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都市角落的奇幻異境─北投焚化廠觀景台

2021/11/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從關渡的許多地方,往遠方望去,都讓人很難不注意到這個諾大的彩虹煙囪。在這次關渡花海攝影之旅中,我另外一個很重要得訪問點之一,便是無意間查到這裏有著360度觀景台的北投焚化爐。
我想,若不是特別有查過,外地人如我是不會知道這地方的。

都市角落的奇幻異境

離開捷運站,沿著路直奔河道的方向,這座焚化廠就隔著一堵堤防、一道路橋,豎立在路旁。雖然空氣中飄散著令人不喜的垃圾異味,但戴著口罩多少遮蔽了一些不適。
整個焚化廠除了廠區的設施與大煙囪外,也包含稱為「洲美運動公園」的綠化運動園區回饋設施,雖然我覺得沒有太多人會願意在異味下進行運動,但它們的室內設施,包含泳池、健身房,還有我今天目的地的觀景台等,確實是會讓人想要一去再去的,畢竟免費嘛。
這個諾大的焚化廠,我覺得就像都市角落的奇幻異境,明明從很多地方都看得到它的存在,卻除了在地人外,不是很多人會特別前來。它散發著垃圾的異味,懸浮著不利健康的因子,但對於都市的運作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而且還享有很不錯的高空景觀。
停好腳踏車,過了馬路,走進類似服務中心的大廳,搞不清方向的我在服務人員的指導下,才知道要參觀焚化爐煙囪的高空景致,直接走到煙囪底下搭電梯就好。
再往前走幾十步,看見了有點陳舊但又好像有著某種輝煌感的入口,進門,服務台的人一邊滑手機,一邊指著右邊寫著「焚化爐觀景台」的QR碼,沒說一句話示意我掃描,而左邊另一個QR碼上寫的是「景觀餐廳」。
「他難道沒想過我或許是來用餐的?還是一看就知道又是個來免費看觀景台的觀光客?」我一邊想著這問題,一邊看著電梯的詭異數字。這裡的電梯上不是寫著1-10樓這種一般的數字,而是如22、33、106、120等,不確定是指標高還是什麼,總之絕不可能是樓層數。就這樣,一路上升到觀景台所在的106樓,打開門,我好像來到了另一個時空。
上次站在這樣的高台上觀賞都市景致,是在101。而這次一樣是從高處,一樣在室內,感覺卻截然不同。
※登上台灣最高樓盡享都市之美→https://wp.me/p9GULr-1Wr
台北101觀景台門票這裡買享優惠!→kkdayklook
眼前的景致是北投、士林、社子島一帶的風景,而因關渡鄰近河流交會處,而能感受到台北的水文風情。從一個截然不同的角度看台北,反而覺得很不台北。這裡的風景少了水泥叢林,多了河流與綠地,當然,偶爾還是點綴些灰撲撲的設施。
此外,在我剛上觀景台的前二十分鐘,完全沒有其他人,等同於我獨佔了這個空間。
這個空間說實在並不大,360度繞一圈很快就走完了,不像101每個角落都讓人可以停很久。而在室內有點汙損的窗上,雖有一些地標指示與關渡的水生植物介紹等,卻相對的資訊較少。
環著空間,內側擺滿了座椅,窗邊則有著I LOVE U、蜘蛛人等意義不明的打卡裝置。地板上有著最佳觀賞點的指標(甚至有標出160公分最佳觀賞點這種直接了當的指示)。
在這裡,沒有其他人,卻能聽到可能是來自樓上景觀餐廳的腳步聲。在十幾分鐘後其他人到來之前,我總覺得我來到了一個異度空間,從一個勉強能堪稱「上帝視角」的地方看著城市某個很美與很醜的角落。

