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睡》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我失去了一切。
  不是什麼厭世代絕望的感嘆,而是字面上的意思。最先意識到的是視覺,那感覺很神秘,這輩子從來沒有過。畢竟一直到昨天為止,每天醒來都是由睜眼開始,進而確認身邊的一切事物,即便每天得到的結論都是一成不變且平淡無奇的人生。
  一開始,我試圖張開雙眼,但無論多用力,始終是一片黑暗。我回想過往閉上眼睛的經驗,如果在有光的地方,就會因為眼皮內側的血管而看到帶有紅色的黑暗,也感受得到外界亮度的變化,但跟現在的情形顯然是不一樣的──全然的黑,令人恐慌。
  而當我試圖轉頭感受亮度變化的同時,開始發現了另一件事:我控制身體的力量幾乎消失殆盡。
  而這個發現一發不可收拾。
  我試著感受外界,除了看不到以外,聽力也變得朦朦朧朧、若有似無;身體似乎感受得到溫度,卻也沒有任何高低差異;擁有觸覺,卻摸不出所以然;雙腳沒有辦法移動自如,下肢沒有任何算得上感覺的感覺……倒是下體似乎少了什麼,那瞬間使我產生巨大的不安。
  ……算了,也沒辦法確認,我甚至不清楚自己現在是什麼姿勢什麼形狀,更別說是自己在哪裡了。
  接著,戰戰兢兢地試著憋氣……才發現原來我並沒有自主地在呼吸。平常呼吸時會用到但會忽略的器官,這下是真的都不受自己控制了。
  完了,沒錯,我失去了一切。
  但是不對,那是物理上的。因為我的思想尚存、心神猶在,那應該也不算是什麼都沒了吧。此生所有學過的知識雖然肯定不是全部都記得,但基本上該在的都還在。如果不是的話,我也不至於好奇自己現在是什麼狀態了。
  因為思緒還如此清晰,所以我並不覺得自己是一具屍體。那麼以我尚且保有的淺薄學識來推斷的話,唯一能猜到的答案就是植物人了。
  擅自得出結論的我受到強烈的打擊,渾渾噩噩地發著呆,最初的幾天就這樣過去。這樣過日子感覺好像飄浮在空氣中,也感受不到外力,只有偶爾些微的震動讓我覺得被打擾。大多數時間我只是思考,但可能也沒有人知道我在思考,每隔一段時間會感覺到自己失去意識,應該是睡著了。對我來說,以往總是快速流動的時間感早已喪失,睡了多久變成了一項無意義的探討。不過也因此又印證了一點:我並不需要進食。
  好像也挺合理的,畢竟沒有消耗什麼能量,也不會感到飢餓,可能是透過點滴或是某種灌食的方式維生的吧,我想。
  漸漸平靜下來接受現在的狀況以後,不免猜測自己現在外在的軀體是什麼樣子。和以前在鏡子裡見到的一樣嗎?微胖、頭髮不長但看起來有些毛躁、上班的日子老是兩眼無神、臉上黯淡無光。現在沒有基本的行動能力,應該更加地萎縮消瘦了吧?
