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我上過的畫畫課:技法到風格練習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有想過,如何找到自己的風格嗎?
就像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個性、外表、聲音,找到風格就像「找到自己真正的樣子」,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如果你也還在思考如何畫出自己的風格,或是正在磨練技巧的階段,我想跟你分享一些關於尋找畫畫風格的個人經驗。


技法和風格的關聯

我上過的素描水彩班,也許是畫室又是團體班的關係,大多著重在教導技巧方面,先講解基本的概念,畫完示範,接著大家回到各自的位置上,開始照著所學的概念,練功般地認真畫畫,畫室老師巡視教室,時不時解救畫到一半卡住的學生。身為一個喜歡安靜做事的人,那段時光我覺得自己像深山裡修行的人,試圖捕捉眼前所見的景物,得到師傅偶爾指點迷津,對於自己日益精進的畫畫技法非常滿意。
開始工作後,上過幾門插畫課。這也是我第一次開始認真思考,自己畫畫是想傳達什麼?如果畫得不像,會怎麼樣呢?第一次思考自己的「風格」是什麼。
這時我才發現,我的技巧和風格中間,一直缺乏有意識地連結。

畫畫技巧很厲害了,然後呢?


我不敢說自己的技巧媲美那些神人級的畫家,但到英國念研究所的初期,我還是常常被自己的技法限制。因為我還留著過往在畫室學畫的記憶,不斷地想要如實重現自己所看的東西,但從沒有探討自己想要呈現的什麼。最後我有整整一年的時間,只能用鉛筆畫出輪廓線,畫不出完整的作品。教授常跟我說:「不要過度努力(overwork)!」直到後來我才漸漸不再急於展示技巧,而是有選擇性地(selective)讓技巧成為創作的輔助,強調作品中我要跟觀眾溝通的訊息。如果你的技巧已經足夠在畫布上呈現你的想法,不如試著讓技巧成為靈活的工具吧!


找出自己的風格,是個假議題?


「其實每個人都有風格,我們只需要花心思練習,直到我們覺得呈現出來的作品,最能代表自己。」 - 茱莉亞·薩爾達(Julia Sarda
我很喜歡西班牙插畫家茱莉亞·薩爾達說的這段話。其實當每個人畫畫時,都帶有某種個人風格,只是技法熟練度、使用的媒材、外在因素(如向誰學畫畫)等等,皆會對風格的展現產生影響。因此大多時候,透過不斷地實驗、練習以作品傳達自己的聲音,並且加上適當的覺察(如果有一個有經驗的人能提點你就更好了),我們就有機會更了解自己的風格。
讓我們一起開始風格練習吧!
看更多創作者經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