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開始之前,先邀請您訂閱我的電子報:https://newsletter.willliu.me
我花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在研究電子報的發送軟體上面,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很喜歡研究,另外一方面是認識了 AppSumo,忽然增加了很多的選項,產生了一陣子的選擇困難。
用過許多不同的發送平台,如果您是我電子報的訂閱讀者,基本上會收到過來自 Buttondown.email、SendFox、Acumbamail、Meeps 四個平台,但其實我還有看過其他的許多平台,例如 Sender、Iteretta、letterdrop、INBOX、MailBluster,還有台灣很棒的服務電子豹等等。
在經歷過十個以上的平台,其中有一個我始終無法忘懷的平台是 Buttondown,雖然最後我是使用了 Sendx.io,但 Buttondown 的確是一個很值得介紹平台,因為充滿著程式設計的精神以及工程師的靈魂。可能因為最近我在學習 Python,重新找到心中對於程式設計的想法,才會一直念念不忘 Buttondown。
直接切入正題,我覺得有三種人很適合使用 Buttondown:
  • 專注在「內容主體」的人;
  • 習慣使用 Markdown 當作文章編輯器;
  • 具備程式設計的能力或者心態。

發送過程「內容」是最重要的

Buttondown 把多數繁瑣的過程都已經模組化了,例如你可以設定表頭、結尾,也能夠客製化歡迎頁面、確認頁面,以及第一封信要寄送的內容。到了真實發送的場景,所需要做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寫下文字,因為版型都已經是之前都設定好了,所以編輯器上面單純的只有內容的區塊。
開發者 Justin Duke 曾經在訪問中表示,這是一個為了自己的需求所寫的服務。記者是這樣寫的:
He's a passionate writer and wanted a stable, minimalist newsletter app to formulate his thoughts on software, the industry, and his projects.
顯示專注在「少」的這件事情上面,是非常重要的元素。

程式設計的魂:Markdown

之前說過,最近改變我很大的一個寫作標準 Markdown,這是讓當時我發現 Buttondown 的一個重大因素。目前大多數的電子報發送平台,幾乎沒有提供直接使用 Markdown 編輯的方式,畢竟這也是相對小眾的一個編輯法。
但因為 Justin Duke 本身的工程師背景,再推出的時候編輯器上面就是使用 Markdown,這一點真的是令我大大的讚賞,我想這一點應該是我參考過十幾個不同的平台,最後還是會念念不忘 Buttondown 的主要原因。

工程師技術與思想的展現

Justin 主要的工作是任職於 Stripe 擔任軟體開發,Stripe 是非常知名的美國金流服務,許多獨立開發者都是透過 Stripe 收款。所以整個 Buttondown 的服務,都充滿著工程師的想法,甚至可以用靈魂來形容。
這一點可以從使用介面上面就很容易觀察,介面提供的是詳細解說,以及高度的客製化方式,不過 UI/UX 就一般角度來看,就真的還有空間進步。從支援 API 跟 Zapier 來看,都是能夠提供具有程式設計能力的人,能夠做到高度客製化的流程。
除了上述三點以外,還有一件事情我覺得 Buttondown 非常棒的就是「透明度」,你不論是要找平台維運的成本產品未來的規劃,這些都我自己都覺得非常喜愛。

從 Buttondown 優勢中的學習到

整理來說,對於內容創作者而言,Buttondown 我個人是非常推薦的,大致上給了我三點思考跟學習:
  1. 專注在自己的需求,事情才會走得長久。
  2. 公開透明會讓服務更容易找到想要用戶。
  3. 有特色的平台,能夠令使用者念念不忘。
喜歡我的文章嗎?邀請您訂閱我的電子報,給我最直接的支持:https://newsletter.willliu.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