  年輕時總想著有沒有可能不上班也活得下去,我想現在應該算是夢想成真了吧。
  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連意識都失去呢?當我帶著這樣的煩惱再度睡去時,我似乎作了夢。
  夢裡有個聲音,它要我回想自己這一生所經歷過的一切,它說:「最多只給你兩百四十天,好好把握,把你想珍藏的回憶都好好品嘗一遍吧。然後就該放下了。」
  我懷疑我的精神狀況是否出了什麼問題,居然開始預測自己真正的死期了嗎?但是姑且聽之吧。從那時起,我開始認真咀嚼這一生的經歷。
  首先會想起的當然是,就像所有看過的連續劇或電影那樣,真的是由喇叭聲和強光組成的那最後一幕。在那之後似乎就跳到現在的樣子了,雖然實際上已經沒有了時間觀念,但還真是彷彿昨日。
  接下來的時光,睡睡醒醒的我,感覺不到世界有什麼變化,乾脆全心全意地浸泡在回憶中。反正我的人生其實也不算長,應該說還算滿短的了,這麼一想,突然非常不想太快面對回憶結束的那天。
  無趣的辦公室生活幾乎佔據了我的後半生,簡單檢討了一下沒有趁著還有時間去完成所謂的夢想,再檢討一下我幾乎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這個部分大概就結束了。
  然後想起了這些年一起打拚的老婆,不禁感到愧疚,如果我現在這個樣子,她還守在我身邊的話,那可真是太虧待她了。我想起的她,已不是剛認識時甜美的樣子,而是穿著圍裙和室內拖在廚房忙碌的溫暖背影……結果最後還是來不及好好道謝或是補償啊。不禁更唏噓了,結婚久了,漸漸的各種生活應有的甜蜜都已經被藉口取代,自從有了孩子,更是被他們淹沒了日常。
  啊,孩子,不知道孩子們現在過得怎麼樣?老爸變成這個樣子應該是個不小的困擾吧。原本還老想著看他們念大學、到他們校園裡去玩的。但是也罷,腦海裡湧起的那些他們小時候的樣子已經夠珍貴的了。我仔細地、在回想中挑出那些充滿燦爛笑容的父子時光,像一張一張舔過那些畫面似地細細品味,捨不得輕易結束。
  不知道自己花了幾天幾夜在想著孩子們,才忽然想起生命的回顧還是有時間限制的,似乎不能在同一個地方留戀太久。
  但說也奇怪,那次以後也沒有再夢到那個聲音,所以我也不知道具體還剩下多少時間。不過原本朦朧的聽力似乎在漸漸痊癒,有時似乎會聽到說話聲,但還是聽不清楚對話內容,我也仍舊不知道即將迎來的是死亡、康復還是迴光返照。
  於是大起膽子來,偷偷回味了幾段不怎麼持久的愛情與年輕時燈紅酒綠的夜生活,反正在自己的回憶裡總是自由的嘛。
  接下來在腦海裡活躍的便是學生時代的友人舊識們,我讓自己在回憶裡不顧一切地與他們歡度所有曾一起經歷過的時光,雖然幾乎已經搞不清哪個朋友是什麼時候認識的了,但管不了那麼多了,我盡力地在那些笨拙的歌聲中、酒席間毫無營養的笑話中用力地快樂著。要是我還能哭,應該已經濕透了許多枕頭。我感覺自己手舞足蹈,雖然知道並不是真的可以做到,但也已經夠了,我感覺彷彿回到那些個揮霍青春的當下,用力地釋放著自己的活力。
  於此同時我幾乎沒發現周遭的雜音越來越明顯,只顧著沉溺在這一生中一個個最美好的瞬間,一次又一次激動得不能自已,好一陣子幾乎都在思緒精疲力盡之中睡去。
  然後才慢慢回想起學齡前的自己,想起了那一直來不及孝順的雙親,剎那間閃過的事情多得我幾乎承受不了,小至母親的便當、長大後幾句話就結束的電話、大至病床上嚥下最後一口氣的父親衰老的容貌。
  卻也在那個瞬間,我聽到了夢裡的聲音,此時如晴天霹靂般在腦中響起。
  它說:「沒有時間了,接下來你必須做的,是一項一項遺忘,直到全部忘光為止。」
  還沒來得及聽懂它的意思,全身便傳來一陣疼痛,劇痛阻斷了我所有可以回憶的神經,我只能用盡我所能使出的一切力量去抵抗那彷彿擠壓般的灼熱痛感。過程中感覺自己幾乎昏厥,耳邊不停傳來極大的噪音,身體甚至有種被拉扯般的奇妙感受。
  許久沒有對世界有正確的認知,所以幾乎反應不過來,卻突然確信自己感受到了空氣的流動、身上冰冰涼涼、被人觸摸的感覺、光線、甚至是地心引力──我感覺自己似乎頭下腳上懸在空中,驚恐不安地揮舞四肢。
  喉頭好像被什麼哽住一樣,這才想起應該要試著呼吸,當胸腔中順利地灌入一口氣,我欣喜地叫了出來。
