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獻給永遠停滯的青春期: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

2021/09/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都想表現自己,卻都無法正確地表現,因而開始焦慮。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村上春樹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年7月
電影劇照

前言

終於翻開了村上春樹的經典作品,但讀下來卻有股沈重陰暗的感覺久久揮之不去。好吧,必須承認這本經典小說我不是很喜歡,特別是這是以男性視角書寫與周遭女性的愛情關係,不管是主動的求愛方式,還是被動的享受愛的感覺,都讓人看了很納悶。可以看出故事裡都是不斷在追求愛的人,但是這種用力過猛的渴望,反而讓人看了心裡很不是滋味。
但是,這本書之所以是經典,就是在於即便它是以愛情為主軸的小說,仍舊寫出了許多超出愛情之外的議題與反思,所以我今天想要將介紹的焦點放在關於書中涉及「生與死」的概念,或許這樣讀來,這會是本更容易讓人喜歡的書也說不定。

關於太年輕的生與死

死這個議題不斷出現在這本小說中,也可以說是處處留下了死亡的氣息。包含女主角直子,以及她那個像是帶有「自殺血統」的家族成員。當然,還包含的從故事開頭就不曾存在過的Kizuki。
起初我不是很能理解故事裡那份讓人窒息的情緒到底是什麼,後來我漸漸發現,那是種無能為力。就是即便你很想要變得更好,但終究還是徒勞無功。這個過程確實讓人失落、甚至會覺得自己很失敗。
太年輕就接觸到死亡這件事確實太過殘酷,好像都還沒來得及欣賞這個世界,就已經看透了一切美好事物那樣。就好像男主角渡邊徹形容的那樣,「死與生不是對立的兩端,死是以生的一部分而存在著。」
因為好友的驟然離世,讓渡邊徹和直子陷入難以自救的循環中。我試著理解這兩位人物的感受,確實是一股讓人心痛的無可奈何,好像即便你怎麼努力愛對方、怎麼努力的陪伴對方,但對方就是接收不到,而自顧自地走向他所認定的結局。
電影劇照

直子和綠,截然不同的女孩,不同的結局

關於女主角直子和綠的個性究竟相差多少,已經有不少文章討論過了。我只是想補充她們兩個人各自對於死的想法,扣合今天介紹「生與死」的主題。
電影劇照
直子對於死的看法早在她小學時期就已經漸漸形成了,特別是在姊姊自殺之後。一個從未在妹妹面前表現任何異樣的姊姊,就這樣毫無徵兆的離開。直子是個讓人感到心疼的角色,畢竟她所經歷過的事,不是常人能夠承受,她還是太年輕、太想努力的活著,最後卻陷入了難以自拔的境界。
而綠則是個讓人不得不喜歡的角色,直爽、有個性,甚至還有點壞壞的小心機。她同樣有的姊姊,而且她還與姊姊一同照顧著長年臥病在床的父親。即便人生遭遇的事情並不順遂,但她還是保有著很簡單直率的性格,就向她說的,比起死,她更害怕面對將死的那種氛圍,雖然很難用言語表達,但恐怕就像是渡邊徹內心最害怕的死亡是一樣的,所以我會覺得她是唯一一個可以讓渡邊徹脫離死亡循環的人。

閱讀反饋

一直都很害怕介紹經典小說,畢竟大多數的內容都已經被討論的差不多了,再談好像沒有太多新意。但經典就是有這樣的魅力,經的起時間的考驗,第一次讀和N年後再讀又會有新的想法跟感觸。
還好,我是在度過青春期之後才讀的這本書,否則我恐怕也會陷入無止境的反思與黑洞中。有了一定的閱歷、看了許多不同領域的書籍後,再來閱讀這本「讓人開心不起來」的書或許會更適合,因為你可以看到青春期的迷惘、糾結與無所事事,接著你會開始喜歡這本書讓你重新愛上或是開始愛上現在的自己。
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精華講解以及我閱讀完後的反饋,如果你也有看過這本書,歡迎留言與我交流喔。
我們下週再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145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