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了四次婚的海明威,臨終發現最愛的是.......(開放免費試閱)

2021/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明威說:「如果你夠幸運,在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
他晚年根據失而復得的日記,回憶年輕在巴黎未成名前很窮卻很快樂的日子,寫成《流動的饗宴》一書。那時海明威剛辭掉記者的工作,靠太太養家,窩在咖啡館寫小說,在莎士比亞書店借書,參加藝文沙龍,忍受飢餓看塞尚的畫,與費茲傑羅惺惺相惜……那股不顧一切實現理想的銳氣,躍然紙上,印象最深的是書末,海明威描述他看到站在月台上的太太身影:
「這時候我心想:我多希望在我只愛她一個人時就死去。她微笑著,陽光照在她可愛的臉上,透過雪光和陽光抹上的棕色。身段很美。頭髮在陽光中金裡透紅,一個冬天就變了樣,但很好看。邦比先生站在他媽媽身旁,金頭髮,胖嘟嘟的,冬天的腮幫子就像佛拉山的好男兒。」
語氣溫柔,真摯,悔恨。
2017 -江心靜 - 海洋心象-海之華之六- 70 x 35 x3 cm -水墨紙本設色
海明威一生經歷了四段婚姻,臨終前寫書,念念不忘的卻是第一任太太赫德莉。
他在巴黎寫的書出版,一舉成名,海明威變了,傲慢易怒,離開良師益友,與以前鄙視的有錢人往來,又受到一個美麗能幹富有的女人吸引,拋下同甘共苦的善良妻子,失落了原來擁有的幸福,從此在情愛慾念中煎熬,直到自殺。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名利雙收的文豪警覺外界的誘惑,不離不棄,夫妻攜手
走過大起大落,愛的包容與韌性就會像燈塔,讓黑暗中的船不迷航,互相扶持,往理想前進。那麼,這本回憶錄結尾可能就是一對甜蜜愛侶相知相惜的故事了。
可惜人生不能重來,但藝術可以。
2014年從文學跨界,投入當代水墨創作,第一件作品是如魚得水系列的「雙魚飛躍」,長久以來對海洋的癡迷,如噴泉一股腦冒出,借白浪翻滾的雙魚表達不斷挑戰的人生歷程,接下來的海洋心象系列,「故鄉的海」「海洋之心」「寂靜深海」「藍色狂想曲」「海中天」…一直到「永不停歇的追尋」,細膩呈現築夢過程不同階段的心境。(關於心靜築夢的文章,開放免費試閱: 跨界藝術七年就辦個展並得獎,我做了什麼 黑白就是境界,作畫八年前八年後 第一次邂逅,早春圖 )
2014 -江心靜 - 海洋心象-雙魚飛躍 -38 x 67 cm-水墨設色紙本
最新的「海之華」系列,那股熊熊燃燒的激情冷靜下來,猶如海明威晚年翻閱年輕的日記,青春的瘋狂與難堪,都是珍貴的片刻。
海之華系列前後花了半年,不斷實驗水墨暈染與油畫堆疊等中西技法,終於完成心中圖象,創造海洋立體皴法,表現美麗浩瀚的海洋,靈動的雙魚是愛情的隱喻,歌詠如魚得水的浪漫,一生只有一次的初戀。
2017 -江心靜 - 海洋心象-海之華之四- 70 x 35cm-水墨設色紙本
畫完成,意猶未竟,寫下小詩兩首,祝福天下有情人終成眷屬,共享流動的饗宴。
1
深海圓舞曲
波浪似的三拍子
傾斜,擺盪,迴旋。
海底花園的玫瑰綻放
人生的驚濤只是配樂
戀人啊
駭浪在你的眼中平息
我心狂野
2
踏著華爾茲舞步
探索世界
傾斜,擺盪,迴旋。
玫瑰藏在荊棘中
人生的起伏點滴在心
戀人啊
海底的淚水化為珍珠
我心柔軟
你好,我是心靜,邀請你來參加【江心靜的記憶維度】跨領域的寫作實驗,結合文本、水墨、書寫、瓷藝、裝置、錄像⋯⋯暫時脫離時間軸,找回數位時代被剝奪的沈思、冥想和開悟的精神自由。
歡迎追蹤我,可以按下愛心❤、在下方拍手5下,或是【訂閱】支持我的創作喔!
叛逆少女,不良文青,無法無天的藝術家。 叛逆,騎單車跑了全世界。文青,出了17本書。藝術,辦了11次個展。 當代藝術沙龍的關鍵字 #旅行 #文學 #藝術 #讓天賦自由 #夢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