  ……發出來的聲音和想像中的並不一樣,比較近似於某種慘烈的哭嚎。我驚呆了,但沒有辦法止住自己,只能不停哭叫著。
  也想到要試著測試失去已久的視力,但張開了眼,卻不敢相信自己所見──摯愛的妻子理了一個氣概十足的平頭出現在我眼前。老實說,她的長相也變了許多,應該說整個人都不一樣了,但心底的直覺告訴我他不是別人,正是我的妻子。他看起來又激動又開心,手伸向我,一把將我抱了起來。驚嚇之餘,我聽見了一個陌生的低沉男聲,我再度嚎啕大哭。
  哭累了便再度睡著了,這次又聽見那個神秘的夢裡的聲音提醒我從今以後必須開始遺忘。再度清醒後,我愣了好久,懵懵地試圖釐清這一切。
  原來我出生了。
  就算認清了事實,起初我還是不想認帳。明明還來不及好好回憶我畢生最愛也最感謝的父母,就非得遺忘不可。我試著偷偷想辦法藏起一些想要留住的記憶,或者試圖告訴身邊出現的人,讓他們幫我保有那些記憶,但可恨的現實是,我已成為一個無法發出正常言語的生物,每次嘗試失敗都只是徒增頹喪、全身也只能徒勞地使勁揮舞。
  我記得怎麼說話,但我無法控制自己的發音;我記得如何進食,但我失去了牙齒和口腔的力量;我無疑地記得行走和奔跑的感覺,但我無能為力;甚至我失去了控制自己便溺的能力,那讓我感到無地自容。
  「所以等你真的明白、願意全心遺忘,自然有辦法重新學習了。」
  夜裡,我哭著向夢裡的聲音激烈地控訴時,它只明確地告訴了我現實的條件。
  於是我成天哭,表達我的不滿與痛苦。遺忘似乎不僅是必須,對我來說更是身不由己,每一次的醒來,都惶恐地搜尋腦海,便會發現能記起的東西越來越少,最一開始被剜除的就是言語能力,接著記憶一樣一樣被剝奪。
  每當發現少了什麼,我總是不停地大哭、大喊,打從心底深處埋怨為何要奪走我的一切。
  而這種時候,總會有個陌生女人走過來,將我從床上抱起,不論晝夜。像是安撫遺失記憶的我。縱然我並不真的領情,多半只是哭累了便睡去。
  開始發覺在腦海中找到父母的影像越來越少的時候哭得特別厲害,妻子──我始終不肯接受他是我的現任父親這個認知──和陌生女子還帶著我去收驚,我心裡只有憤怒,難道連好好懷念父母的機會都不給我,而我真的只能接受?天理何在。
  夢裡的聲音偶爾還會出現,說服我放寬心接受,我始終仍不願意理踩。
  直到某一天。
  就在我帶著渴望和忿怨、千方百計想要從腦海裡翻出一丁點父母的記憶時,母親漸趨模糊的臉,就在一個夕照的陽光之下,硬是疊上了這幾百個日子以來和我朝夕相處、面面相覷、總是和顏悅色的陌生女子的面容。
  就在那一刻,我才總算明白了遺忘的意義。
  我盯著那似乎發著光的女子的臉龐,決心拋下一切我承載不了、也不該再緊抓不放的所有見聞、所有記憶,那些早已不屬於現在的自己。
  我知道從此以後的人生中再也沒有過往的一切珍貴,應該說是不曾擁有過。
  也準備好連夢裡的那個聲音一起忘得一乾二淨,帶著感謝,準備接受真的什麼也不懂的自己。
  但同時也明白了最幸運的一件事:咬牙放開了那些之後──
  「媽……媽媽……」
  美麗的笑臉大大的綻開:「好棒喔!來,再一次好不好?ㄇㄚ……」
  我重新開始擁有。
0會員
7內容數
就這樣吧。 反正字就是那樣躺在那,不會動,無法造成傷害,或帶來好處。 讓它們就躺在那吧。大概屬於創作的分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i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押花》
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夢:八天七夜的旅行+八天七夜的長睡!旅行就是一種造夢的行為。從現實進到夢裡再從夢裡回到現實。一個人前往世界各地與他人產生了連結,瞬間且短暫的連結,除非有緣否則難以像那些我們看過無數個男女主角擦肩的故事一樣延續;其實現實生活也一樣,像旅行一樣,如果沒有誰起了那個頭開始了故事的另一篇,那麼我們都會像平行宇宙一樣毫無關聯的活在同一個時空裡!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6-16
