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村經驗分享】在森林裡迷路,在工作室找到出口

2021/10/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五年前的今天,是我在蘇格蘭 Dumfries House 駐村的第四天。回顧那段日子,駐村的經驗很大程度影響了我觀察世界的方式,也從根本層面改變了我日後的創作觀點。藉著這次機會,我會在這篇文章中,分享三個我在駐村時學到的東西,希望對你們的創作也會有幫助。

第一個:觀察加想像

Dumfries House 是一幢鄉村別墅,位於森林中的一座大莊園,過去曾是 Dumfries 伯爵的宅邸,目前是由英國查爾斯王儲的基金會負責維護與經營。莊園連同別墅皆有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也可在莊園內的住宿地點過夜,或是在莊園內舉辦婚禮。
莊園四周是森林,而內部有自己的大花園,與世隔絕的環境很適合四處閒晃。雖然天氣很冷,但我每天早上起床後,或是傍晚休息時,會帶著速寫本和相機在莊園內散步。有時候走入密林區,有時候走進花卉區。
散步的時候,因為是全然放鬆的狀態,所以能夠讓不同的資訊進到腦袋裡。當腦袋對某個東西產生好奇時,我會試著自我剖析,為什麼我會受到那樣東西的吸引?是不是它讓我想起了什麼?如果覺得溫度還能忍受,我會拿起筆,快速地將該東西畫下來,同時加上想像的結果。但某些日子,因為冷到握不住筆,就會用相機取材,等散步結束回到工作室,再進行創作。

第二個:聚焦

森林裡的樹木、花園裡的花朵,通常不會是單一的存在,而是許許多多都生長在一起。眼前若是看見心裡覺得很美的景色,往往難以下筆,不知該怎麼捕捉或表現那道風景。我在駐村的時候,有好幾次在森林裡迷路,走著走著,原先的路就不見了,盡頭出現的是泥濘和不知有什麼東西藏在深處的水窪。
然而正因為迷路,我察覺了聚焦的趣味。抬頭望向高聳的樹木頂部,在層層交疊的樹葉間,往往會留有一個開闊的區域,那區域所襯托出來的藍天,就像湛藍的水池,雲朵和自樹木頂部飄落下來的落葉,幻化成了一隻隻錦鯉。
在森林與森林之間,有一塊空地,那是當地牧人放牧綿羊的牧場。陽光灑落的時候,牧場像是舞台,也像是頭沉睡於森林中的鯨魚。牧場再過去一點、跨過它後面的那座森林後,遠遠地能看見幾座工廠和它們的煙囪。當煙囪排放廢氣的時候,彷彿是在造夢,或是魚在吐泡泡。
每一次聚焦,都會看到特別有趣的事物。當我返回工作室後,便有好多的素材可以發揮,好多的故事可以述說。

第三個:遵從自然

駐村的那陣子,其實是撰寫碩士論文的期間。原先我有點擔心進度會落後,但轉念一想,如此難得的機會,應該要好好利用,便藉由駐村的過程,親身試驗論文想表達的概念。於是,每一天我都在實驗大自然如何與我的創作互動、甚至與作品產生連結。
我觀察:當風吹拂的時候,樹葉擺動的模式、飄落的方向、一株樹造型的變化、一排樹木的動作、一座森林的新形態;當光照射的時候,白牆上盆栽的影子和周圍白牆的對比所營造出的感覺;當清晨結霜的時候,提供歇息的長椅和四周如披上白袍的空曠草地那若有似無的連結。
我把戶外的大自然,帶到工作室裡面。然後,我嘗試用點、線和面記得大自然和它的表演。自此之後,畫面上的點都不只是點,它們可能是風中的落葉,也可能是草原的露珠。
此外,我用以繪製點、線和面的身軀,也遵從了大自然的教誨。若要畫風,就讓風吹過你的畫面;若要畫蕭瑟,就讓樹木哭泣。畫圖時,用心感受,用身體呈現。

還記得五年前駐村的第一天,因為駐村單位臨時沒辦法接送,我一個人在城鎮中心買了必要的物資,徒步前往駐村地點。Google Map 上面的時間顯示,步行大約需要40分鐘,結果我在途中迷了路,先是走進了一座墓園,後來又走到了森林深處,被一條河流阻斷行進的路線,只能透過對岸樹木的縫隙,看見 Dumfries House 的屋頂。幸好經過一個半小時,我平安抵達莊園,接下來的日子也順利地在工作室中,每日每夜持續探索創作這件事。
迷路,成了我進步的關鍵;而工作室,則成了令我感到自在的場所。似乎不管我走去哪裡,最終總是會回到工作室裡,然後帶著轉變安心離去。

走到一座陌生的墓園。
路不見了。
Dumfries House.
工作室,裡面有四間,以前是洗衣房。
莊園裡的河流和橋。
傍晚散步時的速寫。
在駐村工作室的最後一晚。

在閱讀完此篇文章之後,如果你對插畫學習感興趣、想了解概念藝術,或是正在尋找合作的插畫家,歡迎追蹤、贊助或聯繫《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我們邀請你一起邊說邊畫!
追蹤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IG @gardeners_and_flower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