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與寫作的共通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寫作跟設計,有一個共通點,他們都很需要靈感。
尋找感動

設計藉由顧客的需求,尋找思路
寫作藉由生活的感動,尋找靈感

  我有一段時間沒有上來方格子寫作了,不過我保持著寫筆記的習慣,日記、帳本、筆記,我認真思考了我做紀錄的習慣,我發現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無論是寫作還是設計,最重要的一點,是保有自己的個性,因為,他們的深度都來自於平常的積累,累積作品、文章,在需要的時候大放光彩,他們沒有辦法臨時抱佛腳在短時間內撐起來。

靈感隨處可得,消逝的也快

  曾經有沒有經歷過一種感覺,再看到令人感動的事情,想到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繼續往前走沒多久,很快就忘記了。
  如果敞開心扉,用心去感受世界,多觀察世界上的人事物,其實靈感很容易就會出現,走馬看花雖然能很快地知道很多知識,也能觀察到更多的景象,它們卻都不屬於自己,完全不會在記憶中劃出任何一道漣漪。
  隨身攜帶一本小本筆記本,或是手機安裝一個筆記APP放在快捷,當心中一有靈感,就把它紀錄下來,如果沒有辦法紀錄,記得說思考幾次,甚至開始延伸靈感,還是怕忘掉的話,過段時間就回想一次,回到家在總回顧一次當天。

創作的媒介

  雖然說,設計跟寫作都需要靈感,在發想上是有非常大的差別,寫作也許只需要一段文字就可以讓自己在未來思考這份靈感,甚至就可以當作主體來構思,設計卻不是如此。
  設計,需要多次嘗試,才能夠找到那個最符合預期的畫面,有時候是一個架構,有時候是一種顏色,有時候只是一張照片,每一種作品的來源樣式都非常不一樣,甚至設計出來的東西,跟原本靈感激發的草稿是完全不同的東西。
  因此,設計會比寫作更需要積累經驗,從人生中的各處取得經歷、從各種不同的書籍取得知識、從各種不同的人身上取得故事,一個的設計作品,有時候,一條線就代表一個故事,傳達到某些人的眼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0會員
246內容數
對設計師如何成長為設計師好奇嗎? 2020年九月,我進入大學學習當一位設計師,從開始到沉寂,再到重燃熱忱,我將在方格子紀錄我的成長歷程、理念、心情,分享我在這段旅程中所經歷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喜劇《沒問題先生》與尤努斯的社會企業有什麼共通性?微型貸款消費的其實是「信任」緊密的社區網絡讓人與人之間多了一份濃烈的「信任」,卻也因為這份信任,讓還款率高達九成以上的微型貸款,乍看之下成為了非常成功的社會企業案例,其實只是礙於「人情壓力」,換句話說,微型貸款消費的就是「信任」。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08-17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對我真的很重要,分享重點摘錄 百萬粉絲公眾號操盤手,首創「注意力寫作」法,教你寫出高質量文章,讓流量變現金! 作者:陳立飛 出版:遠流出版事業(股)公司 「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作者 提出「注意力寫作」法則,教你從「閱讀情境」、「用戶思維」、「產品思維」、「社交思維」等四大面向,系統化提升自我表達,用文字打造個人影響力。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4-09
《寫作的起點》:一本回憶錄的書寫教學書你有寫過傳記或報導性文章的經驗嗎?你是否遇過下列這些問題? 你的敘述觀點要怎麼建立? 如何重建記憶中的場景? 過去的記憶要如何揀擇? 要如何面對記憶真偽的問題? 要怎麼面對傳記人物內心的脆弱與掙扎? 書寫到爭議事件,且可能涉及到他人要怎麼辦? 如果你有這些疑惑,可以參考這本《寫作的起點》。
Thumbnail
avatar
洪七
2021-03-18
《基本設計力:簡單卻效果超群的 77 原則》重點整理簡単だけど、すごく良くなる 77 のルール デザイン力の基本
Thumbnail
avatar
Ray C
2021-01-21
來看一部與生命共震的舞作《花神祭》看了《花神祭》之後,會沉沉入睡,痛哭流涕,抑或百思不解,痛苦掙扎⋯⋯你的人生狀態是怎樣,就映照出當下的你。 這是一部如明鏡丶止水般的作品,完整投射出你內在的風景;這也是一部不需要言語說明丶不仰賴理性思惟的舞作,因為生命自然與之共震。
Thumbnail
avatar
Lîm Uí-thîng
2020-12-01
《說話的品格》貓咪與冰箱有什麼共同點?正是歷經了千錘百打的淬煉,歷久不衰,才能成為老生常談。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0-10-07
《設計的溝通》 設計師與客戶 要建立良好、健康的關係,溝通是必須的,而良好的溝通需要相互理解。設計尤其需要更多的溝通,因為設計的過程涉及的是概念、思緒和想法的轉換,需要近一步地闡述。首先,設計師需要與客戶進行對話。
Thumbnail
avatar
Odiist Odiist
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