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仁大學的啟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花了學分費,到輔仁大學,選修了一些五花八門的選修學分,其中一個選修的學分,是基督教宗教藝術。那場課是很精彩的,老師是留學過歐洲的藝術專家,講教廷的教堂壁畫,像米開朗基羅,拉菲爾,達文西等等。
因為我是出身中文系,所以文筆比同班的選修同學好一些,那一次以拉菲爾的宗教壁畫為題目的報告,老師竟然給我100分,讓我開心很久。
記得老師曾經講過,天主教有個主教聖奧古斯都寫了一篇叫做「七寶樓台」的詩篇,被奉為中世紀修士必讀經典。但是老師好像記錯了七寶樓台的作者,因為作者其實是大德蘭修女。
anyway,那不重要。重點是老師講的天主教的七寶樓台的理論,真的很有啟發性。老師說,人生有七個層次,最下層是吃喝、性等本能慾望,再上一層是感覺,再上一層是感情,再上一層是理性(數學物理法律等等),再上一層是無私的慈愛.....第六層是光,第七層是「無」。
我曾想過,上藝術課提基督教的生命層次的哲學適合嗎?後來我想通了;原來答案是,藝術與哲學其實都來自人性。
通常在學術界,理性的人討厭搞藝術的,搞藝術的討厭理工科寫電腦程式的,覺得彼此溝通很乏味困難。
其實我覺得,搞藝術文創的朋友,不妨看看理工科的書來玩,跳讀或翻頁亂看都沒關係。因為藝術不可能全部訴諸感性或感覺,他裏頭一定暗藏一點點理性的答案在裏頭。就像天主教七寶樓台的七個人性層次一樣,感覺熟了,再往上接觸感情,感情有了,再往上接觸理性。舉個電影的例子,周星馳早期的無厘頭,是討厭理性,訴諸感覺,盡情胡鬧。但是到後面,周星馳懂電腦動畫之後,他除了想感覺性的胡鬧對白,還要理性的親自規畫每個電腦動畫場景,走位合不合理。也就是說周星馳的電影藝術,在無厘頭的感覺層次走不通時,他向上接觸理性的層次,去設計電腦動畫的場景。於是感覺的周式胡鬧對白,加上精密數學物理計算的電腦動畫,於是成就了少林足球,西遊降魔錄等賣座數十億的佳作,這正是周星馳運用了人性中的感覺與理性二種層次,創作出的藝術結晶。
而我在文化部與飛魚出版社辦的動漫人才營中,也聽到一位好萊塢編劇的演講(林偉克先生),他曾講過類似的話,美國要賣錢的創作不是隨興的,而是每個影像或故事環節,像設計工程一樣精密,都是事先計算好的。
我想台灣的動漫文創者,不如日韓大陸,原因可能就在於過於訴諸感覺和感性,如果漫畫家們,接觸一點電腦程式,或懂一點醫學原理,等等理性的學問;那感覺與理性結合,畫出來的故事可能會更吸引人也不一定。而漫畫家們如果每一格,每一頁,都已計算好要撩動讀者的那一種情緒與感想,是否這樣讀者就會比較被漫畫家掌控吸引力呢?