北投的綠意

從電梯出來,眼前的風景大概是在社子大橋一帶。若是往右邊走去,會先看到一路向北的洲美快速道路,以及北投、士林一帶的綠意。
我真心覺得北投這一帶就居住而言真的很不錯。 眼前雖然有不少樓房,但同時有的,是更多的翠綠。特別是更往遠方看,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迷人山巒,似乎在那靜靜地招著手。
越往近處看,越能回到現實。下方的黃色垃圾車莫名的可愛,但廠區有著不確定是工廠本身還是垃圾車載運時的異味,多少影響著心情,好在觀景台內是沒味道的。
縱使我先前已經到「秘境花海」看過關渡的「沃野千里」。但還是很難想像在台北市境內,就有這樣一片片療癒的田園。
從田園往更遠處看去,便是繁華的台北市中心。101在遠處盡頭依稀可見,整個台北市雖然和天氣一樣灰灰的,但很耀眼。我想這邊最佳的觀賞時間點,果然是晚上吧!

水之台北

來到位於兩河交會處的關渡,我們就能感受台北其實是一座很親水的城市。這在全世界各地都是難能可貴的幸運。順著淡水河、依著基隆河,我們看到台北、新北與河相生。但對於河流的認識與保護,我們似乎都做得很不夠。

很不台北的社子島

慢慢的走回電梯口,便回到最初社子島的景觀處。社子島是一個很異樣的存在,對於台北市或是他所屬的士林區來說都很異樣。這裡因為太容易淹水而有了禁建的規範,也因此讓這裡的時空靜止,你可以看到菜園、看到鐵皮工廠林立、看到柑仔店、看到阿公阿嬤在「菜寮」抬槓…社子島的時間停留在幾十年前,近年,因為內政部通過社子島開發計畫,讓市區的「魔掌」開始進駐這個「新天地」。
※更深入認識社子島,可以看看這一系列文章:https://eyesonplace.net/category/taiwanstory/shezi/
不論是「台北曼哈頓」、「台北威尼斯」,還是IVOTING下的「生態社子島」,對於這個被限制多年的地方,城市規劃者、外地人,充滿著各式各樣的想像,力圖讓這裡成為「夠台北的樣子」,卻在這樣的開發下,逐漸打破了居民長期以來的簡樸生活習慣,以及帶來居住、生活的危機。
有發展絕對是好事,但要如何取得發展與在地住民生活權益上的平衡,一直以來都是非常不容易的。
我在這座觀景台待的時間大概有半小時之久,但可惜因時間因素沒有留到夜晚。離開這個都市角落的奇幻異境,騎上自行車道,與壯觀的社子大橋做道別,朝著士林市區前進。
這座橋承載著一種想像,想像著有如這座橋般壯麗迷人的社子島,但目前的情況是,實際過了橋,看到的卻是與市區落差甚大的風景。不知道社子島的未來會怎樣,我不是在地人、不是台北人,能做的也只有觀察。但希望的是這會是一個發展與生活並存的美好未來,而不是成了投資客的新天堂,或是和其他地方別無差別的光景。
或許下次,我該走過大橋,到社子島看看了。
回過頭,在看著那諾大的彩色煙囪。你說這裡的風景究竟如何,值不值得造訪?我想絕對是值得的,值得去感受在那都市角落奇幻的異樣空間裡,去感受不一樣的台北風景。
北投焚化爐觀景台
地址:台北市北投區洲美街271號
開放時間:9:00-20:00(週末11:00-20:00)

更多遊記

關於敘事圈

看時事、聽故事,就看敘事圈FB→點這裡
美景、美食、生活的每一刻,都在敘事圈IG→點這裡
加入FB社團,一起聽故事!→ 一起聽故事
用耳朵聽故事,敘事圈Podcast在這裡→SoundonApple podcast、KKOBOX、SpotifyFirstory搜尋「敘事圈」
如果你覺得這個網站很不錯,歡迎贊助,讓我能夠越做越好!
20會員
46內容數
世界的每個角落,都有故事。在此記錄下台灣每個角落的過去、現在,想像可能的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