面對幼童睡前拖延症,家長該怎麼解決呢?已經能 #自行入睡 的三歲以上的小孩,從嬰兒床畢業之後,可以自己上下床,可以自己離開自己的房間,擁有了這麼自由自在的活動能力後,馬上就把本來親子之間相安無事的就寢時間,瞬間轉換成為親子關係之間最緊張的戰場之一! 每天家長和幼童一起完成睡前儀式、關燈道晚安後,即將開啟的,不是家長輕鬆追劇的自由時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4-05-21
長輩規劃財產先為贈與時,小心選錯贈與標的,會多繳贈與稅長輩在五年內因繼承取得的財產者,因為有不計入遺產總額之規定,如選擇以此等財產贈與時,已經繳納的贈與稅是無法退回的,千萬不要將遺產及贈與稅法第15條過世前2年贈與特定親屬應納入遺產總額計算後扣抵已繳納的贈與稅,與第16條繼承自他人已納遺產稅的財產不計入遺產總額的規定,互相搞混導致多繳贈與稅。
avatar
粘毅群律師
2023-12-24
近400萬人失眠!長期睡不好會怎樣?三高、肥胖、頻尿...超多壞處長期睡不好會怎樣?台灣近400萬人失眠,而長期失眠、睡不好可是會生病的!睡眠是影響健康的最大因素。睡不好,容易身體衰弱、耗損精神,是百病纏身的最大原因,而現今許多疾病跟睡眠好壞息息相關,擁有優質睡眠成了重要課題。以下療日子為大家盤點長期睡不好會怎樣?會產生什麼疾病。 長期睡不好會怎樣?三高、憂鬱.
Thumbnail
avatar
daily healing
2023-09-05
【影評】《飯捲男孩乖乖睡》:成長記憶裡的電影。電影沒有給出能深入探討的部分卻也是電影真實到能讓我同理的原因,畢竟現實生活並不是每件事都能追根究底。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23-07-21
《長崎》 故事是短篇,場景在長崎,經過原爆的地點,也曾經是日本與世界的港埠,作者是法國人,卻寫出日本的故事。一個名為志村公房的男子,56歲,在獨居的生活中開始發現不尋常之處,東西莫名地減少了,可能是牛乳或是優格,但就是那麼一丁點的異常,讓他裝了網路攝影機照向廚房,上班時間盯著看,竟然有名中年女子在自家泡著
Thumbnail
avatar
曾友俞
2021-11-08
迪麥的長假 - 《長假》成書報告歷時五六年,我終於把某段人生經歷變成書了!! 我意識到應於記憶開始模糊之前把它全部寫下來,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寫完不是最後,一校,看的是文章是否通暢;二校,特別檢查錯字、贅字、漏字;三校,看的是排板格式。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10-12
李鐘碩靠後背包《沉睡》逆齡10歲大學生造型迷倒OL南韓戲劇《當你沉睡時》是燒腦愛情故事,由秀智、李鐘碩、丁海寅主演,「三龍」檢察官丁宰璨、記者南洪珠、巡警韓宇卓都可透過夢境預知未來的能力,聯手偵破許多殺人案件。想要跟李鐘碩一樣逆齡嘛?快看到文末,將送出市價6,300元的Samsonite RED CLOVEL後背包 由於劇中飾演檢察官,李鐘碩的上班
avatar
休閒側背包男
2021-08-21
《長銷》:煉造經典的秘密,四步驟打造歷久不衰的作品!創作出經典,是每個創作者都夢寐以求的事。但你有沒有想過那些所謂「經典」是怎麼煉成的呢?為什麼有些作品,像是宮崎駿的電影,貝多芬的奏鳴曲,既便現在,還是能讓人常常拿出來回味再三。但大部分的作品卻如過眼雲煙,轉乎即逝呢?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4-25
他們的故事《長夢》她每天都做夢。很長的夢。是祖父的曾祖父那一代傳下來的。她們家就是由她繼承。夢會代代相傳。傳到她的時候。夢的長度有二十五年。必須要睡二十五年。才能把夢做完。所以她出生就沒醒來過。一直沈睡著...
avatar
初一
2021-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