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婆的日常

2021/1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颱風天剛過的上班日,山路沿途盡是亂風橫掃過的痕跡,落葉、枝條、碎石、垃圾霸佔本已不寬的路面。為了到此上班,我買了一台輕型電動車,騎了二年多,卻還是很肉腳,車速只敢維持在時速30,也不太敢騎行在大馬路上,只用它代步上下山,車停山下,下了山再換公車,公司到住家明明是一段很短的路程,我卻把它搞得很複雜。颱風天過後,山路多是昨日大雨沖刷下的碎石、垃圾,我騎著小車,閃躲路面碎石,蜿蜒上山。學習當廟婆比練騎車順利得多,莫非是天注定當廟婆?當然不是!會騎車的廟婆能做更多事,例如過剩的供品,若我能自如運用交通工具,過剩供品肯定被更有效的利用!
昨天接到一位客人來電詢問,她原本安奉在我們廟裡的祖先牌位,不想再祭拜了,希望我們幫忙處理,所謂處理當然就只能一把火,讓一切還諸天地。我記得這客人,她除了祖先牌位在我們廟裏,去年她丈夫往生,原本牌位暫厝在我們寺廟,沒幾個月後,她說家裡老是不順,小孫子生病了,怎麼看醫生都好不了。她問過了,她先生和祖先不合,想回家,不想和祖先牌位一起在廟裡。這種狀況實在不合常理,難道將來也不合爐?不過客人沒再多說什麼,我們也就尊重她的意願。
如今一年過去了,依照習俗先生要準備合爐至祖先牌位才是,且祖先牌位都已安奉在這十年了,為何在這個時候反而要化掉祖先牌位呢?實在很少遇到要我們幫忙燒化自家牌位的。對於沒有信仰的人,牌位只能算是幾塊木板,直接丟了也不會覺得不妥,但既然花錢到廟裏安了牌位,如今卻要放棄這位子?難不成上一代人有什麼恩怨?若有恩怨也拜了這麼多年阿!
很快地,她便帶著證件來辦相關手續。不要祖先之事非同小可,好奇心驅使,我們便問她拜了這麼多年的祖先,怎麼突然想切割關係呢?原來她先生其實是養子,早年公公還在世時,據她說對這養子其實不好,動不動言語霸凌,但她先生還算尊重養父傳承下來的祖先,至少他在世時,逢年過節不忘上香祭拜。如今她已在家裡另立她先生的個人牌位,以後只拜她先生,不再拜祖先了。其實這牌位以前應該是她先生負責祭拜,感覺這太太與上一代人的恩怨,似乎比起先生,更無法釋懷。不過既然還能開口表達意見的人這麼說,我們也不再勸留。
拋棄祖先是否會招來什麼厄運?身為資歷很淺的廟婆,是無法回答什麼的。但我想,信仰與祭拜這件事,向來端看個人,選擇信仰什麼,以及是否能心安。有人選擇信仰基督,上帝要你把自己交給祂,便得心安,有沒有給祖先上香似乎已不重要;有人不信仰宗教,只心存善念便能心安,祖先是在心裡,不在木刻的牌位裡;當然也有人,不給祖先準備些好吃的,沒上香跟祖先說說話,過節就少了儀式感,那麼當然是要誠心誠意薰香祝禱。
至於結了怨的祖先又該如何?我們也只能上香,無奈地對祖先說,誰叫你生前和子孫結了怨,是與非又豈是三言兩語能道盡?正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你讓我不開心,我也不讓你好過,若沒有任一方想放下怨念,恩怨也就只能在宇宙天地間不斷地輪迴。資淺廟婆如我,實在無法答覆丟了牌位到底會不會有報應,但我想人生在世,凡事留下一點理解與寬容,心量寬一點,也就沒什麼事過不去。日子平順與否,多半是自己的心念願不願意轉向,而不是向誰祈求。反而我們應該感佩,那些淵遠流長留著相同血液的祖先們,若不是因為他們曾有的付出,才有今天的我,他們所給予的已經很多。若如今祖先們已在天地間逍遙自在,就請繼續逍遙快活吧!慎勿掛念子孫們的俗世紛擾。
我想大概很少人會這麼跟祖先說?!總之,是資淺廟婆目前所能領悟出的小道理,與大家共勉。
旅人的人生絮語
旅人的人生絮語
喜歡用雙腳行進的速度去看世界,習慣以開放又帶保留的心去體驗人生。曾是藝術表演工作者、國際貿易空中飛人、書店經營者、閱讀推廣者,目前是私人靈骨塔管理員兼廟婆,我在不同身分轉換之間,尋找人生的意義與價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