以台灣動漫創作者工藝之細緻,應是有很大機會走出自己的文創康莊大道的,加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24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張旭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元宇宙這玩意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相關的,其實有相關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補習街的吝嗇老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淡水的橄欖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蘇東坡申冤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挪威的森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輔仁大學國創所(國際創業與經營管理學系碩士學位學程)去年報名了輔大國創所的經驗分享,包括報考動機、學費比較、面試經歷,以及意外的上榜結果。分享重返校園的心情和期待。
    Thumbnail
    avatar
    HZ
    2024-04-22
    用音樂撫慰人們的苦難:走進狄杜娜朵的《伊甸園》 2023年夏天,次女高音狄杜娜朵在米蘭遇見一群年輕人。她送給這群年輕人一些種子,語重心長地告訴他們,種子象徵愛和希望,然後邀請他們一起播下種子。但她卻不要這群年輕人親眼看見種子長大成樹,怎麼會這樣?因為他們所處的地方,是米蘭的Beccaria少年收容所。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4-03-01
    輔大醫院禪繞課花絮&病友的動人故事在輔大醫院舉辦的精彩禪繞春聯和紅包袋活動,感謝大家的熱烈參與!通過簡單的引導和練習,跨越三代的參與者們一起創作出了許多美麗的作品。另外,也在這次的活動中認識一位特別的視障朋友,她對生活的樂觀與堅韌帶給我很大的感動和力量。歡迎公私立單位邀約授課,詳情請參閱最後的課程列表和聯絡方式。
    Thumbnail
    avatar
    E的禪繞與藝術日常
    2024-02-06
    【時間管理】(61)輔人自導,不是扶著不要倒在對他人伸出援手的時候,一方面有來自對方的請求,同時另一方面也有著我們對那個請求的內在呼應,這個互動才能成形;甚至對方可能沒有提出請求,而是我們覺得他有這個需求,就自告奮勇地要去幫忙對方了......
    Thumbnail
    avatar
    時淵
    2023-10-14
    輔大魔鬼巷「違停、人車爭道」7/14封閉 另開替代道路設498個免費機車位因應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後,道路系統重新規劃,再加上工程施作必要,位於新莊輔大校園旁、被學生們稱之為「魔鬼巷」的新北大道六段79巷57弄,將在7月14日早上8時封閉,同時間啟用一旁新闢的替代道路,魔鬼巷正式宣告終結,還比原來多了一倍以上的機車停車位,提供輔大師生及輔大醫院就醫民眾免費停放機車。
    Thumbnail
    avatar
    5168_E. Grey
    2023-07-11
    大學的戀愛觀尊重! 是底線,也是保鮮密技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慢慢的進入了秋冬~總覺得空氣中充滿了戀愛的味道,可能因為寒冷吧~總是讓人想要找一個可以一起陪自己取暖過冬的人(都是可惡的少女心在作祟) 不得不說每個人應該多多少少都對大學戀愛抱有 定的憧憬和幻想吧~身為一位女大學身我當然也不例外~簡直可以說是早就腦補
    Thumbnail
    avatar
    木日禾
    2021-11-10
    社會大學的保護課剛到前公司報到後,得知大學社團的學姊在同部門不同單位工作我覺得很幸運,有認識的人在同一間公司會覺得安心許多,結果我上班一陣子後得知他要離職了,所以我們吃了一頓飯,對話不外乎就是關心我進公司後還好嗎和話家常,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學姊跟我說在公司要好好保護自己。 「保護自己」是什麼意思?
    Thumbnail
    avatar
    小隻女孩跑跳碰
    2021-08-14
    宗教心理學在漢語世界的發生—《鬼神、巫覡、信仰》推薦序(蔡怡佳/輔仁大學宗教學系教授)  宋文里老師是台灣推動宗教心理學的先行者:1990年他於清華大學開設的「宗教心理學」,是台灣非宗教背景之高等教育機構中的首創;2016 年在心靈工坊的「鬼神、巫覡與信仰:宗教的動力心理學八講」講座,成了第一位將宗教心理學帶入大眾心理學視野的心理學者。無論在國立大學背景的學術機構,或在開拓心靈視野的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1-07-12
    關於東海大學的勞作教育基本上,東海大學在這次申請入學時發生的校方撕掉海報事件,得拆成兩個層面來看,一個是學校侵害學生的言論自由,二是勞作教育是否存續的爭議。
    Thumbnail
    avatar
    洪啓堯
    2021-04-22
    大學的你-遇見初進大學的新訓三天, 第一天的夜晚, 我在宿舍的長廊遇見了你, 這是我與你的第一次相遇, 當你與我擦肩而過時, 我彷彿像是錯過了什麼很重要的東西一樣.......
    avatar
    C C Neil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