裡頭的內容才是真的,不然有一些人空有名片合作了之後就讓人直搖頭也不是一件好的事情。能夠讓自己有實力又有名片可能是一個更棒的選擇,我就經常因為沒有響亮的名片而受到很多不公平的待遇,雖然大部分的人都非常尊重我,還是會遇見那些比較現實的人們讓我覺得很灰心,但他們其實也沒有錯,站在他們的立場上我是可以理解的,只是我不需要委屈我自己,畢竟尊重是互相的!笑一下就過去了,笑一下緣份就斷了。
所以請記得在不斷充實自己的道路上,也要嘗試讓自己擁有能夠說話的權力,那些權力不是要用來欺負別人,是要拿來阻擋那些可能會傷害我們的人,保護自己用的。因為我們一直都知道,值得尊重的永遠都是人本身,而不是頭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好用
    黃好用
    我是黃好用,一個表演藝術工作者。 喜歡寫下一些眼前感受到的事物,所以將它們記錄在這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