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踏上藝術之路(四)---我的藝術大學生活,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美好!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繼續聊聊自己是如何踏上藝術之路的故事,這會是一個有點長的歷程,所以會分成好幾篇福來描寫,大家有興趣的可以持續關注接下來的文章喔…
為什麼想寫這個呢?一方面是因為最近想寫點東西,另一方面也想透過文字,可以跟不同領域的朋友分享與交流,畢竟每個人的生命歷程有所不同,在做文字紀錄與交流的同時,也是重新整理自己思緒,以及思考未來方向的機會。
如果之前沒有看過,建議可以回到前幾篇,可能會比較清楚喔!(傳送門如下)

〈前情提要〉
經過王老師的指導,我大學考上了許多藝術學生都嚮往的學校-台灣藝術大學,但是我進去才發現,雕塑系的課程讓我又面臨到了另一個很大的困境和難關…

當時只有台藝大雕塑系看數學成績,因此我又再次的是因為學科成績,而考上了藝術大學。
其實我會考進雕塑系,除了術科成績中,素描算是其中比較高分的關係,另一個很大的因素是,當時雕塑系錄取的學科裡面有包含數學,看過前面幾篇的應該會知道,我是美術班裡面的數學奇葩,數學成績特別高分,所有藝術相關系所,不論哪所學校,基本上都不會納入數學成績,只有台藝大雕塑系,所以就跟進入高中美術班的狀況很像,我又再次的是因為學科成績,而考上了藝術大學。
其中有一門課-動態素描
模特兒會在中間不段的跳動,要用最快的速度畫下速寫,非常考驗觀察力和捕捉畫面的能力
雖然當時術科有稍微的趕上,但是進到台藝大雕塑系才發現,是個非常注重基本功的科系,原本想說可以讀一些像是設計相關的,不過當時也沒辦法選擇,畢竟成績分發出來就是這樣,而我的大一大二真的過得非常痛苦。
先稍微簡單說明一下雕塑系的課程,一進去就是從寫實石膏像到人體的素描、塑造,學科大概就是有藝用解剖學、雕塑史、造型原理等,其中可能大家比較好奇的是藝用解剖學,一開始想說我們又不是學醫科的,為什麼要學解剖?其實是藝術用的到的部分,要認識人體的骨骼肌肉,如何分布、起止點以及在不同用力時會如何呈現,也要做很多不同的研究報告及考試,甚至還去校外參觀大體解剖展覽,我想這應該會是雕塑系學生,影響和印象最深刻的一門科目。
好像我不管花再多的努力,都無法達到老師的標準,我又開始產生了一種自我懷疑的輪迴圈裏面。
我以為已經學會的素描,到這裡才發現,旁邊的同學一個比一個強,而塑造課從平面轉立體的階段,我真的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努力,但期末不是被老師留下補做,就是要回去準備規定的作業,開學回來補考,有一次期末考,是全班跟同學面對面對做頭像,要在一個限定的時間內完成,印象中好像是一天吧!總之完成後,自認為已經是我做最好的一次塑造,但沒想到還是沒有通過,當宣布要補考的瞬間,我真的非常的絕望,好像我不管花再多的努力,每天在系館做到最後,要關門才被學長趕著離開,上課也從不缺席和休息,但是怎樣都無法達到老師的標準,我又開始產生了一種,我是不是真的不適合這裡?再次回到自我懷疑的輪迴圈裏面。
老師當時也要我畫一些自己的自畫像
我想每個大學生,應該都會有很快樂的大學生活,包括寒暑假,但我大一二的寒暑假,都是在準備補考作業,以及彌補我術科上的不足,因此再次回到了王老師的畫室。老師再次不厭其煩的指導我,基本上每天起床去報到,晚上也都是待到超過9點才回家,印象中當時每天除了做塑造和石膏像素描的訓練,另外也會畫至少3張人體速寫,有時候畫到5張,一個暑假就畫完3-4本素描本,那是我素描進步最快速的時期。
老師也都陪著我畫,有時候是拿市面上找的到的範本,但很多時候老師都是拿了一份報紙,找一些有拍出動態的照片,尤其是體育版,他也會隨手拿了紙就畫給我看,他說這是最好練習的方式,而且每天都會有不同的題材。
而我在短短的兩個月親身經歷了自己的成長,這時候也才理解到,過程中那些困惑不解的地方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那是我素描進步最快速的時期。
當時,我有一本練習人體素描的書,我從第一頁開始畫,第一次是用鉛筆畫,不做任何的挑選,就是一個個畫到最後一頁,然後再從頭用原子筆畫第二遍,也是從頭畫到尾,然後再用奇異筆或水彩再畫了第三遍,整整同樣的動態畫了三次,不間斷地在一個暑假畫完的,然後我拿三次畫的同一個圖案一比較,我發現了自己的比例和筆觸進步了,畫的時候其實都沒有感覺,只覺得我把眼睛看到的用手畫出來,畫完也不知道出了什麼問題,但就是原圖不一樣,老師也有教我很多種量測比例的方法,不過他說最快的方式就是目測,如果可以直接用目測的方式畫出來,才是真正訓練到觀察的能力。而我在短短的兩個月親身經歷了自己的成長,這時候也才理解到,過程中那些困惑不解的地方究竟發生了什麼問題。
記得老師對我說過印象很深刻的一句話,在我要回台北補考的前一晚,他問我說:「你覺得畫得感覺好一點了嗎?」,我還在猶豫要怎麼回答的時候,他就先說了:「一定有的,相信你一定可以反攻台北的,幫你加油!」,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很激動,每次當我要放棄的時候,都是老師一直在幫助和鼓勵我,他相信我可以做到,而且一直用不同方式教導我,因為這樣我才能繼續前進,最後我的補考真的通過了!而且也得到了學校老師的稱讚,說感覺我真的進步很多,雖然我知道比起班上厲害的同學,我還是有很多不足,但是我又再次通過了一個關卡。
大三那年的精細素描作品,很意外得到的當年系展的素描第二名,
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
不過即使過了關,還是覺得自己應該還是不太適合繼續走純藝術這條路的,畢竟術科仍然覺得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升大三的時候開始思考著,要不要轉系或是轉學到設計相關領域,雕塑系好像不是我想繼續念下去的科系,直到我遇見了木雕…
(未完待續)

