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家暴、女人與框架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1月25日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高雄市彩色頁協會的飆風女騎士騎機車到屏東縣女性夢想館,與當地的身障女性分享交流突破女性框架的經驗,並分享她們的新書《1000歲歐巴桑的10年機車環島夢》。
「我們都有輪子,只是不太一樣而已,但是,我們的行動力是一樣的。」~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總監王介言
每年的11月25日,聯合國訂為「國際終止婦女受暴日」,希望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大家可以努力為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的歧視盡力。
我從去年就跟這一群歐巴桑混在一起,將她們花了十年完成騎機車環島的壯舉,一點一滴的自我突破,化為文字,留下紀錄,讓依舊活在框架裡的女人,重新看見自己一生的想望,勇敢地做回自己。
彩色頁的飆風女騎士由謝碧修騎著身障機車打頭陣,每個人身上穿著亮綠色的風衣外套,穿過高屏大橋,車隊十分醒目。
這群來自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的歐巴桑,在11月25日當天,老將帶著新秀,從高雄騎機車到屏東社福館,這裡有全台唯一的女性夢想館,迎接這群飆風女騎士的,是一群以輪椅代步的身障姊妹。
飆風女騎士vs.身障姊妹,分享彼此突破自我框架的歷程,有一度我聽到哽咽。因為我問我自己,如果我是她,我能不能這麼勇敢?
即便台灣為了性別平權做了許多的努力,女人還是免不了面臨受暴力威脅的陰影;台灣的無障礙空間設計,也沒有完整照顧到身障者的需求。環境的不友善,讓她們得面對更多的挑戰,才能做回自己。
我很開心能參與這一次的活動,同時也發現「拍影片」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剪接更是一門學問,我花了五天才完成,而且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謹以這部自製短片,獻給有夢、逐夢、追夢的夢想騎士們!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平庸大叔 Mediocre Ajeoxi
    結束十多年報社編輯生涯,2020年從台北返鄉高雄,疫情期間寫了兩本書:為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出版中年女性透過機車環島突破自我框架的故事《1000歲歐巴桑的10年機車環島夢》;記錄「咖啡旅行家」Ryoko涼子在疫情期間的創業故事《根本在旅行》。喜歡以文字、影像記錄有關人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