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隨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了某大學系主任朱家雯女士,講解的日本文學影片,對於挪威的森林這本跨世紀暢銷書,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會。
挪威的森林的主角渡邊,在那個全世界鬧學潮,唸毛語錄,對父母師長叛逆,對政府國家反感的禧皮時代。主角渡邊,是一個對政治沒興趣,對毛語錄和反政府運動嘲諷的時代邊緣人。
渡邊不斷地和年輕女子,大學生們一夜情,一夜情到嘔吐反感的地步,於是他面對自己,去尋找感情上的歸宿。渡邊的交往的女人中,有三個重要的女人,直子,綠子和玲子。
直子是渡邊的最愛,但愛得最痛。綠子是最愛渡邊的女人,但渡邊沒有珍惜,玲子是陪伴渡邊走過傷痛的女人,在渡邊的心傷痊癒後,就悄悄地離開。
筆者覺得,作者村上春樹,安排主角有三個重要女人,和源氏物語的人物設定,或是紅樓夢十二金釵的安排,有相似的用心。
直子,顧名思義,就是喜歡直接面對自己的傷痛和殘缺,一種絕訣的人生態度。綠子,綠色象徵生機,顧名思義,就是用感情與真愛來安慰人生傷痛的另一種態度。而玲子,就是一種隨順的人生態度。
直子因為太過直視自己的殘缺,所以受不了而自殺了,而綠子想用愛來撫慰主角渡邊,卻使得渡邊若即若離,這暗示著,人生的傷痛,可以用愛療育減輕傷痛,但在怎麼減輕傷痛,傷口還是存在的。
而玲子表示,人生傷痛也好,快樂也好,我都要隨順因緣的活下去。
挪威的森林中,大量氾濫的性愛場面,讓人摸不著頭緒,而其實,這是一部講人生的態度,以及對感情弱勢者的同情的小說。就像村上春樹說的,當一顆雞蛋,無可避免地要撞上城牆時,他會站在雞蛋那一邊,而不是城牆那一邊。在人生態度上,村上春樹的是有著高貴的一面的。
佛家說,人生是苦,苦在快樂不足,傷痛卻難以逃避。如果能夠寡欲,減少慾望,人生的傷痛就會減少了,但又有幾人能真正做到。
而像挪威的森林中的直子,因為對自己的殘缺無望,對人生看得太透了,所以選擇了自殺。最近拍雙面殺手的李安導演,在接受訪談時,說人不能對人生看得太透,要留一點無知,留一點看不透,這樣人生才走得下去,李安導演這句話,很適合當作挪威的森林這本書的註腳。
人生多苦,不妨多一點裝傻,留一點無知,也多一些隨緣
這樣人生路上才比較順遂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武林至尊,胡說八道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曼陀羅與眼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改不是大怪獸,大人才是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是聰明劉玄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法國高職教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獻給永遠停滯的青春期: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大家都想表現自己,卻都無法正確地表現,因而開始焦慮。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9-28
    【閱讀分享】RX書櫃 #002-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激烈、寂靜、哀傷,100%的愛情小說。」 關於愛情,關於記憶,關於死亡,關於失落, 關於每個人心中那片幽暗的森林。 關於村上春樹的,«挪威的森林»。
    Thumbnail
    avatar
    RX故事窩
    2021-05-05
    挪威的森林|可惡的青春好好地留在過去有時候閱讀的過程是一趟艱辛的旅程也是一種心甘情願折磨。   並不是我看村上的第一本小說,一段巧合讓我先遇見了,而那之後我也真的被村上獨特的敘事方式給吸引住了,之後的很多年,都沉迷在村上作品的世界裡。   比較起,明顯地在情感的部份厚重多了,而且在之後的小說裡,總是不斷地有這部作品的影子出現。我以前一
    Thumbnail
    avatar
    ceci 是專業宅女
    2019-12-05
    十年後,走出挪威的森林我必須說,我發現自己並沒有以前那麼喜歡村上春樹了。不過,喜歡村上春樹的那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似乎還在我身體裡。所以偶爾,無論身在何處,都還是會想起他書中的某一些段落。我的書櫃幾乎有所有他的書。而小說,一本也沒有缺席。
    Thumbnail
    avatar
    李稞生
    2018-11-11
    〈挪威的森林〉 歐‧之二  〈挪威的森林〉 歐‧之二     沒有盡頭的森林,還是進來了 樹的洞穴 保存它的祕密   鹿的旅人在更遠方 求偶且焦慮 你以為牠渴望的是幾發子彈 並非繁衍   失了眼鏡的人需要眼睛 不再祈......
    Thumbnail
    avatar
    宋柏穎
    2018-07-15
    那宜於傷感的青春:憶初讀《挪威的森林》啊是的,《挪威的森林》故鄉版。1989年初春,我高三,在重慶南路靠近南海路口地下室的「知新藝術生活廣場」初睹這三冊小書。我一眼認出那書名典出Beatles的歌,況且封面那個香菇頭男子還戴著藍儂的圓框眼鏡。儘管Norwegian Wood的原意該是「挪威木」,而非「挪威森林」。我揹著書包翻了翻,觸目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