《來回憶和思考一下》
總覺得好像所有人都相信我可以,但好像只有我自己不相信自己
那段時間跟著王老師上山下海,不只是素描塑造的訓練,也常去打球運動、參觀一些展覽、拜訪他的學生或朋友,都是不同媒材創作者的工作室,甚至有些要出外的工作,可能是安裝作品、修窯等等,我也隨行前往,回想起來那時段接觸的所有,也許是提早讓我認識,身為藝術工作者的工作模式與生活方式,這是未來真的成立工作室和持續創作的自己,回想才發現的,畢竟在學期間,是真的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以這樣,運用藝術方面的技術生存下來。總覺得好像所有人都相信我可以,但好像只有我自己不相信自己,也許是一次次的挫敗讓我對自己不段產生質疑,潛意識裡就會不段陷入自我否定的情緒,即使我知道但還是沒辦法避免這樣情緒產生,就會讓我不斷想要努力更努力的逼迫著自己。
每一個齒輪都是環環相扣的,我遇到的每一個困境和幫助,都是缺一不可的。
我看過一本書裡面有一個角色,他是數學補習班老師但同時也是個小說作者,他常常思考著,所有的問題一定都要有正確答案,因為數學思考邏輯就是這樣,那小說正好相反,因為很多的故事裡面並沒有所謂的完全正確的解答,就像是人生也是這樣,我漸漸發現很多時刻,只要一有不同,那接下來的路也許就會完全不一樣了,而我自己從進到美術班開始,就是這樣的狀態,我太想要找到一個正確答案,當沒有辦法的時候我的理性思考就會啟動,然後就會產生很多不安定的焦慮感,那是從過去很多經歷累積而成的自己,我也試著在跟這樣的自己共處著。
謝謝您願意花時間閱讀完這篇故事,在面對很多人生困境裡,也許您跟我一樣,也曾經是個想要選擇逃避的人,但總會遇到願意伸出手的人,但也要自己願意接納他人的幫助,才能真正的面對和解決,希望讓更多也面臨困境的朋友,可以多點勇氣和思考方向,還有要記得相信自己喔!

歡迎大家有任何想分享交流的,或是希望我可以多聊一些關於創作、木雕或其他的什麼,都可以留言或是來IG或FB私訊我喔!
17會員
56內容數
創作是一條很艱辛漫長的路,我在這條路上發生了許多事,過程中會有很多看不到的部分,我想透過文字記錄下來。 一開始只是自我整理分析,後來希望透過文字的力量,能分享給不同領域的朋友們,這也是給自己的一個期許與目標。 大部分會以木雕為主軸,除了自身創作的部分,也會聊聊許多創作背後看不到小故事。 歡迎大家訂閱